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关企业亟盼标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9:02  京华时报

  北京的出租车新车置换确实已经迫在眉睫,虽然官方的标准还没有出台,但种种传闻的标准也不是空穴来风,更着急的是出租车公司和汽车生产商。出租车公司的报废车有部分早就停止运营了,换车标准迟迟不推出,让出租车公司的业务量下降不少。汽车厂商更是盯紧了这个机会,本来今年车市就不景气,不趁此机会提升销量更待何时?

  期盼标准早日出台

  媒体传闻九月份北京将出台新出租车标准,北京几家出租汽车公司的负责人表现得非常焦急,出租车公司一致希望快点购进新车早日投入运营,以减少由于部分报废车停止运营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

  万泉寺出租汽车公司总经理张广斌对记者表示,到目前为止万泉寺出租汽车公司已经报废出租车100多辆,到年底要报废将近600辆。现在标准迟迟不出来,让公司损失了很大一部分业务收入。

  京朝出租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士介绍,公司有30多辆夏利已经报废等待换车。但是换车标准迟迟不下来,让公司不好操作。买了又怕不符合标准,到时候买了也是白买,不买又只能眼睁睁看着公司业务量减少。到目前为止,公司只有等待标准的出台,但还没有任何消息。

  金德出租汽车公司张经理表示,还没有接到过正式的批文,公司也有20多辆夏利、富康需要置换。但是现在还没有任何一家汽车厂家和他们接触过,可以预见换车的实施还要一段时间的耐心等待。

  今年北京市大约有1万辆出租车已经报废,这意味着近2万人失去了原先的工作,“的哥”、出租车公司和厂商都在等着政府部门有关出租车标准的出台。出租车公司的效益因为车辆的日益减少而逐渐走低,现在出租汽车公司的损失是最大的。

  积极参加竞选

  近日政府有关部门透露消息,包括北京现代索纳塔、一汽红旗奥迪、华晨中华奇瑞东方之子东风雪铁龙旗下的几款车型已经被批准入选北京出租车的竞标车型,而得到消息的参选企业已经开始准备工作。

  华晨中华吕部长向记者表示,公司听到这个消息很高兴,目前正在准备竞选事宜。不久公司将召开产品推介会,面对的主要是政府有关部门和出租汽车公司。

  上海大众华北销售服务中心邬总经理向记者表示,尚未接到已经批准参选的有关通知。但不久前上海大众为其桑塔纳3000出租专用车召开的媒体推介会足以证明公司对此次参选的重视。

  北京现代销售部陈静表示,北京现代索纳塔已经向交通委报名参选,至于标准是否出来以及索纳塔有没有入选,交通委没有红头文件下达。如果索纳塔一旦入选,北京现代肯定会采取一定规模的宣传手段,大力推介索纳塔。

  而一汽红旗销售公司杨先生向记者表示,交通委可能是根据新定的出租车标准单方面选中了一汽红旗,一汽红旗在深圳、广州、东莞等地都成功推出了红旗的出租车。考虑到北京政治氛围,红旗在北京推出租车态度很慎重。

  置换带来的影响

  受北京市出租车置换新车影响最直接的是北京的出租汽车公司。对此多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表示,希望政府能在置换的执行过程中多考虑如何置换和置换后的出租车里程价的调整等方面。

  谈到北京的出租车更换方式,万泉寺出租汽车公司总经理张广斌强调,希望政府能够按批次置换。就是把已经报废的夏利换成新的,没到报废年限的夏利则继续工作。一步到位把现有不符合新标准的出租车全部换下是不合适的,如果像当初“砸面的”一样“砸夏利和富康”,会造成大量资源的浪费。还没到报废年限就换下来的夏利和富康该如何处理,将成为每家出租车公司头痛的事。

  更换新车后出租车的里程价将如何调整?京朝出租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新车的里程价可能会进行调整,但具体怎么调整,定价还没有下来,价格如何上下浮动就更不好说。而万泉寺出租汽车公司负责人张广斌明确表示,更新换代后出租车的运价肯定要提高,现在的1.2元/公里低价将成为历史。张广斌认为运价提高对客运量不会产生多大影响,而出租车的押金和份儿钱根据车值来规定,出租车的车价提高了,押金和份儿钱肯定也会跟着涨。

  但业内人士认为出租车运价的提高将严重影响出租车的客运量,一般客人打出租车的目的是为节省时间,并不会很在意出租车的档次和空间,运价提高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是一个额外的负担。出租车档次提高,继而押金、份儿钱、运价提高,这样可能导致出租车司机越来越少,出租车的客源越来越少。(本报实习生 江云花)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