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湘火炬欲打“持久战” 重庆红岩出路难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8:51  中国经营报

  重庆市国资委逼宫湘火炬已一月有余,然而双方博弈却不断升级。对于重庆国资委借助媒体来逼宫的手法,湘火炬沉默不语。8月24日,有关企业出路问题记者致电湘火炬董秘办公室,得到的答复依然是:“不清楚”。然而,各方僵持不下,已使正处市场漩涡中的重庆红岩骑虎难下。

  请神容易 送神难

  在重庆国资委与湘火炬之间上演逼宫戏现在正是火候。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展,当年促成湘火炬与重庆重汽联姻的正是重庆市政府。

  重庆重汽前身是四川重型汽车集团,1997年重庆成为直辖市以后改名为重庆重型汽车集团,属于市属国企。2002年8月,湘火炬投资股份公司公告称,将与重庆重汽集团合资组建重庆红岩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金拟定为约4.9亿元人民币,湘火炬以现金方式出资2.5亿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51%。湘火炬率先发布此消息,让重庆重汽感到措手不及,因为当时湘火炬只是与重庆重汽签订一个意向性协议,还有相当多的程序要走。

  由于当时的德隆在股市里如鱼得水,不少地方政府都想搭上德隆这条大船,重庆市也概莫能外。为了促成此事,重庆市地方政府允诺,重庆重汽在设立了合资公司后将不再涉足重型汽车制造,为进行补偿重庆地方政府还承诺给剥离资产后的重庆重汽进行适当政策照顾。

  在地方政府的强力支持下,5个月以后,湘火炬再次发布公告,湘火炬公司与重庆重型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组建重庆红岩汽车有限责任公司。

  尽管湘火炬与重庆重汽合作成为了现实,但是有一些重汽的资深人士不无担忧的表示:“湘火炬只是一家投资公司,投资就是为了赚钱,它能带领重庆重汽走多远呢?”

  现在重庆市政府再一次出面了,而这一次它的任务是要坚决拆散这段婚姻。但是在湘火炬实际控制了重庆红岩55%的股份,一股独大情况下要让湘火炬黯然出局是难上加难。

  一个月时间里,湘火炬对外界访问三缄其口,更没有在公司公告上披露此重大事项。显然,老练的湘火炬不愿过多纠缠于口水战。而且重庆红岩是一块让湘火炬断然不能割舍的肥肉。2003年,重庆重汽销售重型汽车16500辆,销售额超过50亿元,利润高达3亿多元。重庆红岩是湘火炬自救打翻身仗的重要筹码。

  一方面是重庆市政府的积极介入,另一方面,却是重庆红岩第二大股东重庆重汽的沉默不语。他们对于此事的惟一说法是:一切由政府负责处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首席咨询师贾新光认为:“现在地方政府介入此事也是有必要的,因为现在德隆还没有摆脱困境,公司运作有很大的风险。”但同时他也表示:“企业的事情最终还是要让企业自己来解决。”

  观望与等待

  在湘火炬与重庆市国资委在进行博弈之时,传闻中有望参与到重庆重汽重组中的长安集团和意大利依维柯却依然在隔岸观火。

  重庆市确实有意对重庆汽车工业进行整合,而且长安集团与重庆重汽有一定的互补性,但因此就断言长安集团要参与到重庆重汽的重组中去是不合理的。长安集团对此表态坚决。8月18日,长安汽车增发网上路演的时候,长安集团副总经理张宝林曾明确表示:“目前长安没有重组重汽的计划。”

  而作为另外一个被媒体言之凿凿确认是重组重庆的有力争夺者——意大利依维柯,现透露出的信号也颇为混乱。重庆重汽一位人士表示:去年年底他们确实曾与意大利依维柯签订了一个意向性协议,但是现在双方并没有进一步的接触,所谓的年底就要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的事,我们根本就没听说过。

  8月23日,记者与意大利依维柯驻中国办事处取得了联系,公司吴小姐称:“合作的事宜是由依维柯首席代表卡西尼负责,但是整个8月卡西尼都没有在中国,直至9月初他才能回来。”显然,意大利依维柯在重庆国资委逼宫湘火炬的这段时间里,主动出手接盘的可能性很小。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重庆市与湘火炬处于僵持状态,即使是有意入主重庆重汽的企业也会避开这个敏感时期谈重组的事情。”

  而在这种僵持的过程中,对湘火炬和重庆红岩而言都是一种损失。国内重卡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情况,市场格局正在发生改变,北汽福田等重卡企业在快马加鞭的突进,而重庆红岩已经被北汽福田甩在背后。有关人士担忧地说:“如果长时间耗下去,重庆红岩处境堪忧。”

  作者:周远征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