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天试驾长安福特蒙迪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9:43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30天试驾长安福特蒙迪欧(图)

图为长安福特蒙迪欧外观

  《主流派报告》:

  ■前灯★★★★★

  傍晚时开车出门,雨已经在下了。插进钥匙启动,随着发动机开始运转,前灯也被点亮。探头看看,大灯的开关是在关闭的位置,心中不由得一阵欣喜———自动感应大灯,一个简单却安全的配置,尽管一度被个别交通管理者斥为“不按规定使用灯光”。

  既然不用手动点亮,停车时也就无须惦记着关闭,很是方便。在经过隧道、立交桥下或天气阴暗时,车灯都会自动亮起;驶过立交桥、隧道之后,车灯还会自动熄灭。为了避免误启动和误关闭,设计者预留了两秒钟左右的延时。

  ■座椅★★★★★

  蒙迪欧的座椅只能用“非常舒适”来形容。椅背的左右包覆性非常好,将驾驶者的躯干完全包裹。椅背和椅面上特意设计了透气的微孔,即使在那些“桑拿天”,人坐上去也不会有“捂”的感觉。

  拔下钥匙,打开车门,座椅自动后退,为下车腾出空间。插入钥匙,或在发动机熄灭但钥匙一直未拔下的状态下关上车门,座椅会自动前移到记忆的位置。门侧装有3个座椅位置记忆按键,使用也不繁琐———将座椅调到合适的位置,按下“M”键,再从1至3的数字键中选择一个,待另外两盏绿灯熄灭,表示位置已经存储。

  与同事一起出去,坐在后排的同事发现,前排右侧座椅可以由坐在后排的人控制,向前推或向后拉,为腿部腾开更大的空间,使得坐在后排位置的人更加舒适和惬意。显然,蒙迪欧的设计者在关注家用车市场的同时,更希望蒙迪欧2.5V6被那些有专职司机的商务人士选择。

  ■仪表台★★★★☆

  蒙迪欧的内饰简洁、明快,是典型的欧洲风格。操纵按键的触感明确,指示清晰、易于理解。虽然2.5V6新增加了DVD系统,但只要稍有英文基础,几乎不用学习。

  驾驶仪表的亮度可调,这是蒙迪欧特有的安全性设计。夜晚行车时,可以将仪表板亮度调暗,防止干扰驾驶者的视线。但是,中央的DVD显示屏的亮度却无法调节。

  中央仪表台和油箱盖的位置再一次强调蒙迪欧的欧洲血统。欧洲车的仪表台很少左右横通,多数

  是自上而下一通到底;而美国车、日本车则会自左而右,强调宽敞的内部空间。此外,蒙迪欧的油箱盖在右侧,符合欧系车的习惯。

  ■方向盘换挡系统★★★★

  据介绍,蒙迪欧的方向盘全部为铝镁合金制造,低速行驶时操作更加轻盈。蒙迪欧方向盘上的两个银色轮辐为换挡按钮提供了安装位置。当驾驶者两手平行、以三、九点的位置握住方向盘的时候,就可以很舒服地用拇指控制换挡按钮。

  最初使用方向盘换挡系统时真的有些生涩。蒙迪欧的手排挡需要在加减挡之后立刻轻收油门。否则,转挡会不那么顺畅。在准备低速转弯的时候,更要待重新加速前才减至合适的挡位。对于一个希望培养安全的驾驶习惯,而又不耐烦早晚高峰堵车时频繁换挡的人来说,蒙迪欧是个不错的选择。

  但是,D挡以后没有设计“3、2、1”挡的挡位。在发动机转速超过6000rpm时,电脑会强制升挡。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保护变速箱、发动机,但是牺牲了下大坡时的发动机反拖作用。

  ■动力★★★★

  蒙迪欧的扭矩曲线出现双峰值的设计,这样做的好处是加速感觉保持连续,从2000rpm直上4100rpm,车速始终在稳稳地提高。但是,低转速下的提速表现却不那么尽如人意。有时候,车已经并入隔壁车道,油门已经尽底,眼睛却依然要紧盯着后面来车接近,等待自己的车蹿起来。有人认为,这是单进气道打开阀门的反应时间;也有人告诉我,这是因为蒙迪欧的第二个进气道还没有打开。

  一部发动机在设计阶段,其特性就已基本固定———或者低转速表现好,或者是高转速出色,鱼和熊掌难以兼得。于是,汽车厂商开始在配气机构上想办法,进气道可变、气门工作角度可变、气门开启正时和重叠角度可变、气门升程可变……

  无论蒙迪欧采用双进气道技术,还是进气道可变技术,较小的进气口都有利于加快进气流速,油气混合更均匀,获得自增压的效果;在高转速时,以大面积的进气口保证进气量,满足高功率的需求。但不知为什么,设计师并没有使两个峰值叠加。长安福特的技术官员解释说,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为了在加速时仍能保持行驶的平稳性。

  减震系统的设计颇见心思,悬挂的软硬恰到好处,既能给乘员舒适的感觉,又能清晰地传递路感。

  在拥挤的三环路上超车好像在玩游戏。特别是并线的感觉,好像打“CS”时跳跃着闪身进门,灵活又轻松。立交桥的盘桥匝道最能说明蒙迪欧悬挂系统的实力。在玉蜓桥上自南向西转弯,最后的弯角很急,时速60公里/小时,但蒙迪欧却几乎是平平地入弯,感觉其侧倾明显小于以驾驶感受著称的宝来

  ■舒适设计★★★★★

  除了感应大灯之外,蒙迪欧2.5还使用了三个与宝马5系相同的舒适性设计。其一为转向灯开关,其二为车内后视镜,其三为遥控车窗。

  转向灯开关有两种选择,并线时只需轻轻一触,转向灯会闪烁三次;如果需要转弯或长时间启动转向灯,也可以再稍稍用力,转向开关会在一声轻响后启动,直到方向盘回正才会复位。车内后视镜上有两个按键,OFF和AUTO。如果选择AUTO,当后车大灯过于明亮时,后视镜会自动转为暗绿色,驾驶者决不会有刺眼的感觉。此外,使用钥匙上的开启和锁闭按键,还可以站在车外控制天窗和车窗的开启和闭合。这个设计对那些在下车后才想起关窗的“马大哈”特别适合;在被太阳暴晒之后,也可以先遥控打开车窗和天窗,放放热气。

  但是,宝马3系的右侧反光镜会在倒车时自动下翻,方便驾驶者观察右侧的路况,以免蹭到马路或石头,毁损轮胎的侧壁。蒙迪欧的反光镜没有此项设计。

  ■储物空间★★★★

  中央扶手箱是两层的设计。上面一层可以放钥匙包、名片夹等体积小而薄的物品,下面一层空间翻了几倍,可以放太阳镜等较大的物品。副驾驶座位前的手套箱非常宽敞,A4纸放入可以不经折叠。

  尽管如此,蒙迪欧的置物空间始终是一个遗憾。首先,业务忙碌的驾驶者会发现移动电话无处可放,只有手刹后面的杯架还可以勉强凑合一下。此外,缺少大空间的垃圾存放地,手刹后面虽然设计了一个小小的烟灰缸,但这个空间对于很多车主来说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很多司机不讲道德,在开车时将饮料罐、纸巾随手丢出车窗,车内缺少置物空间也是原因之一。

  ■DVD★★★★☆

  今天起猛了。因为怕堵车误事,七点半就赶到了培新小学,好在没耽误9点的会。吃了早饭突然想起车里有DVD和三个液晶显示屏,于是放倒座椅开播,一个半小时轻松度过。可惜的是片子长2个小时,没看到大结局。

  DVD放映前插播了约一分钟的“杜比”宣传片,提供了机会检验车载环绕设备,从左至右的音响效果充分

  表现了车载音响系统的实力。在前排观看DVD的时候,必须停车,并将挡位进至P挡。

  ■油耗★★★★☆

  这次长期试车历时四周,共行驶2335公里。共加油238.728升,每100公里油耗为10.22升。

  行驶道路包括了市区、郊区和高速路。95%的里程为驾驶员单独驾驶,行李箱空。行驶中,开空调,天窗外掀。使用手动模式和自动模式的里程约为3:7。加油选择了报社门前的白家庄加油站。

  《主流派报告》今天见面

  在买车前,多数北京人都会经历相似的选择过程———算计口袋里的银子重量、去汽车交易市场看车、阅读报刊杂志的车评,最后在家人的意见和自己的好恶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初步选定了,就开始四处打听性能、耐用度、保养费用,打听的范围不过是同事、朋友、亲属,或者是上网浏览网友的用车心得……买之前,双顶置凸轮轴、手/自一体变速箱、欧洲II排放标准、SUV/CUV/MPV都能说得头头是道,俨然已经成了半个专家。

  但是,那些口口相传的经验,只能被少数人所分享;买第一辆车的人,很少会去考虑维修保养的费用、旧车的贬值率;那些喜欢进口车的消费者,特别是那些喜欢标新立异、购买小批量进口车型的用户,买车时更是从未考虑过维修的方便程度、配件的进口周期;女性购车者,会更多的关心车的样子是不是可爱,而不是以后的使用是不是方便……

  “买一辆车,改变自己的生活”。“从此告别地铁和公交车”。类似的信念往往使那些准备买车的人头脑发热、焦点变虚……

  今天和您见面的“主流派报告”不再是一个单一的试车报告,而是针对市场上销售的主流车型,为那些没有买车的人提供一个客观、详尽的参考,将车主日后必须面对的保养、维修、保险费用,将产品的技术亮点完全地讲给您听。(■文/丁丁)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