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并购“双龙”上汽抢占国际市场“桥头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0:04  东方网-文汇报
并购“双龙”上汽抢占国际市场“桥头堡”(图)

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左)和双龙汽车债权团主席、韩国朝兴银行行长崔东洙签约后握手。

  题记:英国购并专家马里恩·迪瓦恩说过,今天的购并常常就像去驯服脱缰野马——驾驭它是令人兴奋的,而被它甩下来的几率也非常高。上汽能够驾驭双龙这匹“悍马”吗?

  世界500强——上汽扩张整合,借“外力”创中国品牌

  1964年起步的上海汽车工业,比双龙晚了10年。但1984年通过与德国大众的合资迅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3年,上汽集团以生产汽车78.2万辆,销售额达117亿美元,总资产达到120亿美元的规模,而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进入《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的第一家,排名第461位。上汽现有6万多名员工。上海大众、上海通用都是上汽集团麾下两大整车合资公司。产品包括帕萨特、波罗、普桑、桑塔纳3000、赛欧、凯越、君威和别克公务旅行车等车型。

  一句话点评:依托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增长的“底气”,上汽拥有较强大的资本扩张实力,但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包括技术和品牌)和国际通道是它的“软肋”。

  韩国第四大汽车厂商——双龙债务缠身甩出48.9%股份

  成立于1954年的韩国双龙汽车公司是韩国第四大汽车生产商,而且引领韩国运动型车和休闲车的市场走向,生产能力为年产21万辆,在韩国汽车市场占有12.5%的份额。1997年金融危机时,为了渡过难关,双龙曾一度并入大宇集团,并因沉重的债务而进入破产程序。2000年,双龙从大宇剥离,重新成为独立的企业,并开始重组。双龙加大了研发力度,重新建立销售网络。全公司上下一条心,很快就在2001年实现盈利。2003年,双龙实现了28亿美元的销售额,并有了5亿美元的纯利润。今年1-5月的汽车销售量达到11万辆。但是,为了彻底解决债务问题,以韩兴银行为主的双龙的债权团在2003年10月作出了出售所持48.9%的双龙公司股份的决定,并进行国际招标。

  一句话点评:双龙急于变现但资产质量不错,整合得当可以成为上汽进入国际市场的“桥头堡”,并借助“外力”创建自己的品牌。

  “一石三鸟”的高招 填补上汽多功能越野车空缺,形成完整产业链,做出品牌,做大规模

  上汽购并双龙的战略意图何在?上汽总裁胡茂元近日表示,上汽集团将抓住国际购并的有利时机,进一步集成全球资源,不断加快自主产品开发的速度。争取多管齐下早出成果。

  到2007年上汽集团要实现“年产汽车100万辆,跻身世界500强,生产自主品牌汽车5万辆”三大战略目标。这3条,年产100万辆汽车已经胜券在握,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今年的年产量加在一起超过80万辆估计没有问题,再加上上汽控股的上汽通用五菱公司今年1至6月产销量双双超过11.5万辆,今年拿下20万辆已无悬念,因此,上汽集团极有可能今年提前实现年产整车100万辆的目标。跻身世界500强,鉴于去年上汽集团就已经达到年销售117亿美元的“入场券”,进入500强的目标最早实现。

  生产自主汽车5万辆是上汽一大“心病”。上汽集团高层最近表示用四种途径实现这一目标:1)依靠自身力量自主发展;2)收购国外企业合作生产;3)深化战略合作合资生产;4)合资企业创建自主品牌。

  通过集成国内外资源,集中精兵强将,快速建立和完善自主品牌的开发、制造、营销、服务和管理体系。

  上汽收购双龙48.9%的股权用了约5亿美元的资金,进一步控股51%后就可以达到利用当地产业基地、研发基地迅速推出自己自主品牌的目的,用国际现成的资源做自己的“品牌”,在中国汽车产业还是一种全新的思路。这一着,既填补了上汽多功能越野车(SUV)的空缺,形成产品完整的产业链,又做出品牌、做大规模,确保坐稳500强的“交椅”,这“一石三鸟”是一着“高招”。

  “独眼鹿”故事的启示

  汽车企业要有两只眼睛,一眼盯着国内一眼盯着国外

  2000年9月,上汽集团召开全球化工作会议。上汽总裁胡茂元在会上首次提出了“全球化,或者被全球化”的命题。

  胡茂元讲了“独眼鹿”的故事:一个瞎了一只眼睛的小鹿来到海边吃草。小鹿用那只好的眼睛注视着陆地,以防猎人攻击。而让瞎了的那只眼睛对着大海。它认为,海那边不会有什么危险。恰巧有个猎人乘船从海上经过,一箭就把它射倒了。胡茂元认为,中国汽车工业企业要有两只眼睛,一只眼盯着国内,一只眼盯着国外,把自己融入世界汽车工业全球化的大环境。如果没有全球化观念,就会像那个独眼鹿一样,迟早会被海上射来的箭击倒。

  那年,上汽制定了“走出去”与“引进来”并举的全球化发展战略:“引进来”实施三大转变,即:国产化向国际化转变,单一制造向多元经营转变,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转变;“走出去”实现三大突破,即:整车出口批量化、零部件出口规模化、海外公司本土化。

  4年过去了,上汽集团整车出口,有,但仅靠为数不多的那几辆GL8、波罗到东南亚和澳大利亚去是称不上“批量化”的,零部件出口的增长离“规模化”也有距离,今年上半年上汽出口只有3亿多美元。独有海外扩张可以用资本的形式实现大踏步前进,上汽的目标早已不是海外公司本地化,而是整个集团的国际化。他们选择“探路”地点都在近邻韩国,从参股到控股,“远交近攻”,跨国购并使上汽集团找到了进入国际汽车产业的“切入口”。

  如何拼韩国版“地图”

  购并整合中,人际关系融合协调至关重要

  前几年,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经常把一个“拼地图”的故事挂在嘴边:一个小孩居然在10分钟内就把一张撕碎的世界地图拼好了,他的诀窍是依据地图背面的人的图像拼接的,他说,人对了,世界就对了。

  在上汽购并双龙的过程中,“人”也是最为棘手的问题,韩国双龙工会在7月份举行了罢工,提出增加工资,并提出“关于为建设海外工厂和合作而进行资本转移的特别协约方案”、允许工会参与董事会决策过程、引进责任经营制度、保障雇佣等苛刻条件。虽然劳资双方在工人加薪方面达成了初步协议,但其他问题依然存在。

  购并整合中,人际关系的融合、协调是至关重要的,据世界大企业联合会2000年对购并进行的调查,90%的企业都把营业收入、成本节约、销售收入放在购并后重点经营的前三位地位,而“员工保持”排列在第11位。国际购并专家马里恩·迪瓦恩一针见血地指出,当我们看到这个表的时候,就不会对如此多的并购因为人的原因而失败感到吃惊了。

  那么,上汽面对韩国双龙的工会如何应对呢?

  在7月27日的签约后,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发表了如下看法:我觉得工会和企业的利益是连在一起的。现在世界经济各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如果工会不合理地罢工,而企业竞争对手在加班加点生产,长此以往,企业就会落后于竞争对手。只有企业效益提高了,工人的利益才能得到保证。他还表示对解决工会问题充满信心:一是工人们最终会意识到自己的切身利益与企业的效益是一致的;二是我们相信目前双龙的管理层可以处理好这件事,因为毕竟在最困难的时刻,双龙的管理层和工人同舟共济一起走了过来;三是韩国政府现在也反对不合理的罢工,主张依法行政,我相信经过一段时间,双龙的工会会改变一些想法。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