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爷车与中国名人:慈禧与中国出现的第一辆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0:53  新浪汽车

  大清统治者慈禧太后,虽昏聘无知、保守顽固,但却与中国大地上出现的第一辆汽车结下不解之缘。而这开创中国历史上拥有汽车的先河,也又一次暴露清代中国统治者的愚昧和可笑。

  慈禧当年处理朝政之余,喜欢游览,经常乘坐她的豪华大轿和马车去颐和园、西山、八达岭等景区游玩。1901年,官拜直隶总督的袁世凯为了讨好慈禧,用1万两白银购进一辆第二代奔驰牌小轿车作为慈禧六十大寿的贡礼送给了慈禧太后。此车设计新颖、工艺精湛。慈禧一生享尽了富贵,却从没有见过这种先进的洋玩艺儿,看后心中大喜。可是她第一次乘坐汽车去颐和园游览时,汽车驶出紫禁城后,她突然发现,原来的马车夫孙富龄成了现在的汽车司机,他不仅坐着,而且还坐在自己前面,他不但与自己平起平坐,而且还坐在前面,这还了得,有失自己尊严,立即责令他跪着开车。慈禧的话谁敢不从?司机只好跪着驾驶,但手不能代替脚踩油门和刹车,路上险些酿成惊天大祸。无奈,慈禧被人搀扶下车,中途又换上她的十六抬大轿。后来,此车作为皇宫遗物在紫禁城闲置起来。辛亥革命后,又从紫禁城移到颐和园至今。经专家鉴定,这是我国进口的第一辆汽车,距今已整整100年,成为一辆世界罕见的老爷车,受到世人瞩目。此车目前仍放在颐和园。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