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修专家在线答疑自动变速箱维修保养实录(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5:54  新浪汽车
维修专家在线答疑自动变速箱维修保养实录(上)

北京汽修公司总工程师魏俊强(左)、任毅

相关专题:汽车维修专家在线问答

维修专家在线答疑自动变速箱维修保养实录(下)

    维修专家在线栏目是由新浪汽车频道与北京汽修公司联合打造的,为车友提供维修保养服务的一档长期、固定性的维修专家在线聊天栏目。每周二的下午两点到三点,北京汽修公司维修专家将作客新浪聊天室,回答网友关心的汽车维修保养问题。

    2004年8月10日,新浪汽车邀请北京汽修公司总工程师魏俊强先生和任毅工程师为网友们解答自动变速箱的维修和保养的问题。  

  部分网友问题摘要(向下查看详细内容):

  自动变速箱比较耗油有这样的情况存在吗?

    我的车是帕萨特1.8T自动挡,在低速加油行驶时,有一种异常情况,但是到检查不出什么状况,是不是同样的车有什么的同样状况?

    我的车行驶3万公里后,作保养时采用了油低壳换油的方式换了变速箱的油,该变速箱的油量是4.5升,现在这个车没有换过,感觉不踏实,换油的间隔是什么,方式是什么?需要多少钱?

    我的车是现代伊莱特,请推荐几种机油的品种,什么时候更换刹车油和自动变速箱油比较合适,是不是在首保时更换,还是行驶一段时间以后更换?

    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各位网友下午好,今天请来北京汽修公司总工程师魏俊强先生和任毅工程师为网友们解答自动变速箱的维修和保养的问题。下面请二位工程师做自我的介绍。

   任毅 : 网友们大家好,我们公司是专门做自动变速箱的维修工作,很高兴能有机会和大家在新浪网就汽车自动变速箱的服务内容进行交流,谢谢。

   魏俊强 :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汽修公司总工程师魏俊强,我来新浪网给大家解答过问题,我希望大家提出更多的问题。谢谢。

   主持人 : 今天很难得二位工程师到新浪来聊天。

   网友:我的车是16V的自动挡,上星期去监测了,是变速箱异响,换了之后,现在油耗增加了,是什么原因?

   魏俊强 : 这个我要说一下,这个有两个问题,一个是他的车最高的挡没有上去,可能行驶起来油耗比较多。再一个变速箱修理之后还需要一个数据,如果电脑没有设计好,建议他回厂检查一下,到底是什么情况。

   主持人 : 前一段时间关于自动变速箱出问题的也比较多,

   魏俊强 : 自动变速箱在使用起来有几个方面,一个方面在使用的时候,因为手动变速箱也越来越多,现在也有电子控制变速箱,这些变速箱在使用的时候,规律是一样的。在车辆出现问题的时候,拖车的时候要注意不能拖很多时间。变速箱一般的损害形式都是过载,或者是下雨下大了走农村的道路,他应该选一到二挡使用。但是有很多的网友使车的时候,就使用低挡仍然加速,这样就不好。

   主持人 : 可能很多的网友对这个不是很熟悉,能不能请您解答一下什么是自动变速箱?

   任毅 : 它跟手动的变速箱相比取消掉了原来的离合器的内容,动力的传递变成了柔性的连接,把以后的离合器的摩擦性的结合变成了液压性质的结合,这样很大程度上缓冲车辆由于过载造成的冲击。

   再有一点,它自动变速箱让你更简便对这个车进行操控,你不用在开车的时候操控这个挡把,可以非常的简洁,可以让您的人员把所有的精神注意力放在驾驶上,而不是操控挡把上,这样增加了安全性。

   还有一个,因为它采用了这个操控以后可以增加车的平衡性能,而且液力系统可以增加缓冲,提高车辆的舒适性。

   主持人 : 能不能谈一下自动箱有几种类型,在网友的印象中,自动变速箱比较耗油有这样的情况存在吗?

   任毅 : 从油耗这一点来讲,它会稍微高一些,大概在3%左右,因为它的动力传递一直是连续性的,如果是手动挡,他采用了一些空挡滑行这种情况在自动变速箱是不允许的,因为在这种情况下相当于润滑的油压力非常低,会造成变速箱很快的损毁,这是不允许的,但是在手动档上的时候没有负荷,可以减少一定量的油耗。

   魏俊强 : 自动变速箱在相对的时间内,还可以省油,绝对是费油的。因为它要传递损失,高速道路85米以上就要耗油,在没有经验的司机来讲,自动变速箱的程序是按照最有经验的司机驾驶的来换挡的,对于换挡没有经验的司机来讲还省油,在频繁换挡的阶段它是比较省油的,但是到高速的时候,它是绝对费油的。

   主持人 : 手自一体是不是可以减少这种情况?

   任毅 : 你可以通过把挡把放在一边,认为的控制升降挡,还是以自动变速箱为主,只不过多了一些人为的过程,可能有一些驾驶的乐趣在里面。

   网友:我的车是帕萨特1.8T自动挡,在低速加油行驶时,有一种异常情况,但是到检查不出什么状况,是不是同样的车有什么的同样状况?

   任毅 : 自动挡是在大众的型号叫01V,这种变速箱像这种网友说的,它应该在低速行驶时,在还油的时候会出现冲击,在挡内没有,在挡内切换的时候且有冲击。我认为这是一个匹配的问题,就是说自动变速箱由一个挡升到另外一个挡,需要有离合器的切换的变化,在这个变化过程中需要有一个缓冲器。像01V这种变速箱在二升三挡的时候,在F离合器升挡的时候会出现这种情况,会造成一点故障。

   网友:我的车行驶3万公里后,作保养时采用了油低壳换油的方式换了变速箱的油,该变速箱的油量是4.5升,现在这个车没有换过,感觉不踏实,换油的间隔是什么,方式是什么?需要多少钱?

   魏俊强 : 一般通过放油塞放油只能放出四分之三,一般性的换油可以达到80—90升,可以把变钮器里面的油换出来。再一个是集体换油,只能换到50%还是换不净。自动变速箱3万公里换油,换一升到三升之间都是正常的,可能空的时间长一点,可能换到3升左右。作为变速箱来讲,它的换油时间和车型和使用调整有关系,如果是长期低速行驶,一般的换油周期可以延长,如果是长期的高速行驶,这样的换油应该提前,这样能保证车辆的状况,最好是检查一下油的颜色和油本身的味道,通过检查油本身的特性来决定换油时间。

   网友:我的车是现代伊莱特,请推荐几种机油的品种,什么时候更换刹车油和自动变速箱油比较合适,是不是在首保时更换,还是行驶一段时间以后更换?

   魏俊强 : 他提出两个问题,一个是发动机机油更换,一般是厂家出厂的时候,他提供了一些几个品种,还有其他的品种还可以。对于发动机机油有黏度的标准,北京地区在10W30就可以了,另外一个机器所要求的摩擦的登记,使用这一级和这一级以上就可以了,跟品牌没有多大的关系。

   作为制动液来讲,是一定要慎重的,因为它不能混用,所以最好使用原车用安装的制动液来更换,更换周期在6—8万公里左右,进行检查之后更换,最好是检查一下电脑率,如果不含水量一般不需要更换,作为自动箱油更需要选定原厂制定的型号,混用了以后,现在使用的油摩擦系数是不同的,温升了以后,油就会发生摩擦系数的改变,如果换了油跟原来的型号不相符,变速箱就会出现打滑,甚至是烧毁。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