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吉普分身干轿车 会不会再次被别人超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0:23  中国汽车报

  近来,在SUV领域有两件事十分引人关注,也引发了业界的一些猜测。一是北京吉普拿到奔驰轿车项目,另一个则是一直悬而未决的三菱帕杰罗V73最终落户湖南长丰。本来这两件事并没有什么联系。可当人们把两者联系起来看时,就有了这样的推测:长丰拿到心仪已久的非常有竞争力的车型,SUV产品链得到进一步丰富;而北京吉普今后肯定会全力以赴于奔驰项目,因为北京吉普太想干轿车了。如此,北京吉普可能会无暇顾及SUV,而再次被长丰超越。果真如此吗?

  北京吉普与湖南长丰可谓是SUV领域的一对“冤家”。几年前,北京吉普被长丰超越而痛失SUV、越野车领域的冠军宝座。今年上半年,北京吉普逆势飘红,再次捧得SUV、越野车领域的冠军奖杯,也让长丰感到了失落。近来,今年以来一直比较低调的湖南长丰忽然活跃起来。先是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并顺利上市,接着是大张旗鼓地赞助我国奥运金牌获得者,近日更是有帕杰罗V73落户长丰和长沙新基地即将投产的消息传出,这一切似乎都在昭示:长丰再次向SUV、越野车冠军发起强劲攻势。

  然而对于业界的种种推测,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童志远明确表示,北京吉普肯定会以高素质人员来全力以赴负责奔驰轿车的生产与销售,但每个企业都会根据不同需要来分配人力资源,决不会顾此失彼。北京吉普优先发展的是SUV,在此基础上干轿车,决不会放弃在SUV、越野车领域已有的优势。上半年北京吉普抓住机遇取得了高速增长,但我们清醒地看到,还没有到真正大发展的时候,现在仍是在SUV这个小圈子里,还没有参与到主流乘用车的竞争中。随着奔驰项目的上马,我们将全面进军轿车领域,但SUV肯定要抓好,要保持和维护我们的这一领先优势。北京吉普一系列新产品的陆续推出就是证明。

  童志远说,事实上,轿车与SUV两方面的发展是相互促进的。比如:新厂区的喷漆线是按奔驰轿车的标准建设的,但会是轿车与SUV共用。我们会尽可能多地共用一些设施,来提高管理的效率,降低成本。当然每个品牌还有它独特的东西,我们要保留。

  说到北京吉普一直心仪的三菱帕杰罗V73最终落户湖南长丰,童志远不无遗憾:“北京吉普对V73从质量、产品、生产工艺乃至用户、市场都有非常深入的研究。最初是把它作为竞争对手来研究,后来则是把它作为要生产的车型来研究。应该说,北京吉普对V73太了解了。”但他表示,现在的结果很正常,也很能理解。戴-克停止注资三菱,V73给了三菱的中国合资企业长丰是很自然的事。如果当初戴-克同意注资三菱,我相信V73非北京吉普莫属。

  “不过,”谈到北京吉普与三菱今后的合作前景,童志远表示:“双方的合作目前依然很坚实。就在最近两个月,双方已签署了七八个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帕杰罗速跑2.4L 4×4车型的开发,包括06款、07款帕杰罗速跑及欧蓝德今后的升级换代车型的开发等。因此,三菱现在对北京吉普依然很重要,北京吉普对三菱的复兴计划同样重要,而且目前在中国销售的三菱品牌产品中,北京吉普占了70%。”“所以,”童志远肯定地说,“我们仍是合作愉快的战略合作伙伴,今后与三菱的合作还会加强。”(黄晓天)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