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大胖遇上小北--试驾北斗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4:06  当代汽车报
当大胖遇上小北--试驾北斗星

图为昌河北斗星外观

图为昌河北斗星尾部

  打算买车,可思前想后还真不知道该买什么车。同事好友只字未提买车近日却神气活现的开着车车出现在目前:“吆!老哥,还天天赶班车啊?”还没等我想好一个合理的解释,老弟早已撒尘而去,留下老哥我独自伤神。

  最近比较烦!

  在这个非典型时期买车确实很花心思,说不准买个车隔天就搞个诸如“温情大回报”之类的降价活动,少辄5000多辄上万,搞不好车子磨合期还没跑完,人早已躺医院病床上小“保养”。现阶段车的非常理性降价便成了消费者心存的最大顾虑,什么时候买,到底买什么车?硕大的问号在脑海中周而复始。于是从无车到有车便成了一个异常艰难的过程。

  在这种情况下,买一款性价比较高,降价空间较小的车仅作过度便成了时下消费者普遍心态。诸如奥拓夏利等便成了当仁不让之选,虽然外型守旧,空间较小,但是技术成熟,维修费用低,当然最关键的当然是保值程度高,或者确切的说是本身价格已经相对合理,因此在前浪推后浪的降价狂潮中此类车方可处世不惊,大施太极,足可以不变应万变。

  可是说实话,过于紧凑的车身设计无论如何也不能让一家老小在出游时尽兴,更为糟糕的是很有可能在超级超市买了

  大堆东西却只能望车兴叹,郁闷之余,是否悔意顿生,在想当初真不如买个面包车用着划算!

  呵呵,也许,北斗星是个不错的选择!


图为昌河北斗星内饰

  part I 印象小北

  港片《瘦身男女》留给小编最深刻的印象便是片中的第三主角--一部K car(不好意思,具体型号不是非常清楚),男女两大天王不费力的将前所未有的富贵体态挪进车室,操控也未见拘谨,不禁惊异于K-car优良的空间表现。有必要解释一下K-car的定义,在日本K-car归类于“轻型自动车”,搭载660cc引擎(输外版则1.0L和1.3L引擎居多),大体要求车型要够靓,空间要够大,而且头段提速也不能太肉,因为其主要消费群体定位于年轻时尚以及喜好出游。

  要提到KCar,我们绝对不可以忘记SUZUKI Wagon车款,这款车在'93年推出初代车款后,由于外型讨好,累计自'99年3月时创下“破百万量”的销售记录(期间更在'96年3月创下单月22,241辆销售记录)。

  于2000年上市的北斗星便是以SUZUKI Wagon R二代为原型车,在当时整体造型还是相当不错的,只是当时RV概念并不明确,于国人眼中北斗星至多是一款异型面包车。辗转到了04年,RV风行,北斗星有了更为广域的消费市场,甚至不识识务的我们也会觉得北斗星其实还是小有点时尚气息。只是相对于国外两年以小改四年一大改的车身设计,外型方正的北斗星难免有些韶华已逝的意味。昌河铃木也非善类,快刀上架04款北斗星应运而生。


图为昌河北斗星内饰

  04款整体造型仍沿袭suzuku 93年开发的车身,这次改款由昌河铃木操刀,对之前稍嫌呆板的前脸作了大幅修改,新型复合式异型大灯造型不错,配合重新设计的非同色横条状隔热栅及棱角分明的大型扰流板,外观更加讨好,休旅气息也更为浓厚。面对诸如C-RV,欧蓝得不匪得车价,喜好出游的消费者完全有理由迷恋北斗星。

  part II 家用概念主导 内室机能优异

  3.4mm/1575mm/1705mm的车身尺寸应归属为MINI MPV。术业有专攻,RV的空间表现自然成为当今设计师上演创意的最佳舞台,而多年来致力于微型车制造的SUZUKI 在这方面更是公里深厚。北斗星采one box(一体式高顶厢式)车身设计,四轮充分接近边缘,达成2335mm的轴距,车室内空表现不错。座椅采2+3 5座设定,并且设计成较低门槛,座椅高度合理,无须弯腰便可入座驾驶席,乘坐舒适,驾驶时视野也来得更为开阔。仪表板并非时下流行的浅内饰,相反以深色系为主。于我个人而言,我还是比较中意深内饰,因为如果材质一般的浅内饰更容易见瑕疵。中控台设计没有多大亮点,甚至觉得稍微简陋了点,不过做工还可以。功能键布置明了,一切以实用至上。组合仪表整合了转速表、区间里程表、车速表及油量指示等于一体,驾驶者可以较为详尽的了解车辆行驶时的动态信息。

  北斗星定位为F-MPV(家用多功能车),设计室在内室机能上充分诉求了如何将有限空间达成最大利用率的主导设计思想。主驾驶席座椅下有抽屉,女性可以放置高跟鞋,副驾驶席座椅掀开后则有储物盒,也可以拿出作购物蓝用。排挡杆前方有两个水杯托架,可放置厅装饮料。

  座椅也有较为自由的组合方式,最值得一提的是只要卸下头枕,然后将前排座椅前推,将椅背完全倾倒之后便可与第二排座椅形成车床,因为没有大尺寸级别RV车款上所设计的中央通道,所以车床具有较高的完整性。后排座椅为独立设计,可分别先前折叠形成不等容积载物平台。行李箱门采直开式设计,开启角度超大,基本上可与地面达成平行,极大提高了上下行李的便利性。当然颇为夸张的是北斗星可以轻松将一台规格为962mm/1318的34寸彩电轻松吞下肚内。不可思议吧!

  part III suzuki K系引擎傍身 性能表现值得期待

  早个两年前,在改装文化稍流行的南方市场便酝酿了一款暴力版北斗星,加装turbo并以 0.8bar的较高增压值设定,配合底盘的调教,在珠海赛道跑出惊人成绩,成为当时国内鲜有的一款性能K-car。而时下外型讨好,而且具备较高升级空间的北斗星已成为改装市场炙手可热的主儿,外观套件、动力升级及底盘强化方面都有多种选择,改装条件相对成熟。

  现行贩售的北斗星动力单元除一具suzuki原装进口K12A引擎外,另提供国产DA465Q系列引擎,编号为DA465Q-2 1.0L引擎缸径和冲程分别为65.5、72,在缸径不变的情况下,冲程分别拉长6mm和8mm后派生出另外两具1.1L引擎可供选择。

  K12A引擎为全铝缸体构造,采双顶置凸轮轴,4缸16气门设定,在9.3:1的高压缩比设定下有不俗的输出表现。6000rpm时输出最大功率51kw,3250rpm时产生最大扭矩95N.m.单升输出功率46kw,推动900kg自重的车身,单匹马力负重13.0kg,属水准表现。另外负责动力传输的5速手动变速箱总成同样采取原装进口形势引进。

  part IV 行路表现

  虽然车体较高,但离地间隙只有110mm左右,加之1575mm的车宽,直线行驶稳定性还是颇为优异的,而且譬如中低速的变线北斗星也是轻松应付,至于弯道也有不俗表现,较硬的悬挂阻尼提高了片弯时的防侧倾能力。北斗星的行路特性对传统面包车可以说时一种颠覆。

  K12引擎虽为大缸径长冲程设计,但转速攀升还是较为利落,加之微型车加大终穿比的惯用招式,北斗星的起步性能及前段提速都值得称道。试车时,空调开启,起步时动力输出略显迟缓,但是并没有国产微型轿车空调工作状态下常见的一档重拖甚至熄火现象。北斗星原装进口引擎及变速箱的黄金组合对于整车的行路表现明显较国产车技高一筹。手动五速同步变速器啃合阻力小,档把设计合理。一、二档时转速上升较快,三档的加速力道也还不错,四、五档采较小齿轮比搭配,换档时转速落差明显变大。这样的设计虽然会导致后段加速稍嫌不足,但是却能提升车辆日常使用的经济性。北斗星100公里4.5L的油耗表现得相当友好。

  在都市使用时,北斗星更见真章。紧凑得车身,不错的头段加速使得北斗星在车阵中如鱼得水,颇为灵活,也让驻车掉头来得更为轻松。离合器踏版异常轻便,加之动力辅助转向,都市中频繁的操控变得相对简单,完全符合F-MPV得市场定位。稍觉不足的地方是行经不平路面时北斗星的震动较为明显,二次弹跳的频率也较高,所以底盘有较大升级空间,另外一点就是助力转向加持的方向盘高速行驶时过于轻盈,底盘反馈也较为轻飘,欠稳重。

  对于北斗星的行路表现本报试车组表示相当满意。容易上手,操控简单,具有一定的驾驶乐趣,我想这应该是对家用多功能车比较高的评价。

  选择北斗星的你可能收入并不丰厚,但是对于生活却有独到的理解;或者说选择北斗星只是因为其廉价,但却很实用;甚至你并不认同北斗星是一款时尚玩意。但是这都不重要。但至少我们极有可能会达成一个公识:在现有的市场,北斗星的确不失为一款较为成功的家用多功能车。

  有疑义吗?

  试车短评:

  RV风继续吹!以家用作为考量的北斗星推出了闲旅气息更为浓厚的04款。外型时尚,内室机能优异,原装进口引擎及变速箱总成达成了良好的行路特性。操控简单,易上手,并且具有较高的使用经济性,不足的是通过复杂路面时悬挂表现的欠安定,因此底盘尚有较大的升级空间。(文并摄/本报记者 李纲 Sugo)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