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lqpeople:飞度高速公路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0:01  新浪汽车

  我的飞度提车快一个月了,8月6日,LP大人要到杭师院进修,于是就决定开着车子送LP去!第一次开着自己的车子上高速啊,兴奋,还是兴奋!

  出发前几天先到4S店看看,问问有没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并重新检测了一下胎压,以防万一啊!重新调整后的胎压为:前胎2.2,后胎2.1。严格按照说明书上的数据哦!出发的那天早晨先去加油站加满油,这次加满,方便以后计算。6:30,我们开着车子上路了。全车共坐了三个人,还有后备箱满满一车的行李,反正有500升的空间,没事。开始要求LP大人坐在后面,心想后面安全些。但是她有意见了,后来还是改为坐在前面了,系上安全带,这样递个水啊,打打下手也方便,呵呵!(为了叙述方便,还是分段落来表述吧!)

  一、油耗篇:出发前加满油,在椒江到黄岩高速公路入口时瞬时油耗最低达到4.5,然后在高速公路上随着车速满满提高,瞬时油耗基本上稳定在5.3-5.7之间。到达杭州下高速时油表显示是在中等位置偏上,后来在市区开了两天,到处是红绿灯,车子跑不起来,在中河高架上也只能跑70公里左右,瞬时油耗又上升到7.2附近区域。到8月8日早晨准备出发时,油表已经到了四分之一处了,到天目山路加油站重新加满油,是30.88升,105元(杭州的93号油比台州要便宜4分钱,呵呵!)显示单程开了400公里;这样计算的话高速加市区的油耗也不是很低,大概是每百公里7.72升油,每公里耗油0.26元,跟我有一次在三区之间跑跑也差不多;回到椒江是中午时分,为了单独计算高速公里的油耗,重新到加油站去加满油,是17.44升,60元,显示单程开了280公里,基本上是全高速路段。其中杭州天目山路到钱江三桥萧山机场入口处是30公里,杭甬高速公路-上三高速公路-甬台温高速公路是230公里,黄岩下高速到椒江是20公里左右,瞬时油耗显示在5.7-6.1附近区域,比前次要稍微高一点。这样计算,每百公里6.23升油,每公里耗油0.21元,成绩比高速加市区是好得多了!感觉在高速公路上,速度加快,特别是在120公里以上时,油耗也相对升高,因为飞度有瞬时油耗的显示,比较直观。如果前方有情况时放慢车速,瞬时油耗马上会有所下降,但是也就是0.1左右就差不多了。为了驾驶乐趣,这些微的变化就掠过不记吧。

  二、操控篇:跑了一次长途,对飞度的认识也更进了一步。原先担心1.3的排量在高速上会力不从心。但是上了高速以后,速度自己就慢慢上去了,120公里是很轻松的事情。因为刚过磨合期,也不敢开得太快,基本上就保持在110-120公里左右,有时候前方路况良好,速度不自觉地又往上跑,最多好像就跑到140公里,转速达到3500转左右。发现后赶紧收油,不敢继续踩了。毕竟车上有重点保护对象,而且现在路上的测速又这么多,还是小心为上,安全第一啊。车子在高速公路上的操控性能良好,一路D档到底,真是轻松随意,感觉比手动档的车子驾驶乐趣也不差多少呢!遇有前方有变道等紧急情况,踩下刹车后,ABS能马上反应,提供安全保障。连续转弯路段按照限速标志行驶,一路无惊无险。车上去的时候坐了三个人,回来的时候顺路又带回来一个人,行李箱都是满满当当的,在行驶过程中并没有出现想像中的“发飘”的感觉,十分踏实稳重,高速过弯时基本上都是在120公里,最多就收一下油门,看来什么定风尾翼之类的好像也没有什么必要装了。事先买了一个骨头枕,放在腰部,提供了有效的支撑,对减轻高速公路上的疲劳驾驶是功不可没啊!去的路上在新昌路段休息了片刻,回来的时候也在新昌服务区休息,刚好是一半的路程,劳逸结合,才能保持旺盛的精力驾驶爱车啊!

  三、路噪篇:说说噪音的问题吧,老实说,对于什么是路噪什么是风噪,我还是区别不出来。在高速上全程空调,所以就没有打开过窗户,风噪没有感觉,就是觉得比较宁静,开着CD10的音量一点都不影响收听效果。倒是路噪的变化感觉比较明显,台州到杭州在新昌服务区过后有一段路,一边是新铺上的柏油路,一边是原先的路,感觉路噪差别很大,我是一超车后马上就回到行车道,舒服啊!杭州回来在经过临海灵江大桥时,有一段路像坐在按摩椅上似的,整个颠簸不停,幸好只是一小段。总的来说,高速公路全程的道路情况还是十分良好的,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感觉非常舒适,尤其是在一些新铺路段,分道线刚刚划过,视觉上也是享受!

  四、费用篇:也来说说费用吧。

  过路费:最近钱江二桥萧山至杭州段在修路,所以改道从钱江三桥通过。事先都向DX们打听过的,结果还是走错,在萧山机场与钱江三桥分界线错误行至萧山机场出口,通行费是130元;没办法,又绕了6公里回来,又缴费,多花了15元;回来的时候从萧山机场的杭甬高速入口一直到甬台温高速台州出口,花了120元通行费,比原先的要双向便宜20元,由于自己的失误,最后只便宜了5元钱,呵呵!高速公路通行费总共是265元。

  停车费:在市区其他的车辆费用不多,就是停车费。一次是在国大雷迪森前面哈根达斯门口的停车场,10元不限时停车;一次是在湖滨的地下车库,5元一小时,刷卡的,停了5个小时20分钟,按6个小时计费,花了30元,停车一共是40元。

  油费:这个不知道该怎么算。椒江出发前还有油的,加满后花了75元;在杭州出发前又加满油是105元,回到家里又加满是60元。实际上花在本次高速加市区的油费应该是105元加60元是165元吧!如果单程计算,到台州市区到杭州市区共280公里只要60元的油费,17.44升就够了,来回也就是一箱油加满就足够了,刚好是34.88升,120元,从加满到黄灯亮,呵呵!还算是比较省的。

  第一次上高速,感受就到这里。发文时正值提车一个月纪念,特发此文,以贺满月吧,呵呵!

  (lqpeople飞度系列之七,原创作品,未完待续)

  

  • 新浪飞度论坛文章

      

  • lqpeople的个人专辑

    (编辑:)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