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来、高尔夫自动挡的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3:5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现代的汽车为了改善驾驶车辆的复杂操作,大量采用了电控自动变速箱技术,现在的国产车装备自动变速箱电控的车型越来越多,自动变速箱的结构与工作原理与手动变速器完全不同,前者用液力变矩器代替了汽车离合器,用行星齿轮机构代替了从前的齿轮机构,并采用了大量的传感器来反应汽车的运行状态,经电脑分析、处理,通过主控制阀体(油路板)来控制换挡时刻,从而使汽车获得良好的动力性、经济性和操纵性。

  宝来、高尔夫车装备的自动变速箱型号为01M,为大众系列的四挡自动变速箱,应用在大众车系的很多车型上。其结构先进,在电控方面采用模糊控制,变速箱电脑有一自适应换挡程序,控制单元采集驾驶员的个人信息作为辅助换挡信号,从而可适应绝大多数人的驾驶风格,变速箱电脑可以根据油门踏板的踏下速度,来选择不同的换挡程序,省去了过去的经济模式和运动模式开关,从而驾驶员可以随心所欲地驾驶。变速箱的变扭器内加装锁止离合器,使燃油消耗降低,环境污染也随之减小。

  01M自动变速箱的挡位设有P、R、D、3、2、1六个挡位,下面简单介绍一下:

  P挡:驻车挡

  出于安全原因,离车时应将换挡杆处于挡位P,在P挡时,自动变速箱处于空挡,驱动车轮被机械装置锁死,防止溜车现象的发生(应和手刹配合使用)。注意,只有当车完全静止时,才能挂入P挡,否则会造成变速箱损坏。若欲挂入和脱离P挡时,则必须踏下制动踏板,并同时按下手柄上的锁止按钮。

  R挡:倒车挡

  轿车完全静止,并且发动机处于怠速运转状态时方能挂入倒车挡。挂入倒车挡前,必须按下手柄上的锁止按钮。

  N挡:空挡

  当车辆处于静止状态,并且点火开关打开时,或车速低于每小时5公里时,踏下制动踏板,方可将变速杆移出N挡。注意:行驶中若意外将变速杆拨至N挡,此时应立即松开油门,待发动机转速降到怠速后,再换入某一前进挡。

  D挡:正常行驶挡

  根据节气门开度和车速,变速机构可在四个前进挡之间自动上下换挡。

  3挡:坡度挡

  根据节气门开度及车速,变速机构在1、2、3三个前进挡之间自动上下换挡,但不会换入4挡,从而提高了发动机的制动效果。

  2挡:长坡挡

  长距离爬坡和下坡时应选用该挡,根据节气门开度及车速,变速机构在1、2两个前进挡之间自动上下换挡,3、4两个前进挡被闭锁,避免挂入不必要的高速挡,进一步提高了发动机的制动效果。

  1挡:陡坡挡

  上下陡峭的坡路时应选用该挡。按下换挡手柄上的锁止按钮,方可挂入该挡,挂入该挡后,轿车始终以1挡行驶,不会换入2、3、4三个前进挡,从而最大限度发挥发动机的制动效果。挡位1只可在车速每小时低于30公里时方可选取。

  01M自动变速箱还设计有强制低挡开关,该装置可使轿车获得最高加速性。将油门踏板踏过节气门全开位置时,变速机构根据车速和发动机转速延迟换入高挡或换入邻近的低挡。

  以上是01M自动变速箱各个挡位的使用,在使用自动变速箱车时还应注意几点:

  1.短时停车时,如遇交通信号,仅需踏下制动踏板,无需将变速杆换入N挡,但此时发动机必须处于怠速工况。

  2.在停车场停车时,施加手制动即可。在斜坡上停车时,应先拉紧手制动器,然后将变速杆挂入P挡,防止锁止机构负荷过大,并使P挡更易于分离。

  3.在应急启动时,装备自动变速箱的车不能采用牵引或推动汽车的方法启动发动机,若蓄电池电压下降,不能启动发动机时,可用跨接电缆连接另一辆车的蓄电池启动发动机。

  4.当启动车时,出于安全原因,只有变速杆处于P或N挡时方能启动发动机。

  5.自动变速箱应用的是液压原理工作。由于在发动机工作时变速箱油泵才会工作,所以只有在发动机工作时才有液压油产生,因此在牵引车辆时,行驶距离不能超过50公里,牵引速度也不能超过每小时50公里,否则会损坏变速箱。还有禁止倒车牵引,否则会损坏变速箱内部行星齿轮机构。

  6.驾驶自动变速箱的车辆不能在行驶中挂入N挡滑行,否则会损坏自动变速箱。

  7.当自动变速箱电控系统出现故障时,变速箱会以应急状态行驶,这时在D、3、2三个挡位变速箱都用3挡行驶,也就是走起车来变速箱不换挡了,整车行驶性能降低,但R及1挡仍可使用。这时用户应及时到服务站进行修理。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五厂(博瑞祥恒汽车销售中心)技术总监陈茁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