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驾驶证如何换领--安徽交警总队负责人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0:12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记者日前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10月1日以后,全省各地公安交警车辆、驾驶管理部门都将完成机动车、驾驶人信息管理系统改造及资源库建设,全省机动车所有人和驾驶人都可拥有新版驾驶证和机动车行驶证。目前,马鞍山市、安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已完成了此项工作的试点。8月15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陈明祥。

  记者:陈副总队长,现在很多读者对机动车、驾驶人信息管理系统改造及资源库建设试点工作不是很了解,您能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吗?

  陈明祥:《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5月1日正式实施后,原有的车、驾管业务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驾驶证现在细分为15种,机动车行驶证的内容、式样也有了新的变化,这样原有的机动车、驾驶人信息管理系统就不能支持新的车、驾管业务。同时全国各地机动车、驾驶人登记的项目、内容不一致,造成全国查询系统无法及时、准确地反映车辆、驾驶人的真实情况。为此,公安部交管局推出了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核心软件,我省是全国第一批使用这个核心软件的省份,其中马鞍山市是全国第六个成功使用核心软件制出新版驾驶证和机动车行驶证的城市。

  全省机动车、驾驶人信息管理系统改造及资源库建设完成后,并不仅仅应用于制作新版驾驶证和机动车行驶证,它还减少了车、驾管业务岗位,使网上查询和传递及时、准确,办理业务速度大大提高;证芯、防伪膜及证上签注等使用专用设备,便于防伪;全国各地机动车、驾驶人信息统一上传公安部,方便业务部门查询。

  记者:驾驶证现在细分为15种,它们分别对应哪种车型?原先的证件又如何换发新证呢?

  陈明祥:这15种驾驶证分别是A1(大客)、A2(牵引车)、A3(城市公交车)、B1(中客)、B2(大货)、C1(小型汽车)、C2(小型自动档汽车)、C3(低速载货汽车)、C4(三轮汽车)、D(普通三轮摩托车)、E(普通二轮摩托车)、F(轻便摩托车)、M(轮式自行机械车)、N(无轨电车)、P(有轨电车)。其中,A1还可驾驶A3、B1、B2、C1、C2、C3、C4、M车型,A2还可驾驶B1、B2、C1、C2、C3、C4、M车型,A3还可驾驶C1、C2、C3、C4车型,B1、B2还可驾驶C1、C2、C3、C4、M车型,C1还可驾驶C2、C3、C4车型,C3可以驾驶C4车型,D可以驾驶E、F车型,E可以驾驶F车型。

  原先的驾驶证和机动车行驶证可以换发,也可以到换证时换发。马鞍山市及当涂县、安庆市及桐城市居民现在就可以到当地车、驾管部门换发新版的驾驶证和机动车行驶证,其他地方的居民可以在10月1日以后换发新证。现有的A证可以换发准驾车型为A1、A2、A3证,现有的B证可以换发准驾车型为A2、B1、B2证,现有的C证可以换发准驾车型为B1、C1、C2证,现有的D证可以换发准驾车型为C4、D证,现有的J证可以换发C3证,现有的L证可以换发C4证,现有的Z证可以换发C2证,现有的E、F、M、N、P证对等换发。本报通讯员赵纪彬本报记者李军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牌证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