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导与南汽合资破裂 南汽开始寻觅新的合资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8:26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辛苑薇 刘奇) 昨天记者从南汽获悉,曾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波导与南汽合资进军汽车业之事又有新消息,波导决定从合资公司撤资,南汽开始寻觅新的汽车合资伙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南汽内部人士透露,由于波导和南汽在其合作的第一款车型新雅途上出现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双方分手成为必然。据该人士透露,南汽认为新雅途关系南汽的品牌和声誉,要提高质量并延长推出时间。但是波导企图延续其在手机市场上的低价战略,要求新雅途以较低的价格冲击市场,并意图“一分钱、一分货”。在新雅途的利润要求上,双方也差异巨大。南汽认为,汽车虽然利润可观,但是高投入慢回报的行业,而且今年开始的激烈竞争,导致新雅途很难在短时间内产生巨大的效益。而波导对新雅途的要求,就是要尽快赢利。

  记者昨天致电波导,波导副总戴茂余表示,上市公司波导股份主业仍是手机,和南汽合资的是波导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波导科技。因此,对波导退出汽车业的消息他并不知情。

  据了解,目前在合资公司中的股份比例是,波导占36%为第一大股东,南汽35%为第二大股东,而合资公司所在地无锡市市政府占股29%为第三大股东。合资公司由南汽集团负责新雅途的制造生产,波导负责销售。今年3月合资公司生产的第一款轿车新雅途为低端车型,最低售价仅为4.9万元,上市的前两个月全国共销售2000余辆,总体势头在汽车行业内属于中上等。

  南汽内部人士介绍:“当初,波导进入汽车的首选就不是南汽。波导开始打算和国内电池巨头比亚迪合作,共同收购福莱尔,没想到比亚迪抢先一步抛开波导单独收购,波导这才决定和南汽合资。进入汽车行业之初就缺乏冷静而理智的考虑,如今退出也是情理之中。”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