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新版交通灯新增倒计时显示和盲人有声音提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8:46  东方网-文汇报

  细心的行人可能已经发现了:最近,上海不少路口的行人交通灯开始有了倒计时显示和音响提示。小变化带来大益处:盲人可以定定心心过马路,普通行人也不用老是担心绿灯突然变红灯而一溜小跑了。

  已有29个路口改装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交巡警总队获悉,作为方便行人交通的一项重要举措,8月份,除了正在施工的南京路、新昌路口之外,本市已对29个路口的行人交通灯进行了上述改装;改装后的行人交通灯取消了原先的“绿闪”环节。

  市交巡警总队路设处处长殷建刚告诉记者,为行人交通灯设置倒计时显示的做法,源于今年5月新出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本来,在行人交通灯的绿灯和红灯之间,有一个绿闪过渡。根据交巡警部门的规定,行人在绿闪期间不应该过马路。然而,《安全法》将绿闪也并入了绿灯范围之内,如何在绿灯快要变红灯之际对行人进行警示,便成了交巡警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个灯造价一万元

  据介绍,这29个路口主要分布在南京路和淮海路沿线。交巡警总队原本就打算在这些路口安装音响提示,这次正好“借东风”,来了个“二合一”。改装系统由上海自主开发,平均下来一个路口1万元,相当于一个交通信号灯的十分之一。同时,出于技术考虑,所有路口都设计为在绿灯变红灯前的十秒开始倒计时。

  音响提示会不会扰民

  据悉,经过改装的行人交通灯目前尚处于试运行阶段,是否在全市推广还属于未知数。成本还能不能降低?通用性还能不能提高?市民对它的需求究竟有多大?这些问题,都需要继续摸索和调查才能给出答案。

  殷建刚告诉记者,“新版”行人交通灯亮相近一个月来,已经有市民通过热线向交巡警总队反映音响提示“太吵”。

  对此,殷建刚表示,提示音的分贝远远低于环保部门设定的噪音标准;同时,为了尽可能减少对路口周边市民的影响,音响提示在每天8点到20点之间开启,夜间是关闭的。行人过街音响提示,是一种帮助困难人群的公共服务设施,他希望广大市民对此给予谅解、理解和支持。(作者:邵岭 王宝来)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