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阿家东:从过马路看法制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9:32  新浪汽车

  中国的法制建设搞了很多年,一直也不见起色。究其原因,也没谁说得清楚,但民众的素质偏低是经常被人提起的一条,最频繁被作为例证的,便是中国人过马路很少顾及红绿灯,我也一直是这么以为的。

  最近,因为搬了家的缘故,我出门便要过马路,对于过马路的实际情况有了切身的体会,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大家连这样基本的交通法规都坚决不予遵守的原因。

  我每日必过的路口,是北京东三环一座立交桥下的十字路口。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双向车道都有左转,右转,直行的分向红绿灯。人行道也有专门的红绿灯。算是个设施完备的大路口。但是,过马路很难,很费时间,还很危险。如果你完全按照红绿灯的指示,基本上要5分钟才能过得了马路。

  首先,是人行道的绿灯很久才亮一次,大概要等两三分钟才行。

  其次,是绿灯亮的时间很短,有时就十来秒。大家知道三环路的主路辅路双向加在一起有12条车道,路宽少说有四十米,我一个三十来岁的男青年,腰腿灵活,也要连跑带颠的才能在红灯亮起之前冲过这40米,就别说那些老弱病残或是肩背身扛的同志们了。所以,通常要等两次绿灯才能过得了马路。

  第三,也是最关键最CD的一条。就是人行道绿灯亮时,机动车道的右转弯(绿)灯也是亮的,也就是说,即使在绿灯时过马路,还是要和机动车抢行!如果你不抢,人行道的绿灯很快就变红了。但是,右转弯的车开得可不慢啊,特别是司机们也在和行人抢,还特意提速,反正汽车和行人都是过绿灯,行人要是没点胆量还真过不去这马路。

  就是说,如果你遵守交通规则,一样要冒被车撞的危险,还要花上好几分钟的等待。

  但是如果你不守规则会怎样呢?只要直行的车辆没被放行,你就可以过了,十字路口,任何一个方向的直行车辆都至少有一半的时间要等红灯的。所以闯红灯对于行人来说,节约了时间,风险也没大多少(无非是再提防一下左转的车流)。所以,几乎每次都有人闯红灯,当然,这算是巧闯。也有些人更不管不顾的什么时候都敢过马路,那应该算是楞闯。

  没过多久,我也开始巧闯了。到了别的路口,我也很难保证就不闯红灯,因为习惯了。我是怎样从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堕落到连过马路都不守规矩的人的呢?

  就是因为红绿灯的操控不合理,我即使守法也没有安全保障,违法还能节约点时间,甚至更安全。

  有很多的法令规章,在设立的时候就不合逻辑,执行的时候随心所欲,让人守法反而受损失。

  这样的规矩多了,大家会有一个错觉,守法没有好处,还能有多少人愿意守法?法制法制,在立法和执法的时候要动动脑子,看看这样的法规有没有可能被接受被执行。法制,需要立法者和执法者多一点公正和智慧,不要总说民众没有守法的习惯。

  

  • 新浪汽车时代论坛文章

    (编辑:)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