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爷车与中国名人:中国国产汽车第一人张学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0:53  新浪汽车

  张学良——中国国产汽车第一人

  张学良不仅是咤叱风云的将军,同时也是一位在中国汽车制造史上做出过杰出贡献的巨人。其亲自指挥了中国第一辆国产汽车的生产,书写了中国近代汽车史划时代的一笔。

  上世纪二十年代,我国国内的所有大小汽车全部从外国高价进口。不仅开支巨大,而且常常因维修、配件问题抛锚十分不便。时年仅二十岁出头的张学良将军对此极有感触,他决心制造中国自己的汽车。但由于国内无人能独立完成汽车设计,他不得不采用仿制方法,他利用其掌握的辽宁追击炮厂进行汽车仿制,并将仿制设计加工配件的工作交给了当时民生工厂厂长李宜春。

  李宜春早年曾在海外留学,对加工仿制、设计十分在行。他首先从美国购进“瑞雷”号整车一辆,并进行全车拆卸。除发动机、后轴、电气装置,轮胎等从国外进口,对其它零件均进行重新设计、制造。经过反复试验,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在1929年5月在沈阳成功试制了我国第一辆国产汽车。

  该车为75型65马力,载重量1.82吨,时速25公里。此车曾于1931年9月12日在全国道路协会主办的上海市展览会上展览,蒋介石派张群作为代表参加展览会,时任外交部长的王正延,实业部长孔祥熙等亲自到会祝贺,这是中国国产的第一辆汽车。名字叫“民生牌”75型载重汽车。

  这是中国人对于汽车制造的第一次成功尝试。开创了中国人制造汽车的先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