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一实习驾驶员驾车冲向候车人群致1死8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9:32  东方早报

  昨天清晨6时50分许,位于共和新路3301号公交车江场路站点前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名实习驾驶员驾驶一辆挂有上海牌照的桑塔纳轿车,行驶到江场路站点附近时,越过机动车道与人行道之间隔离带,冲向了在站点等车的乘客和人行道上行人后,撞上了路边铁栅栏。事故造成1人死亡,3人重伤,5人轻伤。

  肇事车标有“实习牌照”

  昨天早上7时20分,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现场东部已被当地交巡警设置了警戒线,前部撞瘪的一挂有沪AP0463牌照的肇事桑塔纳仍停在现场。公交车站点前到桑塔纳前部约20米的地面上残留了诸多血迹、鞋子及撞烂的西瓜。桑塔纳窗玻璃内部标有“实习”牌照字样。

  “肇事实习驾驶员已被带走并控制起来了。”处理肇事现场的一名交巡警告诉记者,肇事司机约30岁,系女性,今年6月15日刚领到驾照。

  车过后,9人倒在血泊里

  旁边一修车的老伯目睹了事发全过程。他说:“我正在帮他人修理自行车,突然间轿车冲向了候公交车的乘客和人行道上的行人,后撞上了路边铁栅栏才停下。”

  现场另一名目击者称,在站点等车的至少六七人,人行道上也有多名行人。轿车先撞上站点候车人群后,又窜过人群冲向了路上行人。在轿车冲过的瞬间,9人倒在了血泊中。其中一名约50岁的老人因伤势严重,当场身亡。“如果没有铁栅栏阻拦,车辆可能还要继续向前冲”,一女士说。

  事发后,上海市120指挥中心派出多辆急救车赶往现场,2名男子送往同济医院,4名女子送往了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2名男子1名女子送往了闸北区中心医院。

  下午,记者从上述3家医院了解到,事发后除了1名老人当场身亡外,其他8人中有3人重伤,5人轻伤。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下午说,在该院的2名重伤者“当前还难以判断是否脱离危险”。

  怀疑“刹车”错踩“油门”

  但对于事故原因,交巡警认为“是重大交通事故,不便透露。”

  一些目击者认为是实习驾驶员在机动车道行驶中,本打算刹车,结果右脚踩上了油门。“轿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时,速度并不快,车在突然间提速就“飞”过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之间的水泥台阶冲向了等车人群。”事故中腿部严重受伤的陈大海始终认为:“驾驶员肯定是要刹车时踩上了油门。”

  实习驾驶员肇事驾校有责任

  实习驾驶员拿到驾驶证上路不到2个月,便酿成大祸,该由谁担责?上海市君成律师事务所陆胤律师认为,该起交通事故如果相关部门认定驾驶员承担全部事故责任,驾驶员对伤亡人员在承担民事赔偿的同时,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而5月1日刚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实习期间的驾驶员肇事,作为驾校及驾校考官还应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

  上海市交巡警有关人士表示,诸如此类交通肇事,可被吊销驾驶执照2年,但在肇事后没有逃跑的情况下,不会造成终身禁驾。

  驾校:必须保证驾车时间

  早报记者联系了上海数家驾校。申通驾驶员培训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驾校学车期间,学员保证练车时间对其安全驾驶至关重要。开车是一项技术活,多开多熟练,技术熟练以后,心理上就不会怯。学员从心里就喜欢开车,每个星期都保证练车3次,每次练车严格接受教练指导。这样按照规定时间练习,在驾驶技术上普遍都会过关的。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个人有实力,最好拿上驾照以后,马上买车开。学出了车又不开,停上3个月,技术上明显会生疏很多。

  东方早报记者 王永端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