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 汽车巨头盯紧混合动力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8:37  国际金融报

  8月6日,美国股市出现大幅跌落,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都创下新低。而在8月10日,东京股市也呈现出全面下跌趋势。对此行情影响最大的原因就是原油价格普遍上涨。由此,各大厂商都在盯紧混合动力车的开发和推广

  由于近来原油价格的不断攀升,汽车制造商们总算等到了推出新型节油汽车--油电混合动力车的最好时候。

  上周,福特公司宣布位于堪萨斯州的汽车工厂将批量生产世界上最新的以汽油和电力为动力的SUV。这表明福特公司已经开始大举进攻混合动力车市场。通用汽车公司也表示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混合型雪佛莱(Chevrolet)和吉姆希(GMC)。承接着这个势头,本田汽车计划将于今年年底,正式推出全新一款的混合燃料车型--雅阁混合动力车(AccordHybrid)。而希望在汽油与电力混合动力汽车技术领域加强领先地位的丰田汽车,最近也声称将把明年混合动力车的产量提高到30万辆。

  在美国市场上,丰田公司曾于1999年和2002年推出了混合动力车Insight和Civic。2002年丰田公司还曾宣布,从2012年开始,在所有丰田生产的汽车上采用汽油-电力发动机(混合动力发动机)。美国联邦政府也早在2001年就建立了自由汽车项目,以推动混合动力车的研究与发展。美国三大汽车厂商都分别制造出了HEV原型车,展示出这项技术的适用性。除了在小型车的领域运用混合动力外,通用汽车公司将计划在2007年推出两款轻型混合动力卡车。戴姆勒-克莱斯勒也将于2004年秋季生产类似的环保重量型卡车DodgeRam。据悉,综合各大汽车生产商公布的计划,未来三年内,将有多达15款的混合动力汽车在北美市场推出。这种汽车似乎已准备大量占有北美市场。各个厂家争相推出混合动力新车,无疑预示着市场需求高潮的到来。

  混合动力车不仅可以显著改善燃油的经济性,而且可以大幅度降低温室气体与空气污染的排放。而与其他环保型电动汽车相比,混合动力车的优越性体现在它依然以传统的汽油或柴油为燃料,而不需要额外建立新的基础设施(如加气站)。该车有两套动力系统,一套是汽油机,另外一套是电动马达,工作时根据车速互相转换,达到节油的目的。丰田的“PRIUS”是1997年世界第一家批量生产的第一代混合动力型轿车,去年进行了全新的改进,在追求世界最高水准的高效能、低燃耗、低废气排放的同时,提高了驾驶的魅力。

  而在国内,也越来越关注混合动力车的发展前景。据悉,政府已将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限制不断增加的能源消耗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由于能源需求攀升、汽车保有量激增,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而专家预测,到2030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温室气体被认为是全球气候变暖的罪魁祸首。世界的各大汽车巨头因此也十分看好中国市场。一旦中国政府出台有关这类汽车的审批程序,它们将立刻向中国市场投放混合动力车。

  据外电报道,美国通用公司和上海通用正在研究在中国推出混合动力车的市场可行性。据美国通用一位对此事比较了解的官员透露,如果计划真的开始实行,这款混合动力车将会是一款小型的SUV。丰田汽车高级董事总经理Takeshi Uchiyamada最近也表示,为了提高在中国销售混合车的可能性,丰田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hina Automotive Technologyand Research Center)联手开展了一项关于混合动力车的研究活动,以帮助后者更充分地了解这项技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为政府制定尾气排放、燃油质量和节能标准。专家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混合动力车将成为汽车市场上的主要车型。

  记者 叶林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