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日二手车交易研讨会--外资染指二手车市的预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9:46  中国汽车报

  由上海市二手车交易管理协会、日本汽车交易协会和USS株式会社共同举办的“中日二手车交易研讨会”日前在上海召开。研讨会上,围绕交易形式、经营规模、衍生服务、规范管理、法规建设和发展目标等,中日双方进行了坦诚的交流。

  与会的业内专家认为,从总体上看,我国二手车市场由于经营主体单一、交易形式落后、价格体系变数多、法律规范不完善等因素,使二手车市场发展缓慢,全国交易总量约占新车销量的三分之一。为此,海外军团对我国二手车市场“馋涎欲滴”,千方百计寻找合作商机。尤其是近期国家正着手制定包括二手车交易条例在内的汽车服务贸易政策,其核心自然是有序放开、引入多元主体,形成积极健康、科学规范、公平诚信的竞争格局。很显然,本次研讨会从形式上看是中日同行间的一次研讨,实质上预示着海外军团融入我国二手车市场已为期不远。

  上海二手车市场:诚信是发展的根基

  上海二手车交易管理协会理事长、二手车市场总经理乌家蕙坦言,无论是近几年来谋求自身发展还是今后融入国际合作,上海二手车市场建设的重中之重是行业诚信度。

  乌家蕙介绍说,上海二手车市场从1994年起步时的混乱分散、无序无量的萌芽期。到1997年政府批准成立5个二手车交易市场,进入由分散到集中、无序到有序的成型期。再到近几年已具备6个市场、11家经营公司、102家经纪公司的发展期,其业绩的大步跨越,无不贯穿着行业诚信度的持续锤炼。特别是2003年4月成立行业管理协会后,在修订各项交易暂行办法和实施细则的基础上,推出了进场经营合同、交易车辆展示证、交易合同、交易信誉保证金和先行赔偿制度等,并实施“办证、评估、收费、税收”的四大规范,使上海二手车交易纳入政府指导、行业协调、市场管理和从业人员自律的良性循环。与此同时,自主开发的二手车交易管理网络系统,于2004年初在全市交易办证体系中投入运行,形成了上海二手车交易和管理的计算机化、标准化、网络化的全程作业模式。同时,根据公安车管所的要求,已建立了设定32项数据可以一次表达的二手车查验规程系统,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诚信交易链,推动了上海二手车交易的持续快速发展:2001年交易总量为93421辆,2002年为119888辆,2003年为144692辆,已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同行业之首,三年的环比增长超过25%,且2002年和2003年的二手车交易量均超过上海本地的新车销售量。

  乌家蕙说,二手车交易量逐年上升,已出现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化。一是私人新增二手车刺激了私车保有量的增加。2001年私人购买二手车为2.01万辆,2002年为4.89万辆,2003年达7.56万辆,而私人小客车保有量则分别增加到8.1万辆、14万辆和22万辆。二是私车出让和私人购车比例明显上升。2001年私车出让占交易总量25%,而2004年1月至7月已达39%。2001年私人购车占交易总量30%,2004年1月至7月达50%。三是为加快车辆更新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矛盾的转籍车交易量上升。2002年转籍车为16806辆,2003年为26130辆,2004年1月至7月已达19725辆。四是二手车更新周期“年轻化”,1至6年车龄即更新的,2001年占交易量60%,2002年占66%,2003年占70%,2004年1月至7月已占75%。

  乌家蕙最后说,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二手车交易非常规范、活跃和成熟,二手车销量是新车销量的2~3倍,而且交易法规不容含糊,诸如在行驶证、里程表上“做手脚”者,至少被判入狱3年以上。同样案例,我国对当事人只拘6个月,罚款200元了事。为了进一步打造行业诚信体系,上海市统一的二手车交易细则、标准、法律法规等专题研讨会将在四季度召开,各层面的行业培训已全面展开,规范化的二手车交易合同也在年内实行。归根结底,行业诚信的牢牢树立,才是上海二手车市场从容应对海外兵团“插足”的立身之本。

  日本汽车交易协会随时准备来华合作

  日本汽车交易协会会长、USS株式会社社长服部太不无自豪地说,在日本,USS的交易标准就是行业标准。

  总部位于日本爱知县东海市、成立于1980年的USS主要从事二手车拍卖运营。注册资本156亿日元,是在东京的一家上市公司。在全日本拥有13家分公司和15家合作企业,通过自设卫星系统可在异地同步操作。其今年交易量可达230万辆,占日本市场份额的30%以上,堪称日本最大规模的二手车拍卖商。

  服部太说,USS的商业模式是二手车的买卖中介,其本身不参与交易买卖,仅是提供供求的拍卖平台,因此没有商业风险。其拍卖流程很简洁:24小时接应的入库、公平中立的评价体系、原车拍照和车况数据存储、分类整理保管、有防止不良记录者进入拍卖现场的识别系统、通过电脑检索各求所需的车辆、避免事后纠纷的实车检查、4条拍卖线同时进行公开拍卖。充分显示其快速、有竞争力的购销功能,高效可靠的结算机能和公平透明的价格等三大特点。

  服部太介绍说,USS从来不满足于现状,一直致力于稳步推进市场份额,不断拓展新的业务空间。他说,日本的事故车每年达400万辆,USS就有几家子公司专门将事故车整修后进行拍卖,去年完成交易5万辆,今年预计超过7万辆。同样,日本的车主以往随意丢弃旧车,既浪费可利用资源,也带来环境污染。对此,日本从2005年起实施“汽车再生利用法”,于去年12月征地成立新公司,专门对废弃车进行解体拆卸,分类整理再利用。有的作为再生利用车投入拍卖,有的作为二手配件出口到中东等国家。车在解体时产生的大量塑料、皮革等工业垃圾,也加工成一种可代替煤炭的燃料,有助于节能环保。他透露,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其投资组建的新东京拍卖场预定今年10月开张。该拍卖场占地面积52.8万平方米,现场同时拥有6条拍卖线和2400个POS座,每天可拍卖车辆目标数为15000辆。另外,USS还将在全日本设立汽车收购专门连锁店474家和直营店14家。

  中国二手车市场极具潜力

  服部太指出,中国的新、旧车市场销售红火,体现了经济快速增长的好势头。而日本由于经济下滑,以往每年新车销量达600~700万辆,去年只达到400万辆,但二手车销售一枝独秀达680万辆,由此可见二手车市场的前景广阔。

  服部太最后强调,总结USS在国外投资的经验,似乎都不成功,主要是缺乏地理优势。与上海相比,不仅距离近,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极具潜力。有朝一日中国出现商机,非常渴望随时与中国同行合作,在政策法律许可的条件下,各种形式的合作都将是挡不住的“诱惑”。(张煜林)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