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olorfuldays--试威驰1.5L GL-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5:47  当代汽车报
colorfuldays--试威驰1.5LGL-I

图为威驰1.5L GL-I

  威驰作为天津丰田在中国正式生产的第一款车,无论是在整车的设计理念以及商业的运作上无不体现出了日本车的细腻。丰田为了给中国家庭量身订做一款小型轿车,也可谓煞费苦心,大量人性化、高科技化的配置在这款中档车型上比比皆是,与日本丰田不愧一脉相承。直到亲自驾驭它,才感到它的与众不同。

  动感令人称奇

  威驰毕竟是日本人设计的产品,它的外形具有明显的东方特色。车子虽小但并不小气,较厚的车身令它看上去并没有让人觉得臃肿,反而结实、饱满。细看威驰,整体造型浑圆紧凑,前部加大的车头进气隔栅及保险杠使它具有一点像跑车的气势。

  车头的设计摒弃了小型车常用的简化手法,而采用突出的盾牌形进气罩、抬高的异型前大灯的型式,并与厚实的同色保险杠融为一体,成为颇具神采、凸凹有致的前脸。凭这张令人过目难忘的脸蛋,就能多加上几分印象分。车头大灯的造型比花冠略微收敛, 特别是隔栅上配以突出的丰田标志,有些许高档车的味道。尾部红、白双色大型尾灯视觉效果极佳。车尾略微上翘,使整个车身看上去动感十足。

  威驰车身的制造工艺也达到了丰田应有的细致,漆面光亮,金属光泽突出,车身材料厚实,接缝紧密,经过防腐处理后更加可以抵抗恶劣天气的挑战。

  有头有尾,四平八稳,车身长度有4.28米,线条过渡自然。大角度倾斜的A柱和C柱、车尾顶部的扰流板加上整体的低重心设计,造就了威驰0.29的风阻系数,具有较佳的空气动力学指数。

  独特的“投影式”仪表盘

  驾驶室内,米色的内饰给人一种清晰感,车厢内的设计也简单爽朗。与此同时,感觉前后排座椅空间都很大,坐上去不感到局促,尤其是头部空间,还有相当大的余量。后排座椅的腿部空间在前排座椅不过分向后移的情况下也令人满意。绒布的座椅看上去十分和谐,手感也不错,坐上去很贴身且软硬适中,相当舒适。只是略微感觉座椅有点高,腿部支撑不够,如果长时间行驶,难免会使驾乘者悬空的腿产生疲劳的感觉。前后排空间合理,视线也很不错。实际上它略厚的车体正是为车厢内部营造了更好的头部空间。后排也不会觉得压抑,腿部空间仍是中小型轿车的水准,称不上宽敞,但市区日常乘坐应不会有什么问题。

  车内饰给我们最大的特点是双色的仪表台,仪表台正中央的仪表盘是它的一大特色。据说这是近年设计的一种趋势,传统仪表盘的布局当然会让人觉得亲切且更容易让人适应,而且车内其他乘客也能轻易看到。这种放在正中央的方式则更为科学,它略微向驾驶者倾斜,理论上能更好地配合驾驶员视线的移动,更容易观察。

  有人说它看起来好像是在看“投影”。通常人们把仪表盘是设计在中间,人的视线由正常行车时注视前方到立即回来聚焦在很近的仪表盘时,这个过程需要时间,而且次数多了也易产生疲劳,所以这个“投影设计”正是让驾驶者眼睛焦距的调节尽量减少。来车以后,位于中控台上部的“投影式”中央数字仪表随之点亮,深邃的黑色背景经过玻璃的投射向车的前部延伸,驾驶员的目光从而免于频繁地在远视与近视之间切换,舒缓了眼睛的疲劳。这个仪表盘在刚开始使用的时候会比较生疏,其实适应起来非常快,而且“投影式”的亮度也比较合适,正午阳光下也不会有问题,而夜间开灯后它会自动调暗。

  动力反映灵敏

  作为车辆的心脏,发动机的好坏是至关重要的。威驰1.5L系列采用了丰田5A-FE发动机,型式为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最大功率68kw/6000rpm最大扭矩124Nm/3200rpm。

  当车手启动威驰后,沿着一条刚修好的公路狂飙,由天津丰田生产的5A-FE发动机安装在威驰这样的小型家用轿车上确实“够用了”,动力强劲,瞬间提速反应灵敏,实现了日本车特有的低油耗和动力输出平稳的效果。全油门加速下,威驰车有相当不俗的表现,发动机发出持续的轰鸣声,速度提升很快,但推背感并不强。在中低速区域能提供强大扭力,无论直路、弯道,驾驶感都很圆润、轻盈,在高速行驶时威驰仍然表现得很平稳。在我们试车的地方,有一条将近1000米的柏油车道,在试车手的摆弄下领教了威驰车的加速水平。自动档威驰百公里加速大约在12秒左右,这对于1.5升的发动机来说,表现已属上乘。严格来讲,威驰起步表现一般。

  将油门一踩到底,发动机在达到3500—4000转时升上二档,坐在车内的人几乎体会不到升档感觉。急加速或缓加速情况下,自动变速器都能提供顺畅的换档,其中的换档间隙一般人很难察觉。与其它自动变速器相比,威驰的反应速度是较灵敏的,迟滞时间较短,而且当转速指针迅速移到3500r/min以上,就像只脱兔一样敏捷而且灵活。

  威驰在强大的动力支持下,速度很容易上去,这时方向盘就需要稍微用力来控制好,不然很容易出现事故,我想这也是利于安全的设计。其实,中低速下转向力度还是比较适当,操纵起来非常灵活,而且路感很好。不过有人觉得方向盘假如再小一点,驾驶起来也许会更容易,更能与车融为有机的整体。

  舒适感值得称道

  威驰的操控性一如丰田的传统,照顾舒适性为主,操控并非重点,这也是丰田车的一贯传统,主要是让更多人受益。威驰采用麦弗逊式独立前悬和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都是小型车常用的经典而成熟的型式,并无高技术成份。试驾中我们感觉这套悬架能较好地吸收来自地面的振动,悬架的调校得很恰当,软硬适度不说,遇到颠簸路面时,出色的减振可以让车顺利地通过坑坑洼洼而不觉强烈的颠簸。我们坐在车里更像是身居高档型车中,轮胎似乎时时都与地面接触,整体的摇晃很小,也不会因为悬架的变形而发出杂音。

  威驰在平坦的公路上以高速跑了几个来回,给人感觉它在直线行驶时稳定性非常好,不会偏离方向。过弯道中,威驰对地面的控制能力也较好,车身侧倾得到较好的抑制,但还是有些软,转弯时的侧倾幅度相对大了点。不过,坚实的底盘使它的附着力很强,转弯时无需做大的减速即可轻松应对。感受最深的就是在车内几乎听不到来自外界的风声,威驰的流畅造型使它的车内只能听到发动机加速时的轰鸣声。

  威驰这种沉稳与厚重是小型车中不多见的,也和我们心目中的日本小轿车形象大相径庭了。减振特性介于美洲车的舒适与欧洲车的硬朗之间,威驰应该可以获得广大车主的认同。

  对于威驰的防盗系统完全可以放心,为了防患于未然,威驰除配置有先进的电子防盗系统外,还配置有EBD功能的ABS和安全气囊。尤其是有了出色的ABS制动系统,车手在紧急制动时可以明显感觉出制动踏板的反弹,车是逐渐减速而稳稳停住,从而避免由于紧急制动时车轮抱死产生侧滑而引起的危险后果。这时汽车不但不跑偏,而且依然可以控制行车方向,刹车距离也大大缩短。刹车表现上,制动测试成绩也非常理想,所以说,威驰是一款综合表现很好的车,很平衡,没有顾此失彼。

  威驰GL—I参数

  外形参数

  长/宽/高 4285mm/1690mm/1440mm

  轴距 2500mm

  轮距 前 1450mm

   后 1420mm

  最小转弯半径 5.53m

  最小离地间隙 150mm

  油箱容积 45L

  行李箱容积 430L

  发动机型式 直列4缸,16气门

  排量 1498mL

  最大功率 68 kW/6000r/min

  最大扭矩 124 Nm/3200r/min

  驱动型式 前置前轮驱动

  悬架

  前 麦弗逊式独立

  后 扭力梁式非独立

  制动器前/后 通风盘式/鼓式

  最高车速 170—180km/h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