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2.5升柴油特拉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8:58  京华时报
试驾2.5升柴油特拉卡(图)

图为2.5升柴油特拉卡

图为2.5升柴油特拉卡轮胎


图为2.5升柴油特拉卡内饰

  “特拉卡Terracan”是山东容成汽车制造厂和韩国现代汽车合作的首款柴油SUV。对于柴油汽车,包括本人在内的大部分百姓还都抱着“墨斗鱼加烦人噪音”的看法,然而由于近些年西方先进国家不断发现柴油机的优越性并不断地进行技术改造,现在的柴油发动机技术已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不仅有比汽油机节省三成燃料的优势,更能达到甚至高于汽油机的排放水准,今年欧洲一些大的汽车制造商就先后向市场推出了许多款符合欧洲四号排放标准的柴油汽车。不仅如此,柴油机的日常维护成本只有汽油机的一半,故障率也很低。总之柴油发动机的优点有很多,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相信柴油车走进中国千家万户的日子也应该不太远了。

  -试驾车辆:特拉卡2.5TCI

  -试驾时间:2004.08

  -试驾地点:越野路段及城市道路

  -适合人群:追逐个性的年轻玩家

  -试驾人:张迪

  厂方数据

  特拉卡2.5TCI采用的是4缸2.5L中冷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73.5kW(3800r/min);最大扭矩为235.2N/m(2000r/min);百公里综合路况油耗为8L;极速160km/h。接近角30°;离去角25°;最小离地间隙200mm(后桥)。

  外观强悍

  在SUV家族中有个概念叫做LSUV,就是长轴距SUV,它虽然不具备纯种越野车那种征服一切苛刻路况的强悍能力,但其高耸的视野、开阔的空间加上在颠簸路面上良好的舒适性也着实让不少“个性”人士“中毒”。特拉卡就是这样一款征服了北美和欧洲诸多车迷的韩国SUV。外观大气、线条硬朗,前脸的竖条式进气格栅明显带有切诺基JEEP车的影子,厚重的前后保险杠配合车肩骨感十足的轮眉以及235的大宽胎,让特拉卡生就了一身野性。发动机盖右前端的小后视镜、发动机盖上部的进风口还有车尾部的扰流板都向人展示着韩国人对造车工艺细节的追求。

  坐进车内,最突出的感觉是空间非常宽敞,坐到驾驶位上一点压抑感都没有,前排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分别有1037毫米和1050毫米;一抬头就能看见一个多功能组合液晶显示器,上面提供了方向、车速、海拔还有气压等行车信息;两大两小对称排列的行车组合仪表即使在夜间也能清晰读取行车数据。

  挑刺:车内的中控台使用了大量的桃木做内饰,与其酷车的外形有些不符,如果配合些金属质感的材质相信会让人赏心悦目得多。而且副驾座位没有配备安全气囊,与其20多万元的身价有些不称。

  动力浑厚

  启动引擎,怠速稳定在了800转/分,室外传来了柴油机特有的共振声,不过并不扰人。车体有些抖动,手放在挡把上能明显感觉到。各挡入位都很清晰,不需费力就能轻松推入,挂上一挡,起步时稍微加点油,过盛的动力很容易就使轮胎产生空转,所以只要离合器控制得当,对于这种低转速大扭矩的车来说二挡起步也是没问题的。由于车身自重接近两吨半,加上柴油机的爆发力本身就不如汽油机,所以特拉卡油门的反应速度似乎总比驾驶者的意识慢半拍,带来的驾驶感受也是车载着人稳稳地向前走,而不是蹿。头三个挡的动力储备都很过盛,拖车前行时稳健有力,眼看着转速表的指针从一千到四千转都是一口气就爬上去的,0-100km/h加速的成绩虽算不上优异,但14秒的时间也算是够用了,基本上遇到所有同型、同级车也都不含糊,只是到高速的领域加速力开始下降,到140km/h后就无以为继了。

  这种车的优势不在公路上,坑洼的颠簸路面才是它的用武之地。来到一段20米长、约30度的斜坡做测试,看起来好像没什么难度,不过20米湿滑的泥泞路面再加上30多度的坡,这对于动力系统的考验也算非常苛刻了。切换到“4WDLow”按钮、挂入1挡,将转速维持在2500rpm左右开始前行,只见四轮在与泥土轻微打滑下持续推车攀高,坡中时车似乎“犹豫”了一下,赶紧加大油门,车很快做出响应,过坡成功。

  操控稳定

  特拉卡的底盘是纵向钢梁配前后整体车桥结构,非独立悬挂式的钢桥坚固耐用,十分适应各种恶劣地形。驾驶时路感较粗,助力转向系统也有些虚位偏多,尤其在急转回正时,能明显觉察到方向盘的转动与轮胎的跟进轨迹有偏差,不过在越野路面时这种设计的优势就突显出来了,轮胎在通过大坑时,方向不会立刻因路况变化而改变,过于精准的转向系统更适合房车暴走,但绝对会降低越野时的通过性。

  重心较高加上舒适性调校的软性悬挂,任何情况下也不要尝试驾驶特拉卡高速过弯,否则车身一定会明确地告诉你它不善此道。另外,4H建议只在进入砂石、泥洼地时才使用,因为4H这个四驱模式的结构不是为高速公路而设计,只是在恶劣路况时能增加车辆的通过性和稳定性。

  标准配备:LSD和中央LSDLSD学名差速锁,是在左右两个传动轮间的动力输出不同步时,自动锁止某一车轮以平衡动力输出。中央LSD是当车辆的前后两轴之间出现动力输出不均衡时,通过锁止前、后传动轴以均衡动力的分配。配备了LSD和中央LSD的车辆在湿滑及泥泞道路上活动,即使只有一侧的一个车轮有抓地力,车辆也不会轻易被困住。(撰文/摄影张迪)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