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土地“8.31大限”离汽车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9:05  中国汽车报

  与北京北方汽车交易市场一路之隔的地方,最近开始热闹起来。一个“投资10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的汽贸城,正在全面招商。

  这个名为“汽车基地”的项目,是由一家房地产开发商———北京东兴联永同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建一个4S店要投资两三千万,租我们的展厅则便宜得多,还有集中效应。”和其他投资类似项目的房地产商一样,东兴联永同昌也希望借助价格优势打动众多汽车经销商,而即将到来的8月31日,似乎让他们看到了更多的希望。

  “大限”将至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今年的8月31日只是众多普通日子中的一个。但在那些对土地价格异常敏感的商家眼里,它却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被称为“8·31大限”。

  所谓“大限”之说,缘于国土资源部的两个文件。

  2002年5月9日,国土资源部签发被业界称为“土地革命”的“11号文件”———《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叫停了已沿用多年的土地协议出让方式,要求从2002年7月1日起,所有经营性开发的项目用地都必须通过招标、拍卖或挂牌方式进行公开交易。

  今年3月31日,国土资源部、监察部又联合下发《关于继续开展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执法监察工作的通知》,即“71号令”,要求各地必须在2004年8月31日前,将协议出让经营性土地使用权的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完毕。否则,国家土地管理部门有权收回土地,纳入国家土地储备体系。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束可欣司长最近强调,“8·31大限”是一条“高压线”,任何人都不能越过。一时间,房地产界掀起了一阵抢地风潮。房地产界非常有名的潘石屹近日就公开表示,自己的钱“花得差不多了”。

  地价看涨

  在各财经媒体上,与“8·31大限”相关的报道随处可见。显然,土地问题已经影响到了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拍卖的价格肯定比协议价格高。”汽车基地的招商经理石敏认为,“8·31大限”会对今后的汽车市场项目带来直接影响。

  房地产业有一种说法,协议出让土地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廉价土地的代名词。“地方政府部门常常会从发展地方经济等角度出发,确定出让土地的价格。这种价格往往不能反映土地在市场上的真实价格。”一位土地管理部门的官员也明确告诉记者,对经营性土地实行“招拍挂”会影响基准地价,而且“肯定比协议价格高”。

  记者了解到,浙江瑞安市在采用协议出让土地方式时,一块经营性用地的价格在40万~50万元/亩,而目前通过拍卖的方式在瑞安市中心地区获得一块经营性用地,价格大约在500万~600万元/亩。

  “拍卖会提高土地价格,直接后果是4S店的投资将大幅增加。但这对有实力的大经销商反而是好事。”上海宝钢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宪成说。他的理由是,虽然土地成本的提高会增加4S店的投资,但有实力的大经销商是能够承受的。而且,土地不太可能贬值,一旦经销商在经营上遇到困难,还可以用土地来弥补汽车业务的亏损。

  “我曾经计算过,对于有较强资金实力的经销商来说,连续15年每年交租金和通过拍卖一次性得到土地相比,可能拍卖的方式更划算。”他说。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土地的价格要看供需情况而定,在土地供应量充足的地区,“招拍挂”并不一定能带来土地价格的大幅上涨。

  风险隐现

  束可欣司长在谈到“8·31大限”时表示:“限定8月31日这个日期,就是为了尽早让土地出让制度彻底规范化。”一位土地管理部门官员据此提醒说,许多汽车经销商可能不够规范,存在着一定的潜在风险。

  据了解,现在已建好的4S店的用地情况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小部分是通过“招拍挂”方式得到土地,然后入股4S店;大多数4S店采用的则是租地方式。租地又有两种情况:有些经销商所租土地本身就是商业用地,但也有相当数量的经销商租的不是商业用地。“前两年汽车市场很火,一两年就能收回投资,大家对土地方面的风险考虑得比较少。”一位经销商也向记者证实,用地不规范的情况在汽车经销商中并非少数。

  “有些经销商租的是乡里的地。乡里的地属农村集体所有,按照规定,是不能作为商业用地的,除非是农村集体企业。”那位土地管理部门的官员解释说。

  但一些经销商还是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对“8·31大限”表示了欢迎。“这是好事啊。”北京达世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桂林认为,招标、拍卖意味着公开、透明。“得到的土地一定是有规划的,同时价格是透明的,经销商的投资行为可以更理性、更实际。”他说。(孟莉)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