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柴油车春天已经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9:33  国际金融报

  ●博世在中国建成世界先进柴油系统制造及研发基地

  ●由于一些柴油车尾气排放严重超标,中国目前仍有部分城市禁行柴油车

  ●为抢占先机,国内厂商纷纷推出柴油车

  8月8日,德国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罗伯特·博世公司宣布博世汽车柴油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无锡成立,这是博世柴油系统在德国以外最大的投资项目。博世称,该公司将成为博世集团又一个重要的先进柴油系统制造及研发基地。

  随着全球对更高效,更低排放及更经济汽车的日益增长的需求,21世纪已被公认为是柴油车的世纪,在燃料电池车、混合动力车尚未普及之际,柴油车相比汽油车而言更加显示出安全、经济与环保的特点。此番博世汽车柴油公司落户中国,是否意味着中国柴油车的春来已经到来?

  博世汽车技术业务部门主席宾德·博尔说:“加强和扩大博世在中国生产和研发现代柴油系统的能力,是博世集团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博世非常看好柴油车在中国的未来市场,预计到2013年,中国柴油车将达到300万辆,主要在商用车领域。”

  博世致力中国柴油领域

  博世汽车柴油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博世集团和无锡威孚集团合资组建的。合资比例为博世集团占67%的股份,威孚占33%,公司注册资金为2亿欧元。该项目计划用地30万平方米,预期在2005年年底竣工投产。届时,公司将拥有2000名员工。博世集团和无锡威孚集团现有的合资项目———成立于1994年的无锡欧亚柴油喷射有限公司将并入新的公司。

  宾德·博尔博士说:“近几年,中国汽车工业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作为全球柴油系统及其技术开发领域的先导,博世将为解决国内能源和环境问题作出应有的贡献。其中就包括了引进国际最先进的柴油系统,并使之实现国产化。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通过在无锡生产的产品帮助国内客户实现由机械柴油喷射系统到电控系统的技术更新。”

  博世汽车柴油股份有限公司将生产高压柴油喷射系统,其主打产品是共轨系统。博世的共轨系统能够使柴油发动机更经济、动力更强、更清洁、更静音。这在业界已经得到了公认。

  除了建立大规模的生产设施,博世汽车柴油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已决定投资5000万欧元建造世界水平的技术中心,该中心将在2005年建成。这不仅将加快博世的市场反应速度,以满足国内客户的需求,同时,博世在中国的研发匹配能力、以及向国内客户推广最尖端柴油技术和产品的力度也将得到加强。

  博尔博士还强调称:“更重要的是,博世将会以最先进的柴油技术帮助中国汽车工业达到欧洲尾气排放3号标准,以及更严格的‘欧4’标准。博世新技术研发的步伐永远也不会停止。博世将致力于开发更先进的柴油技术,以应对未来更加严格的环保标准。”

  部分城市禁行柴油车

  尽管柴油车有着很美好的发展前景,但目前它在中国的命运却很不理想。国内的大多数消费者对现代柴油机的认知度还非常低,大部分人对柴油车还停留在上世纪70年代黑烟滚滚,噪音令人无法忍受的认识上,对柴油轿车还会有很大的抵触情绪,再加上现有的一些柴油车尾气排放严重超标,最终导致部分城市明令禁止给柴油车上牌照,例如在北京,柴油车就禁止在马路上行驶。

  无锡威孚集团董事长许良飞表示,目前中国柴油标准与欧洲还存在较大差距,但在未来中国有望在局部地区达到与欧洲相同的柴油标准。

  在2003年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柴油车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也明确提出:“随着柴油车和车用柴油机技术的发展,对技术先进、污染物排放量低的发动机产品的生产和使用,不应采取歧视性政策。”同时相关部门还公布了柴油车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提出要在不同阶段达到相应的尾气排放标准,从根本上解决柴油车的尾气污染问题。

  市场潜力巨大

  近日,据美国著名汽车调查公司J.D.Power发表的一项轿车销售数量预测称,全球柴油车的比例到2015年将达28%。柴油车的销售在欧洲以外地区将增长60%左右,全世界柴油轿车销售数量预计将从2003年的1250万辆增长到2015年的2700万辆。该公司还预测说,柴油轿车的销售在欧洲、亚洲、南美保持稳步增长。

  今年2月,一汽大众推出了中国第一辆采用涡轮增压技术的1.9升宝来TDI柴油车。这是继捷达SDI柴油机轿车后,一汽大众推出的第二款柴油轿车。

  对柴油车情有独钟的并非只有一汽大众,国内其他汽车制造商也纷纷显露身手。去年,江铃陆风推出了一款柴油发动机的双门休闲越野车。瑞风、华泰特拉卡、长丰猎豹也分别在去年推出了自己的柴油车。与一汽大众同根同源的上汽大众也正在酝酿柴油版POLO和帕萨特。此外,菲亚特、福特和标致雪铁龙也准备在今年向中国市场推出柴油轿车。

  2003年,在汽车动力全球柴油化的趋势下,国内也兴起了柴油发动机动力乘用车市场。而先期进入市场的企业将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在国内车市,随着柴油品质的提升和发动机的进一步改进,使用柴油车的呼声越来越高。2004年,随着汽车运动的再度升温,柴油车的市场需求很快呈现出来。近日,市场最大、禁令也最严的各大城市对柴油车的使用已经有了一定的政策支持。 (国际金融报记者 宫广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