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一边是葡萄 一边是火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10:50  新浪汽车
新疆:一边是葡萄一边是火焰

火红的午饭

  新疆果然是一个特别的地方,由于路赶得太急,从敦煌出来以后就没再随笔,现在,就在阿勒泰,把这几天吞噬的感受倒出来和大家分享。

  新疆经济比甘肃好

  这不是甘肃的错,自然环境过于苛刻,这从进入新疆的时候就看得出,路变好了,加油站多了,绿洲大了,一切的证据表明,这片土地已经沾了高山雪水的灵气,终于到达了第一个大绿洲哈密。虽然和内地隔得远,但极富现代化气息。作为考察项目之一,特地去了夜市,原本街边的摊点即将整治到一个小吃CBD中,那个中心很气派,伊斯兰风格的。


西行之路

  一边是葡萄,一边是火焰

  吐鲁番一直是我对新疆的别称,脑海中是一片果园景象,可是味蕾正在干燥时,先过了火焰山,不到黄昏,看不到残阳如火的画面,倒是躲着40度的地面温,跑到了附近的高昌古城。这里也拍不到什么东西,新疆旅行最重要的就是时间,九点太阳落山的时候,哪都是风景,反之,就只能对付小贩。我被一群维族小孩围住,心里很是窘迫,躲在车内吹空调。一个维族小姑娘过来送给我们摄像一个帽子,并说看他像自己人。刚开始我以为这是高级推销,后来发现我很多疑,小姑娘深情地看着他并说到家里作客,他说时间太少再联络,互留地址后,她雀跃离去,突然回头说,我会给你寄葡萄的,我相信此刻他就是她全部的世界。

  分享着他些许甜蜜,我在黄昏坐在葡萄沟旁边饱偿了清甜的白葡萄,吐鲁番此刻远离着外面的戈壁和苍山,用一股生机盎然的翠绿给沉睡的旷野以生活的气息。

  关于乌鲁木齐,我实在留不下什么印象,因为他太类似内地的城市。


乌鲁木齐夜景

  天池告急

  人太多了,人是可以成为风景的,但那是指居民,旅行者那花花绿绿的颜色已经成了视觉污染,尤其是对天池这么纯净的地方,天池就像一个生活在风月场所的一个少女,让爱她的人心悬着。

  克拉玛依告急

  我特意选择在这里加油,得出的结论是没有安全感,百里油田都在日夜地抽油,感觉像给地球抽血,岁月积累的宝藏让我们的车轻易地燃烧掉了,我真怕地球通了人性而报复,等油抽干了,这里什么都没有了,那首歌也就成了化石了。

  风景在哪里

  进入新疆久了,风景就消失了,自然就是这样,他简单着,留给复杂的人去抒情,等情挥发了,人又回到本我,发现人类本身才是真正的风景,旅行,不过是一个找寻自我的过程。

  静静的哈巴河

  好在我们选择了喀纳斯旁边一个叫白哈巴的地方,蒙族分支图瓦人世代安居这里,马蹄,树林,流水,晨曦,暮霭,在一切如画的风景中他们放牧着牛羊和自己。我们的房东女主人用她最真挚的眼神告诉我,每个人的生活不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相信我们上传的照片能告诉您这里的氛围,但我建议您停留在那一个时间,在我们要老去之前找到一点永恒。

  喀纳斯很做作

  这里的旅游管理很完善,正因为如此,连奔腾的喀纳斯河都不那么纯朴了,景色是怡人的,沿着河走了好久,看着乐子他们狂拍,心里真的疲倦,就像我们平时累了不想说话一样,心烦得时候不想看到旅行团,乐子他们可以为拍到一张好东西而兴奋,我呢?开了6000公里难道就是为了散心吗?这时候想起了我的任务是做节目,情绪不禁进入幻觉,我们的旅程好像从头至尾就是一场梦。

  黄昏,九点,我和他们六个笑说,“我踩了踩油门,作别西天那一点云彩”。

  回程还有什么要说的吗?我想有的,我有预感,我先去拍东西了,朋友们,也许还有美梦和你分享。

  撰稿车动力编导:甲笛

  摄影:乐子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