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翔集团撤资中兴 与经济型SUV划清界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9:52  信息时报

  华翔集团全力保证其中高端SUV产品定位,华翔富奇6500近日在北京上市

  日前,随着华翔富奇6500在北京的上市,中兴富奇短短3个月的历史被改写了。而通过“借壳还魂”的策略,去年刚从华晨手里接过中兴汽车的华翔集团也一步一步地实现了由汽车零部件制造到整车制造的跨越。

  撤资中兴全力经营江西富奇

  8月8日,引进丰田陆地巡洋舰全套车身模具开发的、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华翔富奇6500在北京上市。而在此之前,这款车一直被冠以中兴品牌。在上市发布会上,华翔集团董事长周辞美解释道,之所以不再叫“中兴富奇”,是因为去年刚从华晨手里接过中兴汽车的华翔集团将逐渐退出中兴汽车。华翔董事会已决定对华翔的发展战略作重大调整:一方面,将原来持有的60%中兴汽车股份退出至20%,退出的股份由中兴职工持股会拥有;另一方面,同时对江西富奇汽车公司的股份增加到80%,成为江西富奇的第一大股东,并将为富奇在全国建立独立的销售网络。

  周辞美表示,华翔入主富奇之后,将大幅加大投入。计划投资15亿元的富奇汽车工业园,一期工程已于去年全面动工,将在两年内建成年产3万辆SUV的生产基地,2006年将达到年产10万辆的生产规模。

  渐离中兴与经济型SUV划界

  对于为何要从中兴撤资,周辞美将这种调整戏称为“一条鱼”战略。他认为,过去华翔与中兴都同时拥有中兴和富奇的股份,这就好比两个人同时去抓两条鱼,总免不了磕磕碰碰。现在一人各抓一条鱼,这样可能会做得更好。这一说法显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撤资中兴,另立山头的华翔个中是否另有隐情呢?接手华晨股份后,作为控股中兴60%的大股东,华翔保留了中兴原有的管理层,并对他们给予了充分的信任。入主后的一年以来,中兴的业绩应该是令其满意的。华翔撤资中兴最终还保留了20%的股份,显然说明其对中兴的经营依然有信心。

  江西富奇曾经由中兴托管,中兴向富奇派出了大量的生产和管理人员,筹划生产丰田陆地巡洋舰外形的SUV,并使用过中兴金狮和中兴富奇商标,但产品一直没有正式上市。对此,中兴的解释是为了完善产品。业内人士认为,华翔撤资中兴很可能是为了和中兴SUV划清界限,因为中兴一直是经济型SUV的品牌形象。但今年以来,尽管经济型SUV有20%以上的增长,但目前经济型SUV行业有近30家生产企业,竞争非常激烈,价格战和产品战进行得非常充分,多样化的市场需求正在促使经济型SUV的产品功能向多元化发展。为了避免重蹈经济型SUV范畴,华翔惟有渐离中兴,全力保证其中高端SUV的定位。

  据了解,华翔此次上市的富奇6500仅是手动两驱汽油版,采用了三菱4G64发动机,16气门2.4升排量,最大功率93.8kW。标准配置有中控锁、CD音响、助力转向、电动车窗等装备。标准款售价为13.98万元,豪华款14.68万元。据其内部人士透露,富奇在今年9月后将会推出全系列产品,包括手动挡、自动挡,两驱、四驱,汽油机、柴油机等各种版本。同时,厂家还会进一步推出3.0排量产品,以进一步拓展中高端SUV产品链。(时报记者 熊成明)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