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仑推出高端新品:“纳米抗磨剂”将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1:2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中国北京, 2004年8月9日—近期昆仑将会推出一批采用先进纳米技术的“纳米铜润滑油节能抗磨添加剂”新型产品,该产品将是我国最新自行研发技术在这一领域的重大应用。

  众所周知,摩擦和磨损是普遍存在的自然现象,磨损是材料与设备破坏和失效的三大形式之一,全世界一次性能源的损耗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是由于磨损产生的,而提高润滑技术则是降低摩擦、减小或避免磨损的最有效途径,因此各国都非常重视抗磨技术的研究。

  中国很早就开始了这方面的技术研发工作,迄今已经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这些成果中有一部分甚至已成功地应用于国内多个型号卫星、运载火箭和“神舟”飞船之中。而在近期,中国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石油同国内某著名科研单位合作,终于在今年6月开发成功“纳米润滑油节能抗磨添加剂”。这一产品凝聚了众多科学工作者的心血,同时,它也是中国开展的将纳米颗粒材料作为润滑油添加剂研究的最新成果。

  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很早就瞄准了这一高科技成果,在这一成果披露后迅速将其转化为生产力,实行产业化应用,并据此开发了昆仑润滑油添加剂产品和润滑油产品。

  据直接参与研发的科技人员介绍说,在昆仑此次推出的纳米铜润滑油节能抗磨添加剂中,含有特殊技术制备的尺寸为二至七纳米的有机、无机复合铜颗粒,它具有平均可降低磨损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五十的优异极压抗磨性能,其减摩性能非常突出,而且还拥有优良的抗氧化性能等其他优点。

  记者从海外一些公司类似产品的介绍中获悉,这类采用纳米技术的润滑油添加剂产品能直接作用于机件金属表面,加入到汽车发动机润滑系统内,起到防热、防腐、抗金属的磨损,同时迅速起到修复金属磨损表面的作用。当汽车内的金属部件受到磨擦、受热后,此类产品能利用其纳米特性附于金属表面,使其原本粗糙的表层变得特别光滑,促使金属表面形成的保护层膜更坚固、更平滑,从而达到延长汽车发动机使用寿命、节能的功效。

  在昆仑有关技术部门提供的一些资料中,人们可以看到,在实验室评定和实际行车试验中,SJ级汽油机油中加入千分之一的纳米铜润滑油节能抗磨添加剂后,摩擦系数可降低百分之三十,磨损可降低百分之三十四,燃油经济性提高五个百分点,平均油耗可降低百分之一点四四至百分之三点零九。这一结果表明,在现有润滑油中加入微量纳米铜添加剂,即可明显降低汽车发动机的摩擦、磨损及油耗。

  有关专家介绍,这种含有纳米铜润滑油节能抗磨添加剂的润滑油产品如果在全国市场得到广泛运用,将不仅仅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更能得到巨大的社会效益。因为在当前各种资源,尤其是全球石油资源日趋枯竭、能源危机日益严重背景下,采用纳米技术的这种润滑油节能抗磨添加剂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它能极大地降低全行业的能源损耗。对于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石油需求大国来说,这意味着大量能源的节约,战略意义非常显著。

  该公司尚未透露有关该项产品的更多信息,仅表示,“近期内产品将会上市”。但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这项新技术产品很可能将在9月份与消费者见面。

  昆仑是近年迅速兴起的一家大型国内润滑油厂商,发展十分迅速,其产品定位于高端市场。该公司多种车用油产品已经先后获API美国石油学会的认可,并分别被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公司、长安汽车公司、MARK、MAN B&W、GM、宝马、奔驰等国内外多家汽车及设备OEM厂商选为装车与服务用油。去年该公司夺得央视“标王”桂冠。

  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公司,后者目前已是全球500强企业,资金技术实习雄厚,其属下的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现有9个润滑油厂、1个研究开发中心、6个销售中心及37个分销处,总资产30亿元人民币,固定资产14亿元人民币,员工3300多人;可生产13个大类近300个牌号的润滑油产品;建立了覆盖全国的营销、服务、信息网络;润滑油科研实力和能力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