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外巨头觊觎我国二手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9:45  南方日报

  昨日,我国首个二手车品牌“上海通用汽车诚新二手车”在全国26个省、46个城市举办置换别克新车活动。此次有64家上海通用汽车诚新二手车授权经销商参与的置换活动,是国内第一次由汽车厂商统一规划的全国性置换推广活动。此举表明,国内二手车市场正式进入实战阶段。

  广东交易量全国第一

  据了解,近几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的增幅都超过20%,去年全国二手机动车交易市场交易总量超过160万辆,同比增长30%。但这一数字只占到当年新车销量的36%,大大低于75%的国际平均水平。在海外市场,二手车交易量普遍大于新车销售量,美、法、德等国的年二手车交易量都达到各自年新车交易量的两倍多。

  国外二手车交易活跃的原因,一是因为汽车保有量基数大,二手车交易需求旺盛,二是用户对二手车交易的充分信任。在这些国家,二手车交易已经像新车交易一样,被纳入到规范的品牌化管理轨道,其透明规范的交易模式极大地促进了用户投入二手车交易的热情。而这也正是我国二手车市场没有发展起来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国家职业资格旧机动车鉴定估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季军介绍,我国在官方文件中首次提到二手车是在1985年,当时是由政府指定旧车交易市场,汽车还是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直到1998年以后,我国的二手车市才逐渐形成。这是因为轿车开始进入家庭,私家车的数量增长较快,汽车的保有量大大提高。而家庭消费千差万别的特点也为汽车的更换和更新提供了可能。根据统计内的数字显示,2000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为76万辆,交易额为200多亿元,2003年交易量和交易额则达到158万辆和600亿元。但由于许多没有办理过户手续的车辆没有统计在内,所以实际数字应该远不止这些。

  目前,国内二手车交易量在北京、上海、广州及东部沿海地区比较大。按省份来比较,广东省交易量排第一,以下分别为上海、山东、北京等地。在这些交易量较大的省份,轿车是二手车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占有最大的比例。

  品牌经销商有助规范市场

  对于国内大多数用户而言,现阶段我国二手车交易一直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买的没有卖的精。”由于用户对车辆残值和当前二手车市场交易行情往往缺少了解,又缺少规范、有公信力的专业技术评估手段,导致二手车交易屡屡出现“诚信危机”,二手车交易障碍重重。国家职业资格旧机动车鉴定估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季军认为,没有汽车生产厂商和品牌经销商的加入,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永远也得不到发展和提高。

  据有关专家介绍,在国外一些规范的二手车市场上,目前已形成认证二手车制度。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丰田、本田、奔驰、宝马等公司尤其突出。这些大型公司在与经销商推出自己的二手车认证体系,大大提高了自己的竞争力的同时,认证二手车也比非认证二手车的净利润高得多。

  季军认为,品牌二手车经销商对我国汽车产业的贡献会很大,不仅会有助于缩短车辆的更新周期,进一步激活汽车销售,也会大大增强用户对二手车的信赖。上海通用汽车市场营销部业务发展总监王军表示,品牌化的管理和国际化的操作流程,以规范便捷的置换流程、专业的二手车认证、二手车原厂质保和遍布全国的售后服务网络等,构筑了汽车厂商介入二手车交易不可替代的先天优势。以上海通用诚新车二手置换为例:该活动将持续至9月30日,该公司称,活动期间将给予用户旧车免费估价、置换价格优惠、延长质量担保等三重回报。

  与传统的二手车经纪公司相比,汽车厂商会为用户提供一个合理的旧车收购、新车价格与售后服务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对二手车进行专业技术检测,提供质量保证期,质保期内车主可到全国的厂家服务站进行维修。更为重要的是,汽车生产厂商可以确保用户的二手车依法过户或转籍,如果发生问题可以追溯。上海通用的统计表明,目前其部分经销商月置换量已达到其新车月销量的10%以上。

  国内企业应抓住机会

  季军同时表示,对国内的二手车市场,国外许多金融机构的关注程度已经超过了国内的金融机构,而国外汽车厂商也正在借助合作伙伴的力量进入二手车市场,包括一些专门从事二手业务的国外专门公司也已在国内展开了详细的调查。如此一来,留给我们国内企业的机会已经不多,如果不及时进入,将痛失这一前景光明的巨大市场。   本报记者 侯小军

  新闻链接

  国内二手车市场面临八大难题

  对于国内二手车市场存在的问题,国家职业资格旧机动车鉴定估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季军将其总结为八大难点:

  第一、功能单一,缺乏必要的营销手段,交易市场仅靠收取交易费来维持生存。国家指定的大部分交易市场是以代理交易为主,职能简单,没有形成真正的经营主体。而这类市场若想进行改变也很有优势,因为有以前的政策优势,这些市场有场地,有人气、有品牌,完全可以像经营新车一样来经营二手车。

  第二、新车价格不稳定,导致二手车经营风险加大。二手车库存越多,经营者亏损的可能性越大;车辆档次越豪华,经营者损失的可能性越大。一般来说,新车价格下降10%,二手车价格就会下降7%或更多。

  第三、行业规范严重滞后,时效性不足。长期的多头管理,各个相关部门均出台各自的管理方法或通知,令二手车交易混乱。

  第四、行业诚信缺乏有效监督。二手车交易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交易双方有着严重的互不信任,消费者是弱势群体。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消费者与金融机构都是受害者。

  第五、交易行为不规范,缺乏有关的行业标准。二手车业务基本上是以经纪人为主,而这种名义上的代理实际上是经销行为。中间人低价购入,加价卖出,但不缴纳销售增值税,导致国家税收大量流失。

  第六、二手车价值评估的随意性大,实际估价与理论价值差别很大,没有形成统一评估标准和汽车残值发布制度。我国将二手车评估价值作为收取交易费的标准,更使这种差别加大。

  第七、缺乏运作规范和理念先进的二手车经销商。目前从事二手车的主体,以个体户居多,现有政策限制了大部分二手车车商开展业务,潜能无法发挥,导致管理难度加大。

  第八、没有完善的全国性二手车交易市场信息网络系统,信息十分散乱,无法形成规范稳定的二手车交易氛围。       本报记者 侯小军

  美国二手车出售方分类

  新车经销商  65%

  旧车经销商  22%

  私人及其它  13%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