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强未解华晨层层疑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5:52  新京报
苏强未解华晨层层疑团(图)

华晨高管离职传闻与其新车M2一样备受关注。

  华晨汽车副总裁郑豫表示,将在明年上海车展上推出M2样车


华晨汽车董事长苏强能否迎对挑战?资料图片

  8月4日下午,深陷辞职传言中的华晨汽车董事长苏强来到长城饭店会见记者。在30分钟的记者见面会上,苏强读了一份《竞争只会提高华晨汽车的生命力》的发言稿,讲了华晨不会倒下的六大原因后,没有接受媒体采访就匆匆离开。上周以来一直让媒体不得其解的华晨四大高管是否已辞职以及是否抛售股票等敏感问题,苏强均未作解释。

  苏强匆匆离开见面会

  在苏强媒体见面会之前,华晨金杯公关经理吕强就对记者表示,“今天我们不再对辞职和抛股之事做任何解释。”此前,吕强已被授权对外界表示,“华晨中国高管层一直在努力工作,没有任何人提出辞职,所谓向辽宁省政府两次递交了辞呈完全是无稽之谈,华晨高管层出售股票属于个人行为,并由香港联交所按规定进行了披露。”

  7月,多家境内外媒体报道了华晨高管抛股和向沈阳市政府提出辞职。香港《信报》报道,7月8、9两日,华晨董事洪星抛售所持有华晨中国(1114,HK)的股票超过1430万股,还持有华晨中国的股票不过4.2万股。另有媒体报道说,华晨汽车的四大高管———吴小安、苏强、洪星、何涛两次向辽宁省政府递交了辞呈。

  事后,吕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尽快安排苏强先生到北京与关心华晨目前运作和长远发展的媒体朋友见面,接受采访”。但见面会现场苏强读完上述报告后就先行离席,把现场留给了刚到华晨不足4个月的副总裁郑豫。

  抛售股票为购买期权股?

  对于抛售股票,吕强对记者这样解释,苏强等人抛售的是2000年仰融时期的股权,而2002年辽宁省政府接收华晨,分配给苏强等人每人不少于8000万的期权股,这些期权股需要用现金认购,苏强等人现在用抛售股票的现金来购买期权股。但让记者疑惑的是,苏强们怎么会选择汽车市场低迷、汽车股跌到低谷的7月份抛售?

  新车M2、M3先后推出

  同时兼任华晨金杯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的郑豫告诉记者,7月金杯客车共销售5700多辆,占轻客市场份额的48.5%.她还透露,8月中旬“金杯”品牌庆祝50万辆下线时,会做一些价格调整。金杯品牌也会被重新塑造。

  而中华轿车今年在市场上表现不佳。据郑豫透露,7月中华轿车的销量为800台左右。1-8月的销量是1万台。郑豫还透露,8月新开的中华展厅将会有明显标志与金杯展厅分开,以免品牌干扰。

  郑豫表示,明年上海车展上会推出M2样车。2002年下半年,华晨在意大利宾尼法利纳、德国保时捷参与下启动了M2轿车的研发工程,M2长度4.6米,属B级中型轿车,有多种车型和配置,包括华晨联合开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目标面向家庭轿车市场。苏强在会上透露,M2已完成设计定型,将于2005年投产。M3及华晨自主研发的A级平台的各种车型也正在开发中,将分别于2007、2008年投向市场。

  金杯客车调整产品结构

  华晨日前面临调整产品结构的问题。金杯海狮尽管继续领先国内商用车市场,但是被近年来异军突起的MPV挤占了不少份额。

  苏强在会上表示,将改变金杯海狮从7万元低端产品到24万元高端产品包打天下的局面,把金杯品牌整合为由引进丰田高端MPV阁瑞斯、低端客货皆宜的海狮两到三个子品牌的系列产品,价格区间在14万-23万元之间,分别主打不同细分市场。

  本报记者吕惠敏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