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择驾驶--深度试驾奥迪A4(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3:35  汽车与驾驶维修
选择驾驶--深度试驾奥迪A4(图)

图为奥迪A4外观

图为奥迪A4内饰

  奥迪最早涉入中国轿车市场是以其浓重的商务气息而著称,当时的中国政府或者是大型企业中满目奥迪的身影。到如今,奥迪A6仍然是国产高档车市场中最畅销的车型之一。即使是一汽-大众于去年推出了面向私家轿车市场的奥迪A4,奥迪的产品销量依然还是以A6来执牛耳。或许A6在人们的脑海中植入的商务气息已经根深蒂固,只有一小部分思想前卫且比较懂车的消费者成为了A4的车主。鉴于很多消费者还不了解A4,一汽-大众组织了一批专业汽车媒体对A4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深度试驾,希望借此机会来细致地宣传A4的优异性能。

  为期1个月的试驾活动中,A4给记者留下的印象实在太深了,其各个方面的表现很难用简短的语言来形容。记者在拥有A4的这段时间中,无论是外出采访还是上下班,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我选择驾驶。如果把所有的试驾感受写成一整篇大文章的话,恐怕读者在读得吃力的同时很难抓住重点,因此,记者把每次在驾驶A4时体验的某方面感受分门别类地写在下面,希望能够不埋没这位路上高手。

  6月某日,阴,奥迪A4 2.4

  今天刚刚拿到这辆奥迪A4 2.4,在前往单位的路上,记者遭遇了一个问题,那就是A4的视野。事情源于在一个小路口左转时,记者根据左前方畅通路面的判断,并没有特别减速就准备过弯。就在车辆刚刚转过大概45°角时,车前方突然出现一个小石头柱子,当时的处理办法只有一脚紧急制动,A4就稳稳地停在了石柱前。就在车内的朋友们惊魂未定的时候,记者反思了一下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最后几个人不约而同地把视线落到了A4的左右两个A柱上。这两个A柱的宽度比较大,而且为了加强车身的流线造型,向前延伸比较平缓,这样在转向时会对视野造成一定的影响。记者在以后的驾驶中,每次过弯的时候再也没有出现不减速的情况了。

  6月某日,晴,奥迪A4 1.8T

  今天要跑趟高速去采访一个活动,结束时正好是正午时分,为了赶稿子,在回程的路上,记者特意把车速提升了一些。就当记者正沉醉于一次次超车成功的喜悦中时,从斜后方突然冒出了一辆金色的双门小跑车,并迅速超过记者。由于当时的路面上车不是很多,路况很好,所以记者就决定追上前去与它一较长短。不过,说实话心里一点底都没有,首先A4的车身要比对方大得多,重量也大很多,再加上发动机的排量也比对方低(对方至少是2.0 L以上的排量),而对方又是以速度见长的跑车,不管怎样,咬牙也要拼下去。于是深踩油门,车速迅速提升,推背感非常强烈,使人不由得想起了飞机起飞时的加速感觉。本来已经被对方拉开的距离在一步步地缩小,等到就快并驾齐驱的时候,对方可能也发现记者的意图,忽然加速又想把记者甩开。岂容你得逞,记者也一脚油门到底,紧紧跟了上去,出于安全的考虑,车始终保持与对方大概10 m的距离。由于其他车辆的干扰,我们的车速始终保持在150 km/h左右,只是在超车时会猛然加速。就这样跑了大约30 km一直到达收费站,双方才偃旗息鼓。就在我们并排在2个窗口交费的时候,小跑车的车窗玻璃降了下来,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探出头来对A4细细打量了一番,从他的眼中记者看到了一些诧异,而记者此时的眼中则充满了得意。

  6月某日,晴,天气出奇的热,奥迪A4 2.4

  6月的北京向来就以干燥炎热著称,今天也不知道怎么了,天气更是出奇的热。刚刚从凉风习习的办公室中走出来,顿时感觉像是走进了桑拿房,在太阳下暴晒了一个中午的A4驾驶舱内更加苦不堪言,身上的汗在不停地往外涌。赶紧打着火把空调开到最大的挡位,出风口中迅速喷吐出凉爽的气流。开惯了一些家用经济型轿车的记者本打算按照以前的经验,准备先逃离驾驶舱,等到车内的热气排放得差不多的时候再进去。可是,正当准备起身离开的时候,忽然感觉车内的温度已经没有那么高了,这个时候仅仅过了不到1分钟。看着车外的炎炎烈日,于是决定不下车感受个究竟。又仅仅过了1分钟左右,车内的温度彻底降了下来,感觉外面的天气与自己毫无关系,只是真皮座椅还留有暴晒下的余温。真想就这样在车里坐着度过北京炎热的夏季。


图为奥迪A4尾部

  6月某日,阴,奥迪A4 1.8 T

  今天外出采访耽误了一些时间,回单位的时候正好赶上下班的高峰期,为了早点赶回去,记者决定避开五环路八达岭高速公路出口,提前下五环路,走一条不常走的小路。这个小路还真是小,不但路窄,路上的尘土以及坑洼也比较多,所以车辆一般不会走这里,怕对车的底盘带来损伤。在这里,A4的运动底盘就得到了极大的发挥,过这样崎岖不平的路面时感觉游刃有余,底盘与地面之间始终能够保持一定的距离。虽然在通过坑洼时车身的起伏比较大,车内驾乘者对于路面的感觉也比较强烈,但是其坚固的底盘以及良好的隔音性能使得驾乘者觉得车身的上下颠簸与自己无关似的,无论外面发生什么情况,车内的人都可以高枕无忧。其实以A4这种档次的车型,完全有能力把底盘调整得软一些,以加强乘坐的舒适度,但为了满足驾驶者对于驾驶感受的追求,路感被特意强调出来,这也是细分市场的一种体现。

  6月某日,晴,日头很烈,奥迪A4 2.4

  常说北京的天气说变就变,实际也是如此。早上还是阴雨涟涟,到了中午太阳就露出了头。经过雨水洗礼的空气透明度格外好,太阳仿佛就挂在了我们的头顶上,阳光非常强烈。下午去接人,一开车门,记者就把空调打开了,驾驶舱内的温度迅速降了下来。由于并没有感觉到热,所以记者对进入车内的阳光并没有在意。等接到了几位朋友之后,坐在后排座椅上的几位时尚女士就开始连连抱怨,怎么这么高档的车型,车窗玻璃却是透明不隔热的,人坐在里面会不知不觉晒黑的。看看记者长期开车的胳膊,确实很黑。于是,有人挂衣服,有人铺报纸,忙活半天也没有把车窗遮挡严实。就在这时,一位眼尖的朋友忽然发现后排车窗上有一个黑色的拉手,轻轻往上拉,居然出现了一个黑色的半透明遮阳帘,如发炮制,阳光很快就被遮阳帘拒之门外,就连后风挡玻璃也在电动开关的控制下,自动升起了一个大型遮阳帘,车后座很快就被阴影包围起来。这下,几位女士也由原来的抱怨开始转为赞叹。

  6月某日,多云,奥迪A4 1.8T

  今天要去机场接几个朋友,走之前特意看了看汽油还够不够,在A4仪表板中间的多功能显示屏中显示,车辆还可以行驶360 km。于是出了单位,直接上了八达岭高速,转向机场高速,不到半个小时,就顺利抵达首都机场。接到人之后,又按照原路返回,并且把朋友送回家之后,才回到单位继续上班。等到记者返回单位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车辆显示仍然可以继续行驶360 km。记者今天一共行驶了将近100 km,难道没有消耗燃油吗?带着这个疑问,与同事研究了一下,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奥迪A4非常省油,多功能显示屏上显示的续航里程是根据车辆当前的行驶状态计算出来的,记者今天跑的基本都是高速公路,速度始终保持在90~100 km/h的经济时速,油耗非常低,再加上回来时的驾驶状态与出发时的驾驶状态有些不同,所以造成了以上这种零消耗现象。由此看来,奥迪A4还是相当省油的。(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肖 军、大 白)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