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底是谁嫌弃谁--戴-克与现代一刀两断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0:48  中国汽车报

  8月16日,美国高盛投资银行宣布:该银行完成了今年关于亚洲公司交易事务中成交最为困难的一笔交易———受戴-克委托,以9.1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韩国现代10.5%的股份。

  戴-克集团已经证实了这则消息。戴-克表示,股票出售工作是由高盛投资银行具体操作的,共出售4580万股,每股售价为19.92美元,总收益为9.12亿美元。这些股票以交易价5%的折扣售出,目前现代股权转为全球存托凭证。至此,德国汽车巨人与韩国最大汽车制造商之间持续近4年的战略合作关系正式宣告终结。

  戴-克与现代的微妙关系

  戴-克与现代的战略联盟关系是4年前建立的,它是戴-克总裁施伦普打造“世界公司”宏伟蓝图的一部分。据悉,2000年6月戴-克以4.28亿美元购得现代汽车10%的股份,2001年增加到10.5%,总投资为5.716亿美元。

  为了尽快提高技术,大幅增加研发资金,现代也非常愿意把10.5%的股权卖给戴-克公司。尽管合作的结果并没有完全达到当初的预期,但现代还是从戴-克那里学到了不少东西,比如戴-克公司擅长传动系统的设计与制造技术。

  2003年9月,戴-克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宣布将与中国北汽集团谈判合资生产E系列和C系列奔驰车,现代对此颇有微词,指责戴-克当“第三者”插足现代在中国的生意,现代认为它与北汽有独家的合资协议。双方在中国相互竞争的业务上发生的公开冲突,让两大公司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张。5月12日,戴-克与现代分别在斯图加特和汉城宣布终止双方的战略联盟关系,戴-克将出售其在现代汽车公司中所持有的10.5%的股份,并且撤出与现代2001年6月合资创建的货车公司。

  双方在声明中表示,结束联盟关系是“为了双方能更好地实现各自的经济与战略目标。”

  戴-克决定直接与中国合作

  最近,外国媒体一直在分析戴-克将何时出售现代股份,虽然戴-克公司表示,并不急于出售股份,但是就在此声明的一个星期之后,戴-克就将其现代股份全部抛售。知名分析家钟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这正是进一步表明的戴-克紧缩亚洲战略的决心。戴-克在不断地调整亚洲市场政策,中国已经成为戴-克亚洲战略的新支点。”

  汽车业界人士认为,当初戴-克同现代合作的目的是希望以韩国为支点进军亚洲,特别是挺进中国市场。但是后来,现代让戴-克领教了韩国企业难以驯服的特性,现代不但借助戴-克的力量发展壮大,甚至挤占了戴-克对中国市场预期计划的份额。所以,现在戴-克决定直接与中国合作,放弃现代。

  专家分析指出,戴-克出售韩国现代股权的举动,预示着戴-克亚洲政策的转变。抛售现代股份使戴-克总裁施伦普的亚洲计划大受影响。目前为止,戴-克在亚洲的三大市场中,日本和韩国市场已经丢掉了,它在亚洲市场中的“根”已经发虚了,中国将是其最后的一个关口。撤出日本和韩国后,戴-克把在亚洲的希望全部寄托在中国市场上,必须要全力以赴了,否则其亚洲战略将会彻底失败。如果一旦退回欧洲,戴-克的日子将会非常不好过。

  现代不想和戴-克“玩”了

  三菱和现代,同样是戴-克亚洲战略的组成部分,但这两大公司的命运却非常不同。三菱是戴-克急于要甩掉的包袱,而现代则是想让戴-克撤资,自己独立发展。

  分析家指出,这段时间以来,虽然戴-克表示要抛售现代和三菱的股份,但是性质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从这几个月事情的进展来看,现代公司似乎更急于脱离戴-克集团。当初将股份出售给戴-克是为了获得大量资金用于技术研发,由于最近几年推出了一系列新车型,现代已经在国际汽车市场上站稳了脚跟,这个倔强的韩国公司就不再需要戴-克了。

  日前,现代公司已经再次掀起冲击世界前五强的浪潮。要达到既定目标,现代汽车必须保持10% 的增长率,那么中国市场对它来说非常重要。有专家认为,现代汽车必须扩大在中国的合作范围,在车型方面要加大商用车的合作力度。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戴-克持有10.5% 的股份会成为现代的绊脚石,现代其实是不想再和戴-克“玩”了。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现代去年就已经指定了投资银行家来帮助考虑公司的选择,其中包括中断与戴-克的关系。

  正如专家们所分析的,同4年前相比,现代和戴-克的地位已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是双方联盟的约束力彻底崩溃的原因。但是,不管是谁嫌弃谁,原因只有一个,对中国市场的争夺让他们从昨天的盟友变成明天的对手。(刘榴)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