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会拿什么当出租车:要大气 时尚 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8:34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奥运会拿什么当出租车:要大气时尚环保

正在举行的雅典奥运会上,出租车都贴有奥运的标志。Photocome供图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健儿争金夺银为世人瞩目。当《义勇军进行曲》响彻赛场后,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后,更多的中国人总忘不了议论议论四年后的北京奥运。日前,从北京交管等部门获知,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北京出租车将进行全面更新,新制定的出租车标准也即将出台。去年就传出要淘汰夏利出租车,但是迄今为止这些“淘汰分子”仍然穿行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仍然扮演着北京出租车市场的主力身份。在这期间,还不断传出夏利的替代者:“学习榜样”上汽的桑塔纳2000或3000、性价比较高的红旗、东风的雪铁龙系列、奇瑞的东方之子,还有呼声极高的北京现代。记者认为,在当前新车型不断涌出的情况下,作为2008年奥运会展示北京面貌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的出租车的选定应当全面考虑,慎之又慎,至少应该兼顾以下几个方面。

  中国古都:出租车要大气

  中国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而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也是中国的古都之一,具有中国其他城市和国外大城市所无法比拟的皇家风范和帝王之气。这是北京区别于其他城市的一个最重要的特点,也是一个最不应该忽略和忽视的特点。可以料想,2008年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将会惊叹于北京的古都文化。作为城市的“使者”,届时的北京出租车只有充满大家之气才能与这样的古都氛围相得益彰,为北京悠久文化的广泛传播锦上添花。

  纵观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上适合做大众化出租车的中低端车型,外观大气的首推上海大众的帕萨特和华晨的中华,一汽的红旗、北京现代的索纳塔和奇瑞的东方之子也不失大家风范。

  新北京:出租车要时尚

  经过1993年北京第一次申办奥运的失败后,2001年北京第二次申办奥运的口号改为“新北京,新奥运”,这一口号让世界人民看到了经过改革开放二十年经济快速稳步发展后崭新的北京风貌。不论是在张艺谋导演的奥运宣传片中还是在现实的生活中,北京带给人们的不仅是浓郁的政治和文化的氛围,还流淌着改革开放带来的浓厚的时尚气息。信息快速流通,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城市建设迅速扩充,这是一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是一座沧桑而又充满朝气的城市。

  对于多数的年轻人,他们的出行工具无论是自家车还是出租车,充满时尚感也成了一个时髦的选择。当前,符合时尚感的车型也不在少数,如近段时间销售情况比较好的广州本田的雅阁、北京现代的索纳塔、上海大众的帕萨特和一汽的MAZDA6。这些车型不仅外观线条柔美,充满激情和个性,在造型、车灯和内饰做工方面也十分注重格调,强调时下流行的元素,相信四年后也不至于因为“老气”和“土气”而落伍。

  绿色奥运:出租车要环保

  北京奥组委许诺把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成一届“绿色奥运”。近几年,北京在环境治理方面下了很大工夫,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沙尘天气减少了,蓝天白云增加了。从明年7月1日起北京将在全国率先实行欧Ⅲ排放标准,不论是出租车还是其他机动车,届时都要使用符合此标准的汽油。但是,对于出租车而言,欧Ⅲ标准还不足以达到环保的要求,呼之而出的就是既环保又经济的LPG(LiquefiedPetroleumGas,液化石油气体)。

  部分LPG出租车司机反映目前北京市的气站还不够多,加气不方便;除此之外,从动力性能看,LPG要比汽油差一些。但是从长远着眼,LPG的必要性仍然十分突出。目前,北京市大部分公交车,还有600多辆北京现代索纳塔出租车全部使用LPG,已经具备了相当规模的加气站,如果一旦确定必须采用LPG,有关方面势必要扩大气站规模,排除出租车后顾之忧。

  对于北京这样一个具有特殊地位的城市,出租车的选用首要的是考虑与其地位相对应的车型,因为这也是改变首都出租车面貌,迎接北京奥运的出发点之所在。综上所述,记者认为在满足环保的前提下,目前最适合北京为准备2008年奥运会选定的出租车型至少应该是像索纳塔、帕萨特等中高档以上级别的车型。(信报记者 周光军)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