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威英雄发威 重卡市场打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0:10  中国汽车报

  一汽就是一汽,新产品投放也不同凡响。8月15日,由中国人原创开发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重型卡车———解放奥威重卡英雄,在天津保税区隆重上市。由此,奥威重卡全面铺向国内市场的序幕从此开启。

  在我国重卡行业中,因一汽解放正式加入15吨以上重型车市场的角逐,标志着国内重卡主力阵营靠加强8~15吨重卡承载能力打拼市场的“准重卡”时代从此结束。而从内到外完全由国人主导开发的新型重卡的现身,使我国重型车发展史从此翻开新的一页。

  因此,奥威闯入15吨以上重卡市场,不可避免地牵动着这一领域有关各方敏感的神经。

  “威”及四方

  在我国重卡市场中,15吨以上级重卡一直以来只有斯太尔平台的产品能独霸一方,15吨以下重卡则是东风和解放的天下。前几年,两大阵营的需求基本平衡,相互之间相安无事,形成了较稳定的重型车市场格局。但是,近年来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大马力、大吨位重型车市场增长迅猛,“斯太尔家族”产品产销两旺,供不应求,各企业均获得了长足发展。近来,重型车向重载化、多轴化发展的趋势愈加明显,斯太尔产品不断挤压并蚕食着15吨以下“准重卡”的空间,迫使解放将15吨以上重卡纳入了自己的视线。

  奥威加盟大吨位重卡市场的角逐,无疑将动摇现有市场的格局。“肯定会受影响”,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一位市场销售经理说:“过去解放没有大马力重型车,给其他企业留下较大空间。一旦解放也参与进来,竞争必将异常激烈。”该公司一位高层人士也表示,奥威在动力及承载能力上与东风柳汽的霸龙相似,“可能会带来一些影响。但产品只是市场竞争的一个方面,最终要看品牌和服务。当然,为适应市场需求,东风也要加快推出新产品的步伐。”

  某斯太尔家族成员企业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在奥威上市后的短短几天时间里,就对奥威进行了极为细致的分析。他对记者说:“奥威的驾驶室看上去很‘打眼’,配置与斯太尔相近,价格也相差不大,是一款很有竞争力的产品。”他认为,奥威在很多细节之处文章做得不错,而且发动机排量略小于潍柴发动机,会比斯太尔省油。综合各方面因素后,他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奥威肯定会对斯太尔产品形成冲击。“我们要进一步在市场营销方面下功夫,尽量避免与奥威全面冲突,以差异化来决定自己的市场地位。”

  除了重卡市场中的主流企业外,一些小品牌重卡也明显感受到了压力。一位企业负责人说:“今后我们将着重于特定市场、改装市场的发展。”言下之意表示其无力与奥威在主流市场正面交锋,只能在“边角缝隙”市场求得一席之地。

  威自何来

  奥威对重卡市场带来的震撼是不言而喻的。某斯太尔家族企业的高层人士曾对记者坦言:“我们的日子现在还过得去,是因为东风、解放不搞重型车。一旦他们搞起来,我们肯定不是对手。”现在解放真的真刀真枪地干起来了,这些企业领导的手心里肯定冒出了汗水。

  那么,奥威究竟有多大威力,令竞争对手觉得如此寒气逼人?我们不妨从几个方面,来看看奥威威在何处。

  ———从发动机的先进性看。奥威发动机是重卡最关键的动力总成,也是奥威重卡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奥威重卡是以奥威发动机的名称而命名的。”一汽解放贸易公司总经理赵忠信这样说。

  一汽集团对奥威发动机倾注了极大的希望,为开发这一高端产品,向锡柴投入了11亿多元巨资。锡柴与奥地利著名发动机设计公司AVL,运用先进的开发技术打造出的这一产品,动力输出可高达280~350马力,排放起步就达欧Ⅱ标准,采用国际先进而流行的共轨技术后可提升到欧Ⅲ水平,完全可以与斯太尔发动机相匹敌。

  ———从驾驶室的新颖程度上看。奥威的驾驶室完全摆脱了解放原有车型的面孔。由意大利设计师参与的造型设计,在欧洲粗犷豪放的风格中,融入亚洲重型车细腻精致的元素,挺括而又饱满,大方而又雅致。在众多重卡产品面前,奥威具有鹤立鸡群、抢先吸引用户眼球的视觉效果。这在我国重型车主力车型一二十年不变脸的大背景下,显得尤为可贵。

  ———从整体配置上看。奥威重卡已脱离了靠加强大梁及钢板弹簧免强提高承载力的范畴。从设计到生产,它已经是一款彻头彻尾的大吨位重型车。除发动机及驾驶室外,车架、车桥、变速箱等大总成,是按照大吨位重型车的标准配置的,从而使解放重卡完成了脱胎换骨的嬗变。

  ———从性价比上看。奥威重卡投放市场时的价格,只比市场同类产品高出两万元,最低配置的一款仅21万多元。这样一款全新概念的重卡,上市初期的价格就不高,却有较高的性能价格比,从而具备极强的竞争力。

  以上仅从产品及性价比上,对奥威的竞争力做了一个大致的扫描,这还不包括奥威的品牌影响力及企业强大的后续支持。如果将全部优势相加的话,奥威重卡的确是一款对重卡市场产生强大冲击的强势“大哥大”。

  余威在后

  出于对自身生存空间是否安全的本能反应,奥威的竞争对手在仔细“透视”了奥威的里里外外之后,作出了这样的判断:虽然奥威是一款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品,但在某些配套件上,还未完全脱离原来配套体系的巢臼。而且,奥威7升发动机虽然达到了300马力以上的动力,但与潍柴机8升、9升的排量相比,仍然有差距。因此,仍有可能与之一搏。

  还有的认为:“他们把竞争目标瞄准在中国已有20年历史的老斯太尔身上,太不应该了。轮到我们推新产品,肯定要超越斯太尔才行。”如果奥威的竞争对手真的这样评判奥威,将是危险的。

  解放贸易公司总经理赵忠信向记者透露:“奥威既是现有解放重卡的提升型,也是日后重卡的换代产品。奥威发动机已预留了提升到400马力的空间。而且,解放与美国伊顿公司合作生产的大型变速箱、引进日产柴技术生产的重型车桥都达到批量生产能力的话,奥威重卡的品质,将会再上一个档次。”

  除此以外,赵忠信手中还有更“硬”的牌:“别忘了,沃尔沃大马力、大排量发动机也有一汽的一份。不仅如此,奥威的驾驶室还会针对不同用途有长头、半长头等多种款式的变化。”他说,投入70多亿元巨资的新解放生产平台,今年年底将全面建成。届时,奥威重卡的威力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得到日益发挥。(张冰)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