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治理大气污染应走上科学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9:25  中国汽车报

  这也许会被认为不是汽车行业媒体应该涉足的报道领域。但是,治理大气污染,汽车行业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治理大气污染,汽车企业是重要的参与者。从这个角度来说,汽车媒体有责任把治理大气污染方面的报道做得更全面、更深入。

  北京市决定2005年实施欧Ⅲ排放标准,这个消息引起了各方关注。业内有专家指出:从科学治理大气污染的角度,到底是欧Ⅱ还是欧Ⅲ,或者是欧Ⅳ标准才是改善北京大气环境的最合适的标准?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应该明确排放标准如何制定,究竟什么才是科学治理大气污染?为此,本报编辑部近日特意请教了多年从事汽车排放法规研究工作的业内专家。通过专家的讲解,我们对通行于世界发达国家的治理大气污染的程序有了比较清晰地认识。作为本报“关注欧Ⅲ系列报道”的最后一篇,希望它能给业内外关注这一问题的人们一个回答。

  有了分担率,治理污染源就有了科学的依据

  我们先来明确一下分担率的概念。人们在用蜂窝煤做饭时,煤的燃烧会产生一氧化碳,但对我们来说还在安全范围之内。而冬春季在房间中使用蜂窝煤炉时,如果门窗紧闭,就有可能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危及生命。这是因为一氧化碳的浓度太高了。由此可见,污染物浓度的高低决定了对人体的伤害程度。在大气治理中,大气质量标准正是根据污染物的浓度来制定的。环保部门通过大气监测及时掌握一定范围内的污染物的浓度是否超标,如果超标了,就要通过分担率的研究确定哪些是最大的污染源。

  在城市大气中,某一种污染物可能来自不同的污染源,例如一氧化碳,既可能由燃煤固定源产生,也可能来自汽车尾气排放。为了确定不同污染源对一种大气污染物的贡献,我们引入了污染分担率的概念。有了分担率,就能清楚地知道大气中某种污染物的来源,这些污染源中哪些对环境的污染最严重。汽车污染分担率就是确定汽车排放的某种污染物在城市大气污染中的贡献大小。

  一旦分担率明确了,污染源的排序就一清二楚了,我们治理污染源就有了科学的依据。面对分担率1%和分担率50%的污染源,显然我们必须治理分担率排在前面的污染大户。但是,对于这些污染大户是不是一定要先治理排在第一名的污染源呢?专家回答:不一定。因为还要考虑社会成本和技术因素。比如,治理第一污染源,可以使它的分担率降低10%,但需花费10亿元;而使第二污染源降低10%,花费是5亿元,从社会成本来讲我们应该先治理第二污染源。当然,如果能使排在第一的“污染魁首”在花钱较少的情况下,降低的百分比最大,这种治理效果肯定是最好的,是我们最理想的状态。

  技术因素又如何理解呢?专家给我们打了个比方,就像治疗近视眼,如果采取激光手术成功,就可以摘去眼镜,效果自然好于戴框架眼镜。但前提是要掌握激光手术的技术,如果技术条件不具备,你就只能戴眼镜。治理大气污染的技术因素就是这个意思。专家告诉我们,没有技术,再好的愿望也实现不了。比如,汽车使用化油器,没有电喷技术就不可能达到欧Ⅰ,更不用说欧Ⅱ、欧Ⅲ了。

  依靠分担率给各个污染源下达治理指标

  既然我们通过分担率找到了治理的依据,知道了该向谁开刀,该首先向谁开刀。下一步,我们就要向这些排污大户下达治理的指标,也就是根据治理大气的需要,制定出它们要在目前的分担率基础上应该降低5% ,还是15%。

  指标分配完,环保局就要把这些指标下达给各个部们,这样环保局第一阶段的工作就该到此告一段落了。下面完成指标的任务就将交由各行业自己来进行。具体到汽车行业,他们要做的是根据指标制定到底应该实施欧几的排放标准,才能满足降低污染物的目标,要达到这个排放标准,汽车企业又应该如何去改进技术等等。这些标准、技术法规的制定以及对标准的实施的管理工作,就是汽车行业管理部门要做的。

  环保部门的统一管理如何体现

  社会发展要求社会分工的细化,管理的专业化。

  环保部门把一些具体工作“下放”到各行业管理部门有什么好处呢?因为,对于各个行业的实际情况,运作规律只有该行业的管理部门最了解。就像一个人的精力和能力有限, 不可能成为各个领域、学科的专家一样,在治理大气污染的工作中,也没有一个部门能够对各个行业进行从头到尾的管理。管得越多并不一定能管得科学,管得见效。何况权力和责任是密不可分的,多管也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管不好还要接受公众的问责。

  国际上的惯例告诉我们:让钢铁部门去治理钢铁制造中带来的污染,让海洋部门去治理海洋的污染,让管理汽车的部门去治理汽车的污染,只有这样,治理效果才是最优的,也是最合理的。

  有人说,如此是不是就不能体现环保部门的统一管理了呢?其实,这种权力的下放,并不是削弱了环保部门的权力,而正体现了环保部门的统一领导,而它的领导已经在分担率的研究、治理目标的确定和分配以及最后的评估等方面体现得非常充分了。

  治理大气污染工作的最后一个环节是评估,它也由环保部门来完成。环保部门要评估各个污染源经过治理后,大气的质量是否改善了,分担率的指标是否有所变化,哪一个污染源治理效果最好。环保部门通过科学的评估,可以了解前一阶段工作的实际效果,也更明确了今后治理的方向。这一阶段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完成后,环保部门将重新确定大气质量标准、进行大气监测、做分担率的研究,确定新的治理目标和分配方案,最后再进行评估。这就是国际上通行的、科学的、有效的、责任明确的治理大气污染的工作程序,而且这一系列的工作是循环往复、不能停歇的。只有通过这种循环的工作,我们治理大气污染的思路才能更明晰。

  但是由于一些原因,目前我们国家对于大气的治理还没有走上这条科学之路。对此,有关专家认为最主要的就是我们没有准确的、合乎国际规范的分担率研究,管理体制还存在一些弊端。而没有分担率提供的数据,这一点恰恰是我们不能科学治理大气的关键。

  当前,提倡和实践科学的发展观,已经成为我们在经济建设中以及搞好各项工作的指导原则,中国治理大气污染也应该尽快走上科学的道路。(本报编辑部)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