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参考报评论:油价高涨难挡车轮滚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8:55  经济参考报

  杨大鹏 李佳鹏

  预料中的事情终于变为现实了——25日凌晨,国内各地统一上调汽柴油价格,近阶段持续上涨的国际石油价格开始直接作用于中国消费者的头上。这对于平淡了几个月的车市似乎又是一个重大打击,但有关专家、汽车销售领域人士和普通消费者则认为,油价上涨阻碍不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目前国内燃油价格盯住国际市场,国家发改委根据纽约、新加坡、鹿特丹三大石油交易市场的价格变动来制订国内燃油出厂价格。由于今年国际市场油价大幅提升,市场不断突破油价记录,国内市场在去年12月和今年3月、5月间已经三次提价;而近一周时间,纽约油价更是几次逼近每桶50美元的大关,纽约市场前一交易日价格仍然超过45美元。

  国内汽车业界对于国内油价受国际市场影响上涨似乎早有心理准备,而现在油价终于涨了。上海地区成品油各品种零售价此次涨幅最低6.6%、最高8%;北京地区93号汽油涨至每升3.66元,上调0.20元;深圳各个加油站的93号汽油更是从3.45元/升上涨到3.75元/升,每升上涨0.3元。但汽车界各方对此并没有产生太多反应——“该加的油还是要加的,该买车的也不会因为油价涨了两毛就不买了”。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油价上涨会影响汽车消费是肯定的,但要说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就不见得了。“油价每升涨两毛对公车而言根本没有影响,对私家车主而言也还在承受范围之内。真正受影响的可能还是那些营运车辆,像出租车一类的。但整个车市而言,这种影响很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戴彦德副所长也指出,油价变化会对汽车市场的消费结构产生一定影响,但不会改变汽车市场的整体发展趋势。

  而“汽车降价”对车市的影响远大于“汽油涨价”的影响。有观点认为,今年的车市不再像两年前那样“井喷”、那样“疯狂”,厂商不断降价是一个重要原因,但从来没有观点认为,燃油价格不断上涨会造成汽车消费步伐减缓。下半年刚刚略有起色的车市也不会因为汽柴油涨价而再次冷清。

  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刚刚公布的7月份汽车产业各项数据看,7月车市已经较6月有所好转,其中轿车产销分别完成17.19万辆和17.0万辆,尽管从数量上看都比6月有所下降,但产销率却达到98.89%,这比6月有了明显提高。进入8月,车市回暖的迹象并没有减弱,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单周销量在上周刚刚突破800辆的平台,而北方汽车交易市场在8月也明显好转。

  北方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李曼丽同样认为,油价上涨对汽车消费影响有限。但她也表示,油价上升以后小排量汽车和柴油车将受到市场更多的支持,奥迪品牌的一款柴油车就正在逐步引起消费者的注意。她认为,目前的高油价虽然提升了汽车的使用成本,但汽车生产企业和消费者对油价的关注有助于逐步提升节能型汽车的市场占有率。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全球石油资源供需矛盾的增加,特别是中国对石油需求的不断扩大,国内油价上升到每升10元左右(加上燃油税)也不是没有可能,低油耗的小型车将在中国大行其道,柴油车也是发展的趋势。当今汽车业的三大主题是:安全、环保、节能。而节能环保将是中国未来车市的主题。

  记者也曾就油价上涨问题和一些普通消费者做过交流,大部分都对油价上涨表示不满,但也有一些或是开着公家车或是处在一定收入阶层的消费者称,根本就没考虑过油价的问题。而一位已经工作5年、正打算买车的王先生则告诉记者,“在中国买车、开车、养车,油钱只不过是全部成本的一小部分。我买车会看车型、车价,却不会考虑汽油问题。”

  由此看来,目前国际油价走高引起国内燃油涨价,似乎不会对国内车市带来太多影响,但节油和寻找替代能源正在逐渐引起中国汽车业界的关注。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