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终于现身--广州本田两厢飞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13:50  汽车之友
终于现身--广州本田两厢飞度

图为广州本田两厢飞度

图为广州本田两厢飞度内饰

  三厢飞度的推出让广州本田的产销量增加了一倍,然而在许多人眼里,它还不是最可爱的,因为还有两厢版飞度尚未现身。现在它来了

  三厢飞度曾经在媒体的唏嘘声中推出,那是因为大家曾普遍认同两厢飞度的外观与实用。但是在竞争不充分的中国市场上,三厢飞度仍然使广州本田达到了产能翻番、利润上佳的大丰收境界。然而对不少买主来说,令人过目难忘的两厢飞度的大眼睛和相对匀称的身形才是今生最爱,但在广本的销售店里始终难觅芳踪。

  现在它来了,在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中,两厢飞度可谓逆势而上。它的“资本”如何呢?

  和两厢比:外形讨巧,空间更加自由和宽大

  跟三厢车放在一起的话,两厢飞度无疑更具性感因素:突出的大灯似顽皮的双眸,窈窕的身材比三厢版舒展许多,较之三厢飞度的短胖,两厢飞度对市场更加具有诱惑力。两厢飞度的外观既在情理之中,没有过多的修饰和矫情;又稍稍超出期望之外,以小巧的身躯带给买主更大和更多变的空间。

  出于结构上的先天优势,两厢飞度的空间感自然要胜于三厢版本,这正是许多人最初就看好两厢而非三厢车的原因。在结构上,这两车由于都采用了将油箱居中的设计,因而内部的空间在同级车中已经很大,特别是三厢飞度的行李箱空间就达到了500升。两车共有的超长、超高和实用模式都显示了飞度在设计上的实用主义和精巧用心。相比之下,新出的两厢车更胜一筹,它在放倒后座的模式下具有1323升的完整空间,可以放下没有包装的大彩电。小号的自行车在座椅折叠后,也可以装进车厢里。


图为广州本田两厢飞度发动机


图为广州本田两厢飞度行李厢

  内饰制作精细,装备未免简单,两个级别的标准装备差别不多

  和三厢飞度一样,两厢车的内饰也有着比较细致的做工,在细节上和三厢版本略有差别。首先两厢飞度的中控台不再是一个整体了,在3个空调旋钮下的位置增设了一长条杂物格,它能容纳更多的不知该放在哪里的东西。增加的两个杯座弥补了三厢车上杯架少的遗憾。两厢车的中控台设计让飞度更加具有个人化特征,而不似三厢上那么浓重的家庭感和传统味道。仪表板也有微调,内圈数字上都增加了红色饰条,显示出运动的效果。

  转向盘设计的变化也说明了两厢飞度更接近运动的取向和定位,两块不规则金属饰板非常恰当地表现了它的不安分。

  本次广州本田推出两厢飞度,不再像过去那样一次出两款,由于发动机和变速器这两大装备在三厢版上都已具备,所以4款两厢飞度一次性推向市场。它们分别是:1.3升手动、1.3升CVT、1.5升手动、1.5升CVT版。装备和过去一样简单,每个动力级别只有相应的一个款型。1.3升和1.5升车在豪华装备上的区别仅在于:后者增加了天窗、可调驾驶座、侧面的深色玻璃,以及真皮包裹的转向盘。

  动力系统:1.3与1.5升发动机各有千秋,但都相当紧凑,以匹配飞度狭小的发动机舱

  两厢飞度的动力系统和三厢版完全一样:1.3升i-DSI发动机最大功率60kW,最大扭矩116Nm;1.5升VTEC发动机最大功率79kW,最大扭矩143Nm。然而这两款发动机的特性又是如此不同:1.3升发动机的最大扭矩在2800rpm时便可以发出,而1.5升发动机的最大扭矩则要等转速拔高到4800rpm时才能得到。


图为广州本田两厢飞度尾部

  我们可以直观地得出一个结论:1.5升发动机的响应比1.3升机要逊色些,因为前者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升高转速,但由于1.5的功率和扭矩都比1.3高出1/4以上,因而前者的总体性能仍然会好于后者。二者的差异来自于所采用的技术的不同:1.3升4缸机的i-DSI技术,实现了一个循环内的两次点火,使之充分燃烧;1.5升机器则是本田招牌的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技术VTEC,尽管并非最新的“智能”型,但设计的紧凑令人印象深刻。

  变速器:手动更有“主人翁”的感觉,CVT可助车主省油,但加速效果平平

  三厢飞度的CVT版和手动版价格差了整整1万元,也许它还将延续到两厢飞度上。实际上,由于产量的上升,这两种发动机的技术含量的差别已经没有这么大了,但在中国却仍属“物以稀为贵”。手动变速器照例是偏运动型车主的首选,无论匹配哪个排量,它的响应都优于CVT版,让驾驶者切实感受到一点“主人翁”说话算数的快感。CVT就差一些,它会很听话地按照电脑预先设置的节油模式升档,即使你需要急加速,也没有特权去改变程序,只能看着指针转动,并且等待速度加上来。当然,这是超过60km/h的情况,低速行驶时它的响应还是可以接受的。

  在欧洲和日本市场上,用户还可以奢望更多,它们的高级版本Fit车上CVT更具有7个预先设置的档位,并且能在转向盘上用按钮换档!这真是令人羡慕。中国版飞度的CVT车上只有D和S两个档位,它们的差别是在5000rpm急加速时,当你把变速杆从D拉向S档,发动机转速会上升到5500rpm,但在加速度的主观感觉上,并未体会到明显的差异。给人的感觉是,它更像是个满足“心理暗示”效果的运动档。

  CVT和一般的自动变速器还有不同,就是它在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的平衡间会更倾向于前者。然而它又是自控的,由于没有人为设定的档位,驾驶者无法对转速进行较为精确的控制,所以飞度CVT的发动机制动效果不突出。

  操纵稳定性:飞度适合城市中低速的轻松驾驶;飙车不是长项,弱在综合的匹配

  不可否认的是,在低速状态下游弋城市街道,飞度是个轻松的伙伴,灵巧、低耗、多能,可以满足大部分买主的需要。但是,当你驾驭它踏上运动之路,就没有这样的愉悦了,加速不够迅猛,最大输出扭矩的转速过高带来很大的噪声,恐怕都是你在享受它精确的转向、沉稳的抓地性能时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特别是当你以4000rpm以上的“运动风格”驾驶上一段时间,那有力的发动机声响将会始终敲击你的耳膜。尽管它很有力度,尽管它声音很纯,但噪声仍旧是噪声,不是享受。经常这么开产生的噪音是吃不消的,所以如果能把油门松开些,使转速下降,车内就会非常明显地安静下来,这时你会舒服不少,车速也不会有过多的降低。

  飞度出色的一面表现在操纵稳定性上,悬架设置得恰当,在高速转弯时侧倾控制得不错,不会错误地传达路感。即使是高速转弯,175/65 R14的普利司通轮胎也能施以恰当的抓地力,侧滑虽然也有,但处于可控的范围内。尝试几次后,在狭窄的对向双车道上转弯也能带给我足够的信心。这里面,转向系统的精确也有很大功劳。

  但飞度仍未做到完美。前面说到它不适合高速飙车,主要是因为匹配的不甚合理。尤其是在制动系统的设置上,它采用前盘后鼓形式未免过于陈旧,而其主要的原因是为了降低成本——如此可以减少一个驻车制动器。试车时踩刹车的效果验证了我的担心:制动效果稳定但力量太小,造成制动距离较长。此外欧版车上标配的制动力辅助装置EBA也没了踪影,制动时踏板力不得不踩得很大,这在三厢飞度上也是一样的。

  市场前景:广州本田的车不愁卖,两厢飞度自然也不例外

  媒体感兴趣的价格问题恰恰是广州本田上市前最不愿说的。或许我们的猜测没有意义,但买主最关心的仍是价格。本田的日方专家暗示到:在泰国,两厢版Fit比三厢车价格要高。不过,国内的汽车市场已经不再饥渴,两厢飞度真的会以更高的价格销售吗?未必吧。

  技术规格

  飞度1.3L 飞度1.5L

  5MT CVT

  外形参数

  长 3845mm 3845mm

  宽 1675mm 1675mm

  高 1535mm 1535mm

  轴距 2450mm 2450mm

  轮距 前 1455mm 1455mm

     后 1445mm1445mm

  最小转弯时直径 9.8m 9.8m

  整备质量 1039kg 1087kg

  油箱容积 42L 42L

  行李箱容积 380L~1323L 380L~1323L

  发动机

  型式 直4,SOHC,8气门,双火花塞 直4,SOHC,16气门,VTEC

  排量 1339mL 1497mL

  最大功率 60kw/5700rpm 79kw/5800rpm

  最大扭矩 116Nm/2800rpm 143Nm/4800rpm

  压缩比 10.4∶1 10.1∶1

  缸径×行程 73.0×80.0mm 73.0×89.4mm

  驱动型式 前轮驱动 前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5速手动 CVT无级变速器

  悬架

  前 麦弗逊式独立 麦弗逊式独立

  后 H型扭力梁式非独立 H型扭力梁式非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EPS电动助力 齿轮齿条式,EPS电动助力

  制动器

  前/后 通风盘式/鼓式,ABS+EBD 通风盘式/鼓式,ABS+EBD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4×5.5JJ钢车轮 14×5.5JJ铝合金

  轮胎 普利司通175/65 R14 普利司通175/65 R14

  性能

  最高车速 160km/h 168km/h

  油耗及排放

  90km/h等速 5.0L/100km 5.1L/100km

  排放标准 欧Ⅲ 欧Ⅲ

  高 华/文 林 华/摄影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