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王》第八期--关于冒险的一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7:16  车王
《车王》第八期--关于冒险的一切(图)

《车王》第八期封面

  从1945年至今,Land Rover已经可以不谦虚地说,他们制造了世界上最棒的4WD汽车,这完全要感谢他们数十年精益求精的品牌态度。

  然而冒险,也是一种态度。从路虎在英国Solihull那家飞行器制造工厂起步开始,探索未知世界的欲望就渗透进它最为精髓的汽车理念里。

  开拓,征服,拥有。

  当大地向远方无限铺展开去的时候,我们由路虎发现了关于冒险的全部涵义。

  城市道路,骆驼和羊的公路竞走

  它真够笨拙的。这是初见路虎时我脱口而出的一句话。城市里盛行的圆头扁脑形汽车把人的品味带坏到偏执的地步,批评的词汇就源源不绝地自己涌了出来,颜色太怯,车身太方,没有动感,从背面看上去真丑怪……

  朋友一句话把我堵了回去,你以为你要的是什么?我们上路了,这个问题却一直在我脑里徘徊不去,我要的是什么?

  坐在比其他汽车明显高出半头的路虎里,发现它的视野感受是从普通汽车身上完全无法体会到的。驾驶座比车厢里的其他座位要稍微高一点点,它的发动机盖又相对比较低平,虽然这样一来断然不会出现与前风窗之间流线型的构图,但视野的确开阔了不少,整个车厢内光线感简直一流,驾驶心情顿时得到提升。

  路虎不是悍马那种霸气十足的车,它诚然有它张扬的一面,但在骨子里还是承继了英国车一贯的内敛从容。DISCOVERYⅡ是经典的路虎越野车造型,棱角分明,每一道线条感觉上都掷地有声,绝没有一丝软绵绵的媚态。它是我们多半都会喜欢的那种车,有一种上山下海眉头都不皱一下的狠劲,茁实、坚韧、不轻浮,让我不由得开始对它刮目相看。

  想起曾经有人把路虎DISCOVERYⅡ这款车比喻成骆驼。凑巧的是,1981年时路虎恰好被挑选为参加“骆驼杯”竞赛的惟一指定用车。骆驼这个形容对路虎来说真是恰如其分,它的沉默气质和坚韧耐性,在环路密密麻麻的车流中间的确很像羊群里的骆驼。可惜交通如此不堪,我们实在体会不到奔跑的速度感,驾驶路虎感觉中的稳、缓、平,似乎更像竞走,骆驼和羊保持着一个和谐稳定的距离,最终谁也没有超越谁。

  乡间小路,穿越平原和丘陵

  清晨微雨,乡间的泥土路面十分湿滑,狭窄得简直不像是条路,更要命的是不时还冒出突兀的砂石来,是标准的底盘死亡地段。因为一路行来全是相对规范的公路,看着这种让人出冷汗的路面,我一时有些踌躇。它没问题的,朋友在后座鼓励说。

  看上去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掌控起来却并不觉得费劲,它的方向盘灵活自如,特别是认向性的能力,简直让人觉得惊喜。这款路虎配备的是4升V8发动机,本来以为会是动力猛烈的那种类型,事实上我却感到它的动力输出相当平稳,后劲稳健从容不说,而且绝对没有暴起暴落的顿挫感。

  路虎DISCOVERYⅡ的油门灵敏性相对较高,轻微的力道就可以作出达到满意效果的油门反应。在怠速下,它的发动机声音松弛而又平和,震动小得让人毫无知觉。换作一般的轿车,在这样的路面上已经颠得七荤八素了,可此刻,无论是驾驶者还是乘坐者,都只是感到一种有韵律的晃动,它的稳定性能比设想中还要卓绝。这和V8发动机的超强低速扭矩固然是脱不了关系,但我认为路虎所特殊装备的SLS自动调整悬挂系统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车身后部在遇见障碍后的自动升高功能保证了它行驶的平稳性,而这种技术,刚开始时只有在旗舰级的RANGE ROVER上才会配备。

  V8发动机强劲的动力在荒原上才充分发挥出来,紧抓着地面的四轮低吼着在田野中所向披靡地前进,一些稍小的坑洼甚至被它熨得舒缓妥帖。ETC的电子牵引力把四个车轮管理得非常顺畅,像这样泥滑的地面,对一般车而言无疑是噩梦,而在路虎看来,它却可以应付得不着痕迹,甚至驾驶者除了顺畅以外其他的感受都难以形容。

  我们挑了一个比较险峻的弯道,特意想测试一下这款车新配置的主动转弯加强装置。这对于野外行驶来说是个比较重要的设备,转弯时倾侧角度过大往往是致使车辆翻倒的祸根。在攻弯时,我保持着一贯的匀速,却明显感觉到车身倾斜程度不如预计的大,作为一款越野车来说,路虎的野战能力终于使我们心服口服。

  特殊驾驶,沙漠里的绝处逢生

  事后我对人说,要是开一辆其他的车,我绝不敢做那样冒险的举动。

  我们把车开上一个挺高的沙丘,自恃着路虎的驱动能力一流,应该不费多少力气就能爬上去了,大意起祸端。当时我以“Z”字形向沙丘斜切过去,踩油门的同时发动机发出非常低沉的一声闷吼,不得不提出路虎四轮的抓地能力非常之强,那样松软的沙地,我竟然很顺利地爬到了一半。坏就坏在可能车姿太优美了,旁观者按捺不住激动地叫了声停住,谁知这一停,车轮顿时陷进了沙子里,车身以45度角半挂在沙丘上了。

  路虎当时竟然很坚定地“站”在了斜坡上,角度之险,丝毫不敢妄动,进不得退也不得,走上走下的人都是一身冷汗。

  幸亏想出一个险招,我们找了些大石头来垫在车轮下,路虎是恒时四驱,只要有一个轮子有了附着力,它的智能分配系统就会把动力输出到那里。理论是清楚的,但实际运用起来还是胆战心惊,一点也不敢加油,怕倾斜得更加厉害。好在科学还是可靠的,凭着这一点附着力,我们慢慢一步步把车退了下来,路虎终于得以自救脱险。

  重新踩上坚实地面的那一瞬间,我忽然体会到了很多年前从云霄飞车上下来的感觉。

  高速返程,想去哪儿就去哪儿

  走了几天的惊险地段,再次回到高速路上,竟然有些不习惯。

  恶作剧般地,我加快了速度,想寻找一番飞驰的感觉,以平衡一下这些天来高低起伏的情绪。然而我却发现,路虎不是一辆可以拉风的车,它太沉、太稳、太平和,加速时顺滑得毫无快感,即使是跑到了160公里/小时,对它的形容也绝对不是“飞”,而终于还是像一只骆驼撒开了腿在“奔”。

  它绝对是一辆非常自我,非常有个性色彩的车,但它永远不会咄咄逼人,因为气焰是一个浮躁的东西,而路虎DISCOVERYⅡ,它的底调是沉实稳重的,它的符号语言里表述的是另外一种态度,让我们回到开初,冒险。真正的冒险者,你不会在他脸上看出端倪。

  就像第一眼看见它的内饰时,我也曾说,这哪里是越野车的内饰。细致、高雅、洁净,也统统是美丽的设计,有什么理由坚持越野车的内饰就应该是粗线条大刀阔斧呢?事实上,路虎DISCOVERYⅡ的内饰也奢华得有限,它的调子还是偏向粗犷,与细腻型的内饰风格稍有区别。最让我喜欢的是在它门内板人手触及的地方,是用翻毛牛皮包裹的,这个设计说不上有什么意义,却总让人想到舒服体贴一类的词汇来。

  又一次想起那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我要的是什么?虽然冒险口号一直在头顶高悬,但我所追求的其实只是野外驾驶乐趣,美丽小跑,豪华大奔,都不能给我这样的乐趣,而路虎可以。

  它的动力,它的稳定,它数十年越野老字号的品质保证,终于使关于冒险的一切梦想变为可能。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