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促销调整定价 中级车价格趋于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2:31  东方早报

  恐怕经历了去年四次降价狂潮冲击的汽车经销商也没有像今年这样愁眉不展。据统计数字显示,去年车市价格整体的降幅在9%左右,而今年上半年的降幅就已经超过了这个数字,价格体系的动荡无疑加重了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理,门庭若市的中级车市,也遭遇“霜冻期”。

  近日,值用户数量超过10万之际,海南马自达全国经销商开展了“用户逾十万、回馈在盛夏——福美来6600心悦购车行动”优惠促销活动,活动期间购买04款福美来新锐级、新贵级、精英级和尊贵级的用户均享受6600-8800元的优惠。消息一经传出,凯越经销商立刻予以回击,凯越1.8L排量的两款产品暗降9500元。随后,在刚刚调整过的市场指导价基础上,宝来的价格再次被经销商拉低5000-7000元。

  笔者分析,就车市整体而言,目前超过八成的车型已经进行过不同程度的价格调整,调整幅度在一定范围内已经暗合了消费者的承受心理,尤其是中级车市场,宝来、福美来、凯越等车型均有大幅度的调整,短期内再次优惠的概率已经不是很大。

  事实上,正在优惠促销的福美来新锐级、新贵级价格已经低至12.7万元和13.7万元,其中新锐级与伊兰特1.6手动标准型售价基本持平,比凯越的最低配置型号也便宜2800元,然而配置上的丰富让一向以“高性价比”为主打卖点的福美来的优势更为明显。福美来精英级调整后的价格为14.7万元,这在1.8排量自动挡车型中已经创造了新低,而尊贵级年初升级为04款时价格已经下降1.5万元,加上此次优惠幅度,04款尊贵级比03款已经便宜了23800元,这样的调整幅度对于中级车来说并不多见。

  至于凯越,尽管此前的销售还是风风火火,但面对整体市场的疲软,在福美来优惠活动开始后,由经销商出面“擅自”将1.8L自动挡舒适版和顶级版暗降了9500元,其中舒适版还是今年刚刚上市的新车型。而北京现代的伊兰特由于当初把价格区间下沿直拉到12.68万元,在目前的市场还是有一定的竞争力的,但在产品品质方面显然不及宝来、福美来的市场口碑,与花冠和标志307比起来名气上也差了许多。

  尽管在人们心目中,宝来一直是中级车的“老大”,但两年多来的表现却是每况愈下,市场指导价与实际售价相背离已经是家常便饭,南北大众联手刚刚将其指导价与实际售价吻合,北京地区的经销商就再次爆出宝来1.6基本型新价格——13.8万元,但这个价格与老对手福美来、凯越的低端型号相去甚远,不过这样的幅度估计也是厂商授意之下的底线。

  除去这些中级车市的主力车型外,还有丰田花冠和标志307也曾被多数消费者看好。无奈的是,花冠的“高开高走”策略与实际产品品质的背离让许多懂行的消费者望而却步,而标志307的售价尽管是酝酿许久才推出来的,但显然面对变化迅速的市场来说,标志307放弃的是人气更多的中低端市场。也正因为两者“出道”不久,短时间内进行价格调整的概率几乎为零,但不能排除经销商私下的优惠交易行为。

  如果说去年价格战中唱主角的是经济型轿车,那么今年就轮到了中级轿车。经过去年到今年年初的混战,经济型轿车的价格已经是更加“经济”,此次降价潮中也只有部分厂商搅了进来。按照这样的逻辑,加上上述的分析,可以看出在经历这场价格地震之后,多数中级车型的价格已经更为“理性”,而且中级车所谓的长处应该在综合的高性价比,而不是单纯的价格。(王亮)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