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车市:最后的世外桃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20:06  北京现代商报
豪华车市:最后的世外桃源(图)

  8月4日下午2点,长安街东单段。两辆宝马760Li,一辆白色、一辆香槟色,悄无声息地驶过北京夏天闷热的午后。在离它们不远的地方,一辆黑色奥迪A8L和一辆奔驰S级车在车流中时隐时现。30米外,路北的东方新天地,一家兰博基尼展厅正在装修。门口的巨幅海报上醒目地写着“Lamborghini Beijing Opening Soon”(兰博基尼北京即将开业)。而20米外就是劳斯莱斯(北京)展厅,一辆“百年幻影”正准备在8月28日的北京拍卖会上亮相。

  这一幕也许是现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最好写照。

  从经济型车到中高档车,2004年上半年的中国车市经历了残酷的产品竞争和价格竞争,销量增长速度已经开始明显放缓。而豪华车市场相比之下显得波澜不惊,甚至可以说一片繁荣。在弥漫着火药味儿的中国车市,豪华车市场正在成为最后的世外桃源。

  作为第一个将豪华车型本土化的品牌,宝马对上半年的销售情况完全有理由乐观。今年前6个月宝马在中国内地市场共销售9185辆去年同期为5917辆,同比增长55%。这一数字包括84辆MINI Cooper和6389辆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宝马3系列和5系列轿车。

  同样乐观的应该还有与宝马并称为“双B”的奔驰。截至2004年6月底,梅赛德斯-奔驰轿车在中国的销量为5500辆,与2003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0%。其中S级轿车的销量增长40%,达到了3500辆,占奔驰轿车中国销量的2/3左右。E级轿车的销量剧增至1300辆,以170%的增长率显得格外突出。

  而劳斯莱斯(北京)展厅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半年的销售情况比他们的预期要好。“我们原本预测1个月可以销售出1辆,可上半年的销量已经超过了这个数字。在车展期间的销售情况非常好。”今年劳斯莱斯迎来了自己的百年庆典,其纪念版的“百年幻影”全球限量35辆,其中的3辆以拍卖形式投放中国市场,起拍价988万元。

  像拍卖这种竞价活动在顶级车中并不少见。2003年6月一辆宾利雅致728经过竞价以1188万元的价格被一位苏浙沪一带的商业人士买下,顶级豪华车作为财富、成功和身份象征的本质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今年6月份的北京国际车展过后,宾利宣布在车展期间共售出近10辆豪华轿车,车型囊括了宾利雅致R、雅致RL、雅致728以及刚刚推出的宾利欧陆GT轿跑车。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篇新闻稿中使用了“喜讯”和“奇迹”等词语,不难看出其中所隐藏的欣喜若狂的心情。

  据非正式渠道的消息称,与劳斯莱斯并驾齐驱的另一超级豪华品牌迈巴赫目前至少有5-6辆被预订,售出3-4辆。考虑到它6月9日刚刚正式在中国内地市场上市和500万元以上的价格,这一成绩相当令人瞩目。而负责迈巴赫在华推广的梅塞德斯-奔驰汽车公司相关人士透露,此前他们内部预计不会超过6辆,因为在香港和东南亚地区该车销售也不过是6-7辆。

  从附表中清楚地看到,在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内地经济发达地区顺理成章地受到国际顶级豪华车品牌越来越多的重视。

  在这一长串名单里,也许还应该加上专门生产高性能运动跑车的英国莲花,以及荷兰顶级豪华跑车品牌世爵。至少有1辆世爵顶级车型C8双12已经落户中国。

  这种情景不禁使人联想起19世纪时的淘金热——当时在美洲和澳洲发现的大型金矿使世界各地的淘金者蜂拥而至。但今天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淘金者”不再是两手空空抱着发财梦的冒险家,而是一些衣着整齐目光敏锐的商业人士,并且带来的都是他们最引以为傲的产品。

  从奔驰和宝马在上半年超过50%的增长率来看,中国的豪华车市场还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状态,也意味着这片“世外桃源”并不平静。奔驰和宝马都抱着“尊敬对手就是尊敬自己”的态度,称对方为“惟一的对手”。更高一层的竞争则在大众旗下的宾利,宝马旗下的劳斯莱斯和奔驰旗下的迈巴赫之间进行。在市场饱和前争取最大的市场份额也许是他们最关心的事情。

  商报实习记者 邓小刚/文并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