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左牵双龙右擎罗孚 中国车企暗涌跨国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9:40  南方日报

  种种迹象表明,上汽集团的资本动向,已使得中国汽车工业迈出国门的冲动充分张扬。本周,两则来自国际汽车市场的消息,都紧紧围绕着上汽集团这个中国首家冲入“财富500强”的汽车企业而来。

  其一是本周早些时候,从韩国传出消息,有沙特财团出更高的价钱欲介入对双龙汽车股权的争夺,但双龙汽车的第一债权人韩国朝兴银行表示暂不考虑,而只等优先竞标人上汽集团的尽职调查;而另外一条消息则是,英国最后一家独立汽车制造公司MG罗孚也于本月23日宣布,欢迎上汽集团接管MG罗孚。 

  显然,在与国际巨头合资近20年之后,中国一些大型汽车集团已经尝试加快海外扩张。

  英国罗孚积极回应上汽

  MG罗孚汽车经营状况一直不佳,上汽集团则是在近期才浮出水面,准备购买这家汽车公司的大部分股份。据悉,上汽集团正计划全面接管英国的这家汽车公司,上汽将先提出合伙方案包括研发新型汽车,然后获得产权股份,最后控制这家英国公司。

  MG罗孚公司副总裁彼得·比尔在本周表示:“非常高兴上汽集团有兴趣获取公司的产权股份,我们将考虑对公司而言这是不是最好的归宿。”比尔同时表示,上汽还没有与他们直接接触,但未来不论达成什么样的协议,必须保证汽车仍在英国制造。目前,MG罗孚公司在英国伯明翰拥有6000名员工。

  近日,有媒体报道,上汽集团打算拿出2.5亿美元推广自有品牌,还计划在明年年初进行15亿美元的全球募股。通过与大众汽车和通用汽车两大品牌合资生产汽车,上汽集团已经拥有了实现这个目标的雄厚经济实力。

  上汽集团的管理人士表示,发展自有品牌的举措实际上包括了对其它公司的收购。6月份,上汽集团宣布它正在与罗孚就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进行磋商。尽管这一潜在合作的细节未公布于众,但据熟悉上汽集团计划的人士透露,该公司的目标是制造自己的轿车。上汽集团计划中对韩国双龙汽车的收购是其提升独立品牌和增强专业制造技术的另一个举措,因为双龙拥有梅塞德斯-奔驰对轿车技术的授权。

  轻卡企业已经先行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大多数公司而言,由于已严重依赖国际巨头的技术和品牌,不少大型乘用车企业在制造自有品牌汽车方面显得乏善可陈,更难言海外扩张;倒是一些在中国有比较优势的细分市场,在海外拓展方面更有优势,比如轻卡行业就是一例。

  一汽红塔公司总经理高长春表示,按照一汽集团的总体思路,以服务于西南、东南和华南这“三南地区”为基础,一汽红塔已经在向东南亚市场渗透。记者了解到,一汽红塔在越南建立的3个轻卡组装厂进入了调试阶段,而位于云南的总厂已在向老挝、缅甸等东南亚6个国家出口轻卡产品。

  另一家轻卡龙头企业福田汽车则透露,在今年的出口目标中,除轻卡整车外,将有一部分福田汽车设在乌克兰、巴基斯坦等地的工厂进行CKD件组装;而东南亚、南亚、中东等地区的组装工厂也已在建设之中。

  规避国内激烈竞争

  关于海外扩张计划,像上汽集团一样,东风汽车集团预计明年会在海外上市。尽管东风汽车与数家外国汽车公司组建了合资企业,但它表示希望扩大卡车出口,并最终在海外销售自有轿车品牌。

  除了上汽、东风集团,其它大型汽车企业也提出了开拓国际市场和打造自有品牌的类似目标。比如,长安汽车集团去年就在意大利设立了一家研究机构,并聘请欧洲汽车设计师帮助开发自有品牌,在北京车展隆重登场的CM8就是一大成果。

  今年前7个月,中国轿车销售增长率维持在27%的强劲水平上,但是与去年全年75%的增幅相比大大放缓。为了提高销售,许多汽车厂商纷纷调低价格,其中不乏大幅降价。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汽车制造商引进新车型以及投资数十亿美元扩大生产,海外市场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规避国内激烈竞争的可选路径之一。       本报记者 郭滨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