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配额最大的幕后操纵者--全面解读进口车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8:34  深圳特区报

  进口车的价格究竟是怎么回事?这似乎一直是个困扰中国消费者的一个问题,今天,我们把国产车中率先与国际市场价格最为接近的车型,与其国外的“兄弟”车型进行了对比,但这仅仅是国内汽车市场上很有限的一部分,对于绝大多数国内的进口车用户来说,进口车的价格究竟如何计算?进口车价格的未来走势在哪里?随着中国加入WTO的保护期过去,进口车是否会如我们所愿,昔日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呢?

  进口车的价格构成

  说起进口车的价格,人们最耳熟能详的便是关税,其实关税只是进口车价格中的一部分,对于目前国内进口车的价格主要由5部分构成,即:到岸价格、关税、消费税、增值税和经销商费用,这其中,到岸价格由于涉及外汇汇率变化因此也并不是一定的。

  一般的进口车价格计算公式为:

  到岸价×(1+关税税率+消费税税率)×(1+增值税税率)+经销商费用=进口车基本价格

  按照这一计算公式,以一辆到岸价为10万元人民币、排量为1.0-2.2L的进口中级轿车为例,按照加入WTO前的关税水准,其销售价=10万×(1+80%+5%)×(1+17%)+其他费用,忽略经销商费用,则为21.64万元;假定2006年,中国汽车关税降至25%,而其他价格因素不变,则同样的轿车售价为15.79万,降价幅度为27%,平均到每年约为5%。因此,虽然关税的降低是人们对加入WTO后进口车价格最大的期待,但实际就是关税对进口车价格的影响也非常有限。

  最大的幕后操纵者—配额

  一直以来,进口车的关税问题最能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之所以会如此,就是因为WTO给了普通消费者太多的期待,以为关税降下来进口车的价格就会有个大幅度的下降,但其实一路伴随进口车的进口配额才是进口车价格的最终影响者,而真正值得期待进口车价格降低的最主要因素就是将于明年就要退出历史舞台的进口配额。

  作为国家保护本国工业的关税和配额,都属于政府的贸易保护壁垒,就是因为国内的汽车卖得比国外的贵,国家为了保护本国生产者的利益而设下的。但是设立的这些贸易壁垒受益的只有受保护的生产者,而更广大的消费者利益则受到损害,同时国家整体的经济福利也受到损害。配额与关税还是有不同的———配额制直接受益的是拥有配额许可的人(因为是稀缺资源,他可以高价转卖),而关税直接受益的是政府。正是因为配额的稀缺性与可操作性,使得进口车价格一直以来都显得格外扑朔迷离,因此,配额才是真正影响进口车价格的主导因素。

  WTO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打破贸易壁垒,建立全球性的开放市场,因此,关税和配额是WTO条文中最主要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国在加入WTO之后,承诺在2006年将进口车的关税调低到25%,同时将于明年取消配额限制,这才会真正影响进口车的价格。

  配额对进口车的价格影响就体现在,配额充足就使得价格得以较大幅度下降。因为配额制的影响力(使进口汽车涨价)只有在稀缺的情况下才会使得进口车价格坚挺甚至涨价,而现在来看,进口配额已经相当充足,而到明年更会取消。因此,到了明年,配额对进口车价格的影响力将彻底消失,到时估计商家的经营行为会起到主导的作用,而政策上的影响变得不会很明显。

  按照WTO的承诺,我国将在整车和部件进口配额的总金额上要年年增长,尽管“盘子”很大,但切到整车进口上就很少了。只对市场需求来说,目前的进口车市是卖方市场,经销商不担心进口车卖不出去,再者,经销商掌握多数的许可证,所需要做的只是对进口车价格作一定“调控”。

  最易忽略的影响力—人民币汇率

  由于我国使用的是人民币与美元直接挂钩的汇率换算,因此美元的任何波动都将直接影响我国进口车的价格,而我国进口车中最主流的是欧洲车,最主要是德国车和日本车,而人民币并没有实现与日元和欧元的挂钩。这造成的情况就是,德商和日商在与中国进行出口贸易的时候,其计算价格的货币是欧元和日元,而不是美元,一旦欧元或日元与美元的汇价摇晃,搭载美元的人民币汇价跟着起伏,德国车或日本车的进口成本就会发生明显波动。比如欧元最低点和最高点相差过20%,4万美元到岸价的奔驰车就有8000美元汇率差价,相当于可买一辆韩国的A级车了。

  而且今年来国际局势的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多,使得美元的汇率受影响程度越来越大,而这就直接影响了与美元挂钩的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汇率,近两年来,美元不断走低,而欧元、日元却越来越坚挺,这就使得进口车的到岸价格直接上涨,而到岸价格是一切计税标准的最原始数据,因此它对进口车价格的影响甚至超过了关税税率的影响。进口车价为到岸价加上关税、增值税、附加税等等,而欧元走强,使到岸价直接发生变化,自然比关税税率下调所产生的变化要剧烈明显,因而所有欧洲车型价格由于欧元的坚挺而保持了一贯稳定的价格,甚至还有些微的上升。而美国进口车价格虽然不会上涨,但由于市场占有量很少,不能产生大的影响。

  最易理解的原因—综合税率

  在计算进口车税率时,考虑的是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组成的综合税,其中若仅关税下调了6%左右,综合税率才下降2%左右。这意味着,一辆到岸价为10万元的进口车,综合税才减少2000元左右,影响很小。但车市的行情不是按简单的数学推理算出,税率下降和汇率对经销商计算进口成本有用,但对最终买家无用。因为市场价格的平衡是根据供求关系变化而定。说极端些,即使现在税率降到0,进口车价照样高企,关键是有配额许可证起到进入市场的瓶颈作用,求若大于供,车价就上扬。

  在目前汇率状况下,3.0升排量以下小轿车降税总额不到一万元,而3.0升排量以上小轿车的降税幅度比较大。1.5-2.2排量小轿车,以风度2.0为例,现在售价为16.5万元,现关税税率为38.2%,加上营业税、消费税等之后的综合税率为70.20%,税价为11.58万元;降税之后,关税税率为34.20%,综合税率为65.28%,税价为10.77万元,降税幅度为0.81万元。2.2-2.5升排量的小轿车,以新佳美2.4为例,降税幅度为0.87万元。2.5-3.0升排量小轿车,以风度3.0为例,降税幅度为0.96万元。3.0以上的小轿车,降税幅度则比较大,以凌志430为例,现在汇率条件下的货价为47.7万元,现关税税率为43%,加上营业税、消费税等之后的综合税率为81.86%,税价为39.05万元;降税之后,关税税率为37.60%,综合税率为75%,税价为35.78万元,降税幅度为3.27万元。

  根据我国加入WTO的承诺,对于轿车的关税承诺为:自2002年1月1日起,发动机排量在3升以下的轿车关税由目前的税率70%降到43.8%;以后平均每年再降低4%至5%;排量3升以上的轿车关税由目前的80%降到50.7%,以后平均每年再下降6%左右。关税减让不是逐年顺延递减,而是从2002年开始,每年有一个减税水平,直到2006年1月1日减为28%,同年7月1日减为25%。

  作者:本报记者陈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