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中小考--试驾北京现代伊兰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9:03  青年时讯

  在亚洲杯赛事火热进行期间,北京现代以赛事官方用车的姿态频频亮相于人们的眼前。而在那时候拿到伊兰特1.8L自动挡进行试驾,自然也有了积极的心情。只可惜试驾的是一辆自动挡车型,且只有短暂的时间接触,故暂且当作一个对北京现代的期中小考试吧。

    轮胎升级,操控平级

    伊兰特上市之初,就以动力和操控为主要宣传点,并通过集中的试乘试驾让大多数人了解了它的整体表现。其配备的1.8L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能够带来高达130匹马力的动力输出,在这一点上,确实有它的过人之处。此外,除了保留黑底前大灯组合等外观元素之外,伊兰特在2004年初的时候还将轮胎由195/65R15升级为205/60R16,意欲在增强操控性与抓地力的同时,也在视觉效果上增加动感。不过轮胎由原来的韩泰品牌改换为锦湖品牌,虽然尺寸加大且扁平比降低,但是轮胎抓地表现的极限并没有提高,并且由于升级大轮胎而带来的簧载质量增加,使得伊兰特在初段加速时感觉有些拖沓,以至于在城里频繁的起步和低速行驶时,总以为手刹没有放到底。

    伊兰特的最大功率输出时刻在6000rpm,这一特性使得它的发动机也属于高转速发动机,所以在初段表现并不是很明显的伊兰特,在中段加速时还是有很好的动力输出的。尤其在公路上的超车提速,持续地加速感给人很强的超车信心,在这时候变速箱的响应也很积极。大脚油门的表现比较直接,变速箱能很快地作出反应降下一挡。其实伊兰特的变速箱一直都很积极,有些时候似乎太过灵敏,在正常行驶中稍微深一点儿踩油门就会引发降挡动作,尤其在2500~3000转这一区间内,个人的驾驶习惯又不喜欢缓慢地踩踏油门,所以在中速行驶时变速箱经常性的动作多少影响了行驶的平顺性,电脑对油门力度的响应还需进行调整。

    刹车平稳,舒适有余

    除了常见的ABS等主动安全装备,伊兰特少有的配置了TCS(牵引力防滑系统),再加上升级后的大轮胎,使其在湿滑路面和多弯的路况中表现要好于没有配备TCS的车型。但同国内大多数家用车一样,前麦弗逊后双连杆式独立悬挂在调教上更多的考虑了驾驶的舒适性而非操控的极限性。在刻意驾驶时,关闭TCS系统,伊兰特的205/60R16锦湖轮胎与悬挂的组合使抓地极限在比较早的时候就表现了出来,如果悬挂再硬朗一些,并且在TCS的有效作用下,相信轮胎与悬挂的表现会更好。

    伊兰特的刹车效果很明显,刹车片的附着力很高,在高速停车的过程中能很清晰地感觉到刹车片锁紧刹车盘的动作。升级后的宽胎在这个时候表现出了它的优势,较宽的胎面更能发挥刹车系统的功效,转化出更多的摩擦力,而这时候悬挂也表现得比较积极,刹车过程中车身的“降落”动作十分平稳。车身下沉的平稳程度可与多数中级房车媲美,感觉比较踏实。只是由于刹车片的附着力较高且前麦弗逊悬挂的回弹阻尼还是较小,所以在较低速度的情况下,刹车后还是容易出现“点头”现象。避免此现象就需要驾驶员在刹车力度的控制上更有弹性一些才行。

    伊兰特初看起来比较平常,但细心接触起来就会发现它的一些内涵。它的表现趋向中性,在驾与乘之间总会找到一些突出的特点,对于不喜张扬,偶尔又需要释放一下心情的人来说,伊兰特可以胜任生活中的伙伴这一角色。但伊兰特在某些细节上还是需要改进,比如发动机噪音和车身密封上有所欠佳,座椅对身体的承托不够全面,长途驾驶腰部容易疲劳等,希望日后在1.6L伊兰特或新近车型的试驾中能够得到一些新鲜的体验。 (本报记者 少校)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