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翔退出中兴转战富奇 零部件巨头要造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8:17  北京晨报

  昨天(8月9日),在华翔富奇6500北京上市的新闻发布会上,华翔集团董事长周辞美透露,去年刚从华晨手里接过中兴汽车的华翔集团已经退出中兴汽车,而将资金注入了江西富奇汽车公司,华翔将凭借富奇来实现其由汽车零部件制造到整车制造的跨越。

  撤资中兴:华翔的“一条鱼”战略

  华翔集团是一家资产达20多亿元的大型企业,以汽车零部件制造著名,其产品已为一汽、上汽和通用、福特等国内外主流品牌配套,有“中国的德尔福”之称。昨天,操一口宁波腔的华翔集团董事长周辞美向本报记者爆出一条“猛料”:华翔将退出刚接手一年的中兴汽车。周辞美说,华翔董事会已决定对华翔的发展战略做重大调整,将原来持有的中兴汽车60%的股份退出30%,只保留20%的股份,同时对江西富奇汽车公司的股份增加到80%,成为江西富奇的第一大股东,并将为富奇在全国建立独立的销售网络。

  周辞美戏将这种调整称为“一条鱼”战略。他说过去华翔与中兴都同时拥有中兴和富奇的股份,这就好比是两个人同时去抓两条鱼,总免不了磕磕碰碰,现在一人各抓一条鱼,这样可能会做得更好。周辞美说华翔入主富奇之后,已决定大幅加大对它的投入。计划投资15亿元的富奇汽车工业园,一期工程已于2003年全面动工,将在两年内建成年产3万辆SUV的生产基地,2006年将达到年产10万辆的生产规模。

  只造SUV:华翔的“逃避竞争”策略

  周辞美说,华翔集团的强项是轿车的零部件生产,所以造汽车也是顺理成章。但是我们却并不打算做轿车,因为在轿车行业,我们是配角,只要配角做好了,企业也就发展了。如果我们不甘心当配角也去做轿车,就会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形成竞争,这显然对华翔不利。而造SUV就可以避免这种竞争,同时又可以发挥我们的零部件优势,把我们的富奇6500做得更精致,也就会更有竞争力。

  富奇6500:华翔的“精品工程”战略

  据周辞美介绍,华翔入主富奇后推出的富奇6500是富奇公司引进丰田陆地巡洋舰全套车身模具开发的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中高档SUV。它在舒适性与安全性能上也有很大优势,而价格却比中高端同类产品低出许多,标准型售价为13.98万元,因而它的上市将会给国内SUV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周辞美还透露,华翔已将富奇6500列为“精品工程”项目,今后还将推出四驱型、自动挡、豪华型等新车型。     晨报记者 杨钧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