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100万辆夏利“负重”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9:12  东方早报

  库存难降、品牌老化而救市乏力?

  一次“久违”的关注正使得夏利这个日益显现老态的自主品牌汽车激动不已。第100万辆夏利轿车昨天在多日不见的闪光灯包围下缓缓驶下夏利天津工厂的生产线,这一款代号为夏利N3的全新夏利轿车甚至未来得及取个易记的中文名字,便在一汽、天汽的簇拥中仓促上阵。

  如之前“放出的风声”一致,天津一汽推出的夏利B系列新车型昨天在天津准时下线。它一改夏利轿车的传统路线,“变身”出时尚活力的外形,增加了多项新的配置。排量有1.0升、1.1升和1.3升三种,并有两厢和三厢可供选择。售价为两厢:1.0升4.38万元、1.1升4.58万元、1.3升4.98万元;三厢:1.0升5.38万元、1.1升5.58万元、1.3升5.98万元。

  与厂方的高调恰恰相反,一个严峻的事实是在与丰田合资投产天津丰田之后,日见乏力的夏利品牌正逐渐成为天津一汽的鸡肋。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今年前7月天津一汽夏利产销量分别是84328辆和74707辆,库存逼近1万量。“尽管年中推出的夏利系列10款汽车价格下浮后,天津夏利在国内经济型轿车中夺回了销量第一,但赢利能力正在逐渐下降,日益老化的品牌如何重新整合成为当务之急。”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称。

  一汽夏利(000927)6月份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测公告也称:由于售价下调和投入研发费用的增加,收益比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公司主打产品夏利系列定位于经济型轿车,毛利率逐年下降,上半年原材料上涨和存货囤积,加上研发费用开支,成本压力突出。

  在一汽集团的整体规划之下,天津一汽似乎已经在为拯救夏利品牌开始重新发力。天津一汽对此的解释是:“拥有18年历史和上百万累计产量的夏利与时俱进,耗资数千万打造夏利N3新车型,在保持夏利品牌久经考验的品质的基础上,注入时尚活力新元素。”

  据悉,天津一汽重组以来,针对变化中的轿车市场重新部署了“夏利、威姿威乐”的产品战略。天津一汽相关人士表示,全新N3的推出,将使夏利品牌的产品线更加丰富,经典夏利的大气庄重与新推出的N3车系的时尚活力构成夏利品牌的多元化风格,这将在保有传统市场优势的同时,更好地满足轿车消费年轻化、多元化的需求。(作者:王亮)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