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帅新兵--试驾南汽新雅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3:44  汽车与驾驶维修
老帅新兵--试驾南汽新雅途(图)

图为南汽新雅途外观

图为南汽新雅途内饰

  最近,在商用车领域颇有威望的“老帅”南汽帐下又新添了一名新兵,那就是南汽新推出的经济型轿车新雅途(SOYAT)了。新雅途的整车技术源自西班牙“西亚特”(SEAT)旗下最具代表性的伊比萨(IBIZA)车型,该车型在欧洲已经累计销售了200万辆。在这款具有欧洲血统车型的吸引下,本刊记者在最短的时间内联系到车源,试驾了这款尚未在国内全面上市的车型。

  新雅途的外观轮廓棱角分明,虽然身材不大,但有几分英气。组合式全反射前大灯和圆形前雾灯看上去具有现代感,而散热格栅中部立柱上红色的新雅途标志则更加新颖醒目。新雅途的尾部造型比较简练,但是从行李舱盖上沿的尾翼可以看出,新雅途更趋向一种运动风格。另外,新雅途的外观漆面有4种颜色可选,分别为米拉黄、极地白、金属灰和太空蓝,看上去非常时尚。

  新雅途的内饰风格与它的外形较为接近,线条分明,再配上三辐式转向盘以及防下滑座椅,都彰显了这款车的运动气质。汽车座椅采用浅色带有透气孔的真皮面料,质感柔软舒适,做工也比较细致,而真皮包覆的转向盘和换挡杆手柄手感都非常好。不过,中控面板、转向盘、仪表板周围以及门内扶手上镶嵌的浅色桃木饰板如果能够换成亚光饰板,内饰的色调再暗一些,那整个内饰的运动风格会更强烈一些。

  新雅途的车长虽然只有3 825 mm,但是轴距达到了2 443 mm,接近中级车的水平,相对来说其内部前后的空间较大。不过,驾驶者的驾驶空间没有特别安排,尤其是腿部空间显得较为局促。另外,为了保证驾驶者腿部上下的位置,新雅途的转向盘向上抬起的角度很大,几乎与仪表板挨在一起,这样一来,驾驶者像是在端着转向盘,不太习惯。新雅途的后排座椅可以整体向前翻转折叠,为驾乘者提供较大的行李舱空间,而行李舱盖向上开启的角度很大,便于驾乘者摆放较大、较沉的行李。不过,两侧后车门的开启角度稍微有些小,后排乘客上下车时会受些影响。

  新雅途采用了经济型轿车很少使用的VFD数字仪表板,能够清晰显示车辆的一些信息,如发动机转速、当前车速以及行驶里程等,没有水温指示,但是当水温异常时会有报警提示。更为实用的是,当驻车制动未松开就起步时,仪表板会有报警声音发出。

  试驾中,给记者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新雅途的动力性。刚开始起步时,油门响应以及离合器踏板的行程都不是很理想,使记者对这车的动力性能产生了一些怀疑。没想到上路之后,新雅途的起步、加速都非常有力,让记者对它的怀疑之心顿时荡然无存。根据资料显示,该车配备的1.5 L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到62.5 kW,0~100 km/h加速时间仅为10 s左右,最高车速超过175 km/h。虽然这些没有机会验证,但是在路试中的表现来看,这些数据不是空穴来风。

  为了不埋没动力强劲这一特点,新雅途的悬架设计得比较硬,保证车辆在高速转弯中的稳定性。而且,新雅途还配备了电子助力转向系统(EPS),该系统能够根据车速调整转向时的助力情况,避免驾驶者在快速转弯中因转向过于灵敏而发生危险。新雅途配备的5挡手动变速器与发动机匹配得也非常好,能够将动力准确传输。不过,变速器换挡杆的挡位行程还有些长,3挡的挡位有些不清晰,这都或多或少降低了驾驶舒适性。


图为南汽新雅途侧视图

  目前国内经济型轿车整体的制造工艺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总体感觉还是差强人意。不过作为后起之秀,新雅途在内饰工艺方面则显得略高一筹,成为吸引消费者的一大卖点。另一方面,新雅途硬朗的车身和强劲的动力使得它存在较大的改装空间,很多刚刚涉足工作岗位,消费能力有限,但又对驾驶较为感兴趣的年轻消费者将是新雅途最大的客户群体。如今新雅途已经在国内部分地区投放市场,销售价格从4.998万~6.199万元不等。如果营销得体的话,凭借鲜明的特点,新雅途在经济型轿车市场中抢夺到一定的市场份额应该没有问题。

  新雅途主要技术参数

  长×宽×高/mm3 825×1 610×1 394

  轴距/mm2 443

  行李舱容积/L1 200(后排座椅折叠)

  发动机排量/L1.5

  最大功率/kW62.5

  变速器型式5挡手动

  0~100 km/h加速时间/s10

  最高车速/(km/h)>175

  油箱容积/L43

  60 km/h等速油耗/(L/100 km)<5.5

  (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晓 磊、华 静)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