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心”精灵--测试奥迪A4 1.8T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0:33  新《车时代》
“变心”精灵--测试奥迪A41.8T

图为奥迪A4 1.8T外观

图为奥迪A4 1.8T内饰

  对厂家和商家来说,生产哪一款车要考虑的因素也许很复杂。手动挡奥迪A4 1.8的推出,显然是市场竞争的结果,而在市场竞争中,消费者是最大的受益者:至少奥迪A4 1.8T 手动挡的推出令更乐于享受驾驶乐趣的人兴奋,这款车的出现无疑使他们有更好的机会享受奥迪A4更自主、自由的驾驶。

  毫无疑问,作为国产车中唯一的高档品牌,长期以来奥迪一直是国内高档轿车市场中的领跑者。但是仔细想一想,这个领跑者之所以能够长期领跑,除了能力过人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孤独。而真正的竞赛中,无论自己本身的实力有多强,对手也是迟早会出现的,山雨欲来,一汽奥迪自然不会只用A6来抵挡,4月份将要上市的奥迪A4就是一汽奥迪的另一种武器。

  虽然奥迪的每一个车型都有其明确的定位,但如果你欣赏A6,你肯定也会喜欢A4。从外形上看A4就像一个小尺寸的奥迪A6,只是略向上挑的腰线与A6相比又能让许多人去用“诠释年轻、动感、活力”等词汇来形容它了。A4的线条和A6相似,但在长宽高上均略小一圈,整体感也更好。后备箱部分轮廓分明,显得很青春。不过真正让我觉得“动感”的倒是A4尾部分别排列在两边的双排气管,有些跑车的味道。A6、帕萨特等的收音机天线都是顶置可拆卸的,A4的天线则是固化在后玻璃窗上的,而我也不用再为成功人士们爱车的天线不小心哪天被盗瞎担心了。

  进入车内,即使没有方向盘上那个醒目的4个圈标志,也能感觉到置身于奥迪之内,“包围效应”的驾驶舱设计、仪表板的布局、显示屏的颜色、变速器的型式以及内饰的色彩搭配,都在显露着奥迪的风格。与A6定位不同,A4这类车多半是由车主自己驾驶的,所以A4对车内小处的设计显得更为周到,手刹旁放置磁带的托架,副驾驶手套箱中的多碟CD机,后车窗上的遮阳帘等都与A6不同。

  很少有人会同意高档车的后排只能为儿童和宠物服务,A4与A6相比,车长短了312毫米,但后排的乘坐舒适程度却没有大打折扣,我和同事坐在后排时都没有觉得“委屈”,想必客人也不会对坐在A4的后排提出不满的。

  新A4没有采用同级别的大众B级平台,而是采用了奥迪自己的平台,只是为了降低成本,才采用了大众的一些发动机、变速器及电子设备。那台1.8T的心脏已经在宝来、帕萨特和A6上大派用场,国内消费者不会陌生,但在A4上不是原封不动,除了对气门的开启控制系统进行改进以外,还使用了全新的程控冷却系统,令马力输出由原来的150马力增至164马力,扭力则由210牛米增大到225牛米。不但如此,还搭配了在5速手动变速箱。 高性能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能够令车重达1380公斤的A4迅速起动,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只有8.6秒,最高时速可达228公里。这些指标看上去似乎有点枯燥,但当你拿这个指标与其他车辆进行比较的时候,你就会感到手动挡奥迪A41.8T的力量了

  坐进车内,1.8T的车厢隔音甚佳,外界噪音如风噪及路噪,已隔绝得相当不错,在全力加速时,车厢会有较明显的发动机声音及排气管的排气声,个人认为对于A4这类强调驾驶乐趣的车型来说,这种铿锵的声音反而令人耳热心跳。

  关上厚实的车门,点燃发动机,几乎感觉不到发动机已经启动。手动挡A4除了中央的挡把换成铝合金的充满运动色彩的手动挡把,司机脚下多了一个离合器踏板外,其他配置没有任何改动:两个前座都是电动调节,双独立温区自动空调等豪华配置一个也没少。

  但是开起来感觉马上不同,1.8T的强劲动力通过你的手脚直接传递到车轮的感觉,使你顿时有了一种游刃有余的信心:令人担心扭力不足的问题压根不存在,一挡起步极为顺畅,你很少有机会在自动挡车上听到的呜呜的涡轮增压系统工作的声音,在你使发动机转速达到2500转的时候就可以隐约听到和感觉到。

  你如果是一个习惯于高转速换挡的车手,那么你在手动挡A4体会到的感觉可不象你看她的外表那样温驯,这个时候你打开车窗听到的轰鸣声和车子迅猛直截的动力表现,让你感觉到手动挡A4给你驾驶感觉,很有一点跑车的味道。当然,0至100公里加速8.6秒的时间,更能说明这个问题。

  如果你将车开上路,你会体会到什么叫驾驶的酣畅淋漓感。由于最大功率范围是从1950-4700转/分钟,因此加速、超车时,你绝对不会感到动力有丝毫的不足;由于动力强劲,主动安全配置齐全,因此,并线、高速转向、制动,你想做的任何动作它都能为你出色地完成,从来不会有飘的感觉,在这个时候,你能从心底感受到什么叫飙车王子。手动挡奥迪A41.8T似乎有使不完的力量,当车速达到每小时160公里的时候,你踩油门,车子还有加速的感觉,当你车开到每小时200公里时,你还感受不到发动机的极限,也感受不到底盘发飘,只是感觉风声明显增加。

  当你行进在如蜗牛爬行的路段时,手动挡奥迪A41.8T同样不会让你失望,因为他的操控性非常好,四轮盘式刹车系统非常灵敏,可以用刚柔兼备来形容。如果不是早晚高峰的时候出行,4挡能够应付几乎所有路况;如果在较好的路况下,只要到每小时60公里,5挡都能应付,你甚至能将挂上5挡的车当自动挡车开。

  通常行驶中,如果发动机的转速在1500转/分钟以下时,你需要注意慢抬离合器,挡位要合适;当发动机转数到1700转/分钟时,你会感觉到涡轮增压器启动带来的澎湃动力,车子好像突然产生一种发自内心的冲动,动力明显增强,车子的冲力明显加大,而且这种冲力能够持久存在。而在这种冲动下驾驶,尤其是在时速10-140公里左右的时候,车的动感非常好。当你做加速测试的时候,前轮挠地发出"吱吱"的响声,尽管在换档时候发动机转数有所变化,但仍然能够保持最大扭矩,持久的冲力让你感觉似乎这车有用不完的力量。

  在山路上行驶,一般3挡比较合适,正常行驶、加速都非常惬意。手动挡奥迪A41.8T的弯道表现相当不错,方向相当精准,底盘总能给你明确的路感,你能清晰地体会出车轮与道路的结合情况,轮胎持地性很好,避振器刚柔恰当,无论是柏油路还是砂石路,甚至是坏路,成熟、稳重的底盘总能给你足够的信心。

  因此,不论从舒适度上还是动力性能上,A4 1.8T的表现都无愧于它头上的4环标志。但是,在2.4车型上出现的问题,在1.8T车型上也依然存在着,那就是它的后视镜视野狭小。这一点令驾驶者在高速驾驶并线时,头部的动作要相当大,才能放心超车。

  所谓“瑕不掩瑜”,总的来讲,它依然是一辆让年轻人心动的驾驶之车。

  技术数据

  车型名称 奥迪A4 1.8T

  发动机

  形式 直列4缸,涡轮增压

  排量(毫升)

  额定输出功率(马力@转/分钟) 163@5700

  额定输出扭矩(牛米@转/分钟) 225@1950-4700

  变速箱 5速手动

  底盘

  前悬挂 4联杆式

  后悬挂 梯形导向摆臂式

  制动系统(前/后) 盘式/盘式

  转向系统 齿轮齿条助力转向

  轮胎 215/55 R16

  整车

  整车长度(毫米) 4548

  整车宽度(毫米) 1772

  整车高度(毫米) 1428

  轴距(毫米) 2650

  整备质量(公斤) 1380

  最大载重(公斤) 500

  行李厢容积(升) 445

  油箱容积(升) 70

  性能数据

  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秒)8.6

  最高稳定车速(公里/小时) 228

  百公里油耗(升) 6.3

  价格(人民币万元) 35.35

  撰文:陈征 摄影:索克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