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辉煌背后谁在默默付出--上汽人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8:53  解放日报

  如果说庞大的企业体系由一条条复杂的线交错而成,那么职工就如细微又关键的点。正因为有了这些辛勤工作的点,才有顺利运作的生产之线、技术之线、市场之线……2004年7月12日,上汽集团进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全球500强排行榜。在赞叹上汽集团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之余,我们也看到上汽人在辉煌背后默默无闻的付出。

  在上汽的成长与发展中,涌现出一批成功成才的上汽人。无论是专家工程师,还是普通工人,在上汽舞台人人都有成才的机遇,关键是准备好了吗!去年,我们刊登了关于全球经营的上汽文化故事,今天,让我们再来看看上汽人才建设中的动人一幕幕。

  中国激光焊接大王

  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在上海大众汽车三厂,有位以自成一家的激光焊接设备“赵氏调试工作法”名扬遐迩,被国内外汽车业同行称为“中国激光焊接大王”的车身车间维修技术股股长———赵爱民。

  1999年,赵爱民来到上海大众汽车三厂,当他面对价值1800万马克、世界第二台激光焊接设备时,他的脑海里只有一个声音:“我一定要征服它!”回忆起开始阶段艰苦的学习经历,赵爱民说了9个字: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德国专家回国前赞许地拍着赵爱民的肩膀说:“HERR赵,我相信,你能行。”

  刚刚接手设备的赵爱民却遇上了难题,帕萨特的拼装线因为设备运转不正常而被迫停下来。赵爱民一头扎进了办公室,连续苦战了几个通宵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

  初战告捷的赵爱民紧接着又遇到后盖激光钎焊的报废率过高的问题,连德国专家也一筹莫展。赵爱民不服输的牛劲又上来了,他带领攻关小组夜以继日地对设备程序进行调整、修改和优化,最后终于成功地把产品报废率控制在1%。

  去年帕萨特轿车供不应求,提高生产节拍一举提上了上海大众的重要议程。车身车间在厂部会议上立下了“军令状”,赵爱民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个重任。于是,从2003年9月到12月,每个周日下午4点半以后的设备停机时间,我们都能看到赵爱民和项目攻关组成员忙碌的身影。他们最终成功地提高了生产节拍,保证了年产128000辆帕萨特轿车目标的胜利完成,上海大众的产销量首次超过了德国本土。赵爱民带领他的团队,又打了一个漂亮仗!

  理念评析

  不计所得地付出,其实并非没有回报,有一只无形的手每时每刻都在记录着你的付出。当你的付出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就会得到某种方式的认可或者奖赏。关键是你能否象赵爱民那样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女总监的“失踪”

  刚下班,就期待第二天的到来

  2002年12月初,余秀慧突然向公司领导提出要休假两个星期。

  公司领导愣了一下,大家都知道余秀慧是个视企业为家的人,自进入上海通用汽车“项目组”以来,6年多从未休过一次假。今天她主动提出休两星期长假,真有些出乎意料,但公司领导非常爽快地答应了她的要求。

  真是无巧不成书,她才休假3天,车辆总装生产却出现了问题。总装车间经理权衡之下,拨起了作为总监的余秀慧的电话。

  手机关机!家里的电话没人接!这是怎么回事,我们的女总监突然“失踪”了?

  时间在众说纷纭中过去,两个星期后,余秀慧出现在大家的面前。只是她那消瘦虚弱的面容泄露了“失踪”的秘密,她原来是去做胆结石手术了!面对同事关切的眼神,余秀慧带着愧疚之意说道:“只是一个普通手术,怎么能分散大家的精力,耽误大家的工作呢!”

  住院手术的事情,被余秀慧轻描淡写带过。但大家心里都清楚,不到胆结石痛到无法忍受,她是决不会销声匿迹两星期的。现在术后调整期至少要两个月,但是她在出院第三天就急急赶回团队上班,连刀口还来不及长好。

  这就是余秀慧,她从担任冲压车间中方经理,到如今上海通用制造部中方总监兼整车厂总监、南厂项目执行总监———集三个重要职务于一身。这位忘我舍家的女性专家,为上海通用的超常发展,为50多万辆别克系列轿车的推出,倾注了一腔心血。“公司是我家!”余秀慧常常这样说:“每天刚下班的时候,我又开始期待第二天的到来。”

  理念评析

  余秀慧的成才秘诀朴实无华———进取心指引着成才方向。用言语来表述进取心的重要是如此地苍白无力,但是体现在行动上,只要我们全身心地投入岗位工作,每个人都能走出一条非凡之路。

  三次选择 你的需求,我的追求

  上海汇众人一提起倪妹,都要翘起大拇指,她凭着不懈努力,从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逐步成长为一名技术专家和优秀车间管理者。

  11年前,倪妹作出了一个让人费解的选择,放弃清闲体面的计量室技术员岗位,到桑塔纳生产第一线去当技术工人。3年过去了,倪妹已然成为车间里的技术骨干。然而,为了适应汽车制造业形势发展,岗位需要员工掌握新的计算机知识,这对于只具中专学历的倪妹,又是一次艰难的选择:要么一边工作一边攻读计算机软件专业,要么接受落伍的现实。

  当时倪妹的生活工作已经处于满负荷的状态,但她硬是挤出时间和精力,踏上了整整8年的求学之路。靠这坚韧不拔的人格力量,她最终拿到了梦寐以求的计算机专业本科学业证书,同时为这第二次选择交上满意的答卷。

  2004年,被汽车制造业界称为“航空母舰”的B+W生产线在安全搬迁到位后,调试阶段却发生了意外。解决方案一个个提出,又一个个被否决。一直在沉思的倪妹开口了:“我认为,修改PLC程序才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在场的人都很吃惊,按照规定如果擅自改动程序,造成设备故障,外方供应商将概不负责。

  严峻的选择又摆在了倪妹面前,她义无返顾地坐到程序台前。四周安静极了,只听到哒哒哒的键盘敲击声,当屏幕上敲出最后一个回车键的时候,所有人几乎都屏住了呼吸……“哇,成功啦!我们成功啦!”指令机组重新投入了正常运行,一片欢呼雀跃声中,倪妹长长舒了一口气。仅此一举,倪妹和同事们就为企业节约了140多万元。

  理念评析

  一个没有特殊天赋,没有任何关系背景,不是科班出身的普通女电工,11年中的3次重大选择,将她打造成一个技术专家。企业在一次次的市场搏击中产生一次次新的需求,而这正是倪妹和她的同事们的职业追求。

  一道闪电 灵感源于痴迷的探索

  晚上八点飞往澳大利亚的航班上,上海采埃孚设备维修保养部助理———黄新卫却心神不宁,满脑子充斥纠葛着那个恼人的机床故障。

  就在上午,车间里的内圆磨机床刚刚开启便闹罢工。黄新卫动手一查,原来是机床的电脑程序丢失了。他将备存的程序输入机床,机床正常运转了,他心头油然生起一种攻克难题的喜悦。好景不长,因午休而关机的机床一开启,便象存心刁难人似地再度罢工,症状同上午一模一样。黄新卫立马输入程序让机床重新运转起来,但他再也高兴不起来,这台机床故障的症结究竟是什么?

  故障根源不明,隐患不消,黄新卫的心口犹如压了一块大石头。此刻,黄新卫所乘坐的飞机正飞越在太平洋上空,机上旅客都已昏昏欲睡,他却望着窗外夜空冥思苦想着。

  快到目的地的时候,飞机进入了一片雨区。一道闪电划破夜空,夜幕在一瞬间变得通明透亮,俄而又回复一片漆黑。但这稍纵即逝的一道闪电,似乎也照亮了黄新卫的脑海。闪电让夜空在黑暗与光亮间瞬间转换,这都是两片带电雨云相即相离所造成。那么,机床电脑程序丢失是否也和电源的瞬间开关有关呢?

  黄新卫一回上海,便心急如焚地赶到内圆磨机床前,找出那一块专司无外界电源状态下维持程序稳定的NCK底板,毛病果然就在它身上!于是,黄新卫将它轻松修复,彻底解决了半个月来困扰得他寝食难安的问题。机床程序丢失的难题,凭借一道偶然的闪电启发而得以顺利解决。

  理念评析

  偶然之中存在着必然,就像那千千万万的水滴聚集成雨云,雨云的能量积聚到质变时就会迸发出闪电。灵感不是凭空而来的,只有长时间的知识积累,长时间的思考探索,思维的闪电才会奇迹般地降临。

  王舟舟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