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地产商“反弹琵琶”投资汽车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9:38  北京晨报

  同是在这个火热行业的火热年代,一退一进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戏剧性局面,地产商的强势介入,喜耶?忧耶?也许北京车市将迎来一场产业变革。

  4S店:半数生存有危机

  面对京城车市的渐软,不少4S店的经销商被迫退出。

  北京汽车流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1083家汽车经销商中销售量在250辆以上的只有197家,按比例计算,八成经销商月销量不足45辆。业内称,半年销量在250辆以下的经销商是没有钱赚的。

  如此看来,京城大部分汽车经销商处于无利可赢的境地。

  对于4S店,“除了像上海通用、广州本田等热销车的4S店尚属良好外,一些非主流车型的4S店举步维艰。目前在北京至少有一半的4S店感到了生存压力。”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总经理苏晖如是说。

  从今年上半年,已经有不少汽车经销商选择了退出。

  亚运村车市的且小钢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城汽车经销商正在进行着残酷的大洗牌。他们要么已经将经营权转让出去,要么改做其他品牌。不少汽车经销商选择离开。

  汽车城:11家正在建设9家计划要建

  不过,冠以“MALL”、“基地”等名称的汽车城正在大举进军京城汽车销售业。

  2004年以来,北京各大汽车城项目已圈去了200多公顷的土地,耗去了上百亿资金。目前,北京已建成及正建的汽车交易市场有11家,计划建设的汽车交易市场有9家。

  其中,“欧德宝”占地26公顷;“东方基业”一期占地20公顷,投资六七个亿,二期仍然是20公顷;“汽车基地”投资10亿元;“新亚市”占地20公顷,投资六七个亿;“天龙”占地80公顷,一期开发23公顷,投资3.6亿元……

  据悉,这些汽车城中,面积最大的133公顷,最小的也在15公顷左右;项目最多的投资达40多亿元,最少的也有4亿到5亿元。这些原定2010年完成的项目预计都会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完成并投入运营。

  这些汽车城的建设规划早在两三年前汽车市场井喷时就有了,但今年车市意外的低迷后,汽车城投资者并未收手,反而非常乐观。

  天龙汽车城总经理张军说,全国轿车销量尽管趋缓,但总体上仍高于国际汽车市场年均10倍的爆发式增长。真正吸引他们的是汽车保有量的进一步加大,正在迅速壮大的汽车后市场。它包括维修、保养、零配件、美容、改装和油品服务等诸多产业。与购车的成本相比,汽车的后续费用远远超过购车费用。我们要的就是汽车业的这“第二桶金”。

  地产商:房地产开发游戏规则改变车市?

  要说去年4S店投资算得上过热的话,那么,今年大批汽车城的开业不能不算是投资过热。谁也不愿做赔本的买卖,其背后隐藏着不为人知的“商业机密”。

  其实,一个个汽车城的背后是一张张房地产巨头的面孔。

  欧德宝汽车城的开发商是中盛兴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东方基业汽车城的开发公司东方基业也是房地产出身。天龙汽车城背后投资方也是一家房地产商。

  房地产业投资汽车流通已经成为一个很普遍的现象,现在几乎每一个汽车城的背后都站着一个房地产开发商。“房地产开发商涉足汽车城的真正目的就是延展其产业链,借机转嫁和规避房地产领域的风险,汽车城就是避险的一种工具,他们能随时进来也就能随时出去。”业内分析。

  事实上,对于房地产商来说,汽车城的投资是完全按照房地产商业用地的游戏规则运作的。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土地升值的可能性更大。即使汽车城是惨淡经营,仅土地增值就是一笔不小的利润。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像现在的4S店一样,但却并不无奈退出的汽车城。这对于投资者并不意外,但对于消费者而言,那句“为消费者终身创造最完善的汽车后市场配套服务”的广告词也就成为了一句空话。

  晨报记者 马小森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