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择2200万--测试高尔夫1.6(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0:13  新《车时代》
选择2200万--测试高尔夫1.6(图)

图为一汽-大众 高尔夫1.6外观

图为一汽-大众 高尔夫1.6内饰

  选择2200万--测试一汽-大众 高尔夫1.6

  撰文:陈征 摄影:田岩

  为什么高尔夫能在全球拥有2200万的用户?

  为什么高尔夫在中国的销售却不太理想?

  为什么中国和国外市场有如此大的差异?

  带着一连串的问号,我们在一汽-大众车型全线降价后,对一汽-大众 高尔夫的1.6基本型作了一次全面测试,借机寻找问题的答案。

    大众善于创造千万销量的奇迹,翻开汽车工业的历史书,你会发现很少有单一车种能够达到累计2200万辆的业绩。去年,当高尔夫(GOLF)在德国沃尔沃斯堡庆祝超越甲壳虫成为大众集团最畅销车型的时候,也许有人认为这一代。即第四代成为大众集团最畅销车型的时候,也许有人认为这一代,即第四代高尔夫已近垂墓之年,但谁也没有想到,他又为自己确定了新的目标,因为在征服全世界最后一个最具潜力的市场之前,显然他的事业仍然未及顶峰,所以高尔夫第四代来到了中国。

  在真正全面了解国产的高尔夫之前,我们先来简单温习一下他光辉的发展史。第一代于1974年推出,并一直生产了9年之久,之后的1988年和2000年是他的两个里程碑,分别突破了1000万和2000万部。到目前为止,总共4代车型的累计量已经相当于德国人口的1/4。在近30年的岁月中,高尔夫之风逐渐席卷全球,并被公认为是最好的5门掀背轿车,大众也因此成为美国市场最畅销的进口汽车品牌。一汽大众引进的就是战绩最为辉煌的第四代。

  追逐时尚的产品最终会被时尚所淘汰,禁得起推敲的经典才是持久不衰的成功定律,1997年推出的第四代高尔夫就是遵循了这个定律,与晚半年推出的宝来相比,造型设计上差别不小,已不算年轻的高尔夫外表显得更加成熟而沉稳,线条毫不张扬但却动感十足。纤细的水箱格栅加上椭圆形的头灯构筑了他的正面特征,而较宽的“C”柱又令整车有了一个不错的“收尾”,看起来干脆利索。俗话讲:万变不离其宗。这句话在车身造型的变迁中同样适用。大众轿车的惯有特色同样渗透在高尔夫的许多细节之处--大众风格的进气格栅以及扁形头灯。它的造型风格在我看来,介于宝来和高尔之间,宝来充满青春气息,高尔则稍事老成,高尔夫的造型更加“圆滑”--这让我们不得不承认折中的办法是最讨巧的。应该讲,高尔夫的设计毫无哗众取宠之处,质朴但不乏灵性。就整车线条而言,高尔夫比宝来的设计稍显柔和,从而营造了一种更为温馨的休闲感。

  值得一提的是:高尔夫在全球同级轿车中率先实现12年防锈车身标准,全车镀锌车体,激光焊接技术令车身间隙更加精细,使其风阻系数达到了同级车型的领先水平。

  高尔夫的内饰给人以相当亲近的感觉,座椅、方向盘、仪表台都与宝来颇为相似。由于我当天过驾的是高尔夫1.6手动基本型,因此在仪表盘的中央的位置有一块无显示区域,那个位置在配署更高一些的车型上,是用来安装实时显示车内温度和即时油耗等各种行车数据展示屏的,而这种配军要看车主的需求而定,并非必需,但能锦上添花。

  外部尺寸方面,高尔夫的宽度和前后轮距与宝来完全一样,而长度则比宝来短了227毫米,不必担心,你几乎不会失去任何东西,基本相当的轴距令车内空间没有打折扣,甚至我们感觉比坐在宝来里还要宽松和舒适。头顶和腿部都留有充足的活动余地,后排乘员还可以享受一个极为宽大的中央扶手。一般情况下,后备箱依然拥有330升的储物容积,轻松满足日常的需求。

  打开尾门,放倒4/6分开的后排座椅,1184升的最大行李空间展现眼前,大概测量一下,开口宽度已经超过了1米,而且减震器与螺旋弹簧的非同轴设计又令整个空间没有受到悬架的影响。其中我们还注意到很多细节上的精心处理,例如后座椅底部经过细致的包装,翻倒后不会露出粗糙的海绵座垫;后备箱内的盖子板的盖板通过后背门里侧的压块被牢靠的固定住,以避免行车时发出碰撞的噪音;盖板上的拉线也是伸缩式的,解开后自动收起,考虑得非常周到。

  大众在中国多年的积累可以让高尔夫投产时从七、八种现成的动力配置中任意选择,于是,高尔夫刚一上市就拥有了相当丰富的发动机系列。厂方为媒体准备的试驾车中就包括有75千瓦1.6单缸2气门和78千瓦1.6单缸5气门以及高端的92千瓦1.8升单缸5气门和85千瓦2.0单缸2气门4种搭配。

  我们从试驾车中挑选了入门级配置的1.6升手挡标准型车进行了测试。在把油门踩到底之前,有必要先对他们静静地观察一段时间。首先,屁股一着座位就有一种老朋友般的相识感, 与宝来完全一样的内部设计让我们几乎不用眼睛到处搜索就能随手找到一切需要的东西,每个功能按键和旋钮都在最熟悉的位置。1.6升标准型的装备水平在我们的预料之内,前后制动盘、AB、EBD、双安全气囊以及大灯高度可调都属于标配,浅色的丝绒面料座椅看起来很耐脏,普通的机械空调则显得有些落伍,预留的8支音响扬声器只有4个在工作。

  1.6升的高尔夫方向盘表面颗粒较粗,转向和3个脚踏板都很沉,行驶中排挡的入位也需要足够的力度。高尔夫1.6手动车型的最大功率为102马力@5600转/分钟、最大扭矩出现在3800转/分钟时,为148牛米。高尔夫的发动机声音是相当低沉的,加之车身良好的隔音性能,即便高速行驶于高速路上,车内的环境同样能够保持安静。

  高尔夫发动机的运转十分平顺,行走于市区内,它的优势更为明显,它属于充满“爆发力”的“运动员”,穿行在车流中显得尤为得心应手,小巧的车身尺寸也显得弥足珍贵了,这无疑成了灵活穿行的先决条件。

  高尔夫的前麦佛逊独立式配稳定杆,后拖曳臂整体桥加稳定杆的悬架组合型式很常见,比较特殊的地方是后桥的弹簧和减震器采用非同轴设计,而前稳定杆跨越驱动轴的结构也很少见,想必是为了增加抗扭的效果。高尔夫的操控性能总体来说是比较适合用运动的风格去驾驶,在方向盘转动较快,但转角不大的情况下,1.8升车型的车身摆动响应很敏捷而且灵活。但一定要有限度,因为悬架设定并不是绝对的硬派,如果在转弯时过于激进,巨大的侧倾会马上给予回应,车身立刻失去优雅的行驶姿态。

    当然,惊讶过后,冷静下来,客观地讲:高尔夫最大的弊病为--右后视镜较大的盲区,“活跃”于车流如洪的市区,这一缺憾的确令穿梭变得有些“上气不接下气”,因为“对手”总是冷不防地出现,也许还会“怒吼而至”。

  分项评价:

  驾驶员座位

  驾驶台及操纵按钮

  仪表盘

  空调

  视角

  内饰

  装备

  车内空间

  后备厢

  舒适程度

  发动机

  静止状态加速度

  二次提速

  变速系统

  转向

  制动

  行驶平稳度

  稳定性

  油耗

  价格

  保修

  技术数据:

  车长: 4149

  车宽: 1735

  车高: 1444

  车重: 1256

  轴距: 2511

  轮距: 1513/1494

  货舱容积: 509

  油箱容积: 55

  对手车型:

  东风标致 307

  一汽丰田 威驰

  福特 福克斯

GOLF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