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挡滑行不省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1:30  新京报

  ●自动挡车空挡滑行易损伤变速箱

  ●手动挡车空挡滑行费油

  ●空挡滑行不利于安全

  很多新手上路,一是路生、二是手生,三在想着开车的同时做到省油省钱,听老司机常说“空挡滑行可以省油”,其实这个观点不管是从安全角度还是从驾驶角度来讲,都是个错误的认识。一位维修专家曾开着玩笑做了个比喻:如果空挡滑行真能省出一点油来,那也抵不过新手多踩的那几脚制动。

  自动挡车空挡滑行弊处多

  自动挡车空挡滑行的弊处当然不用说。挂空挡(N挡)滑行时,由于汽车行驶速度和发动机转速的不同,会导致自动变速箱内的液压管路中的油压不足,不仅会增大摩擦力、降低润滑效果,同时还将损害自动变速箱内部的摩擦片。

  自动变速箱一旦损坏,不仅维修费用昂贵(更换新箱体的价格一般会达到5位数),而且维修复杂,需要到专业的变速箱维修站,目前国内的此类维修站数量很少。同时,整个车辆不能启动和驾驶,甚至不可以长距离拖车,拖车时还要把驱动轮抬离地面,以免损害箱体。

  有人开惯了手动挡车,就拿当初的经验应付自动挡车,这其中就存在隐患。一个错误的驾驶观念有时会让你支付几万元的维修费用。不管新手、老手,对自动挡车而言,建议不要空挡滑行。

  手动挡车空挡滑行其实更费油

  目前很多车都是采用电喷式设计,即电子控制燃油喷射,其可以控制燃油喷射的时间和多少,以满足各种工况的要求。对于手动挡车型,很多司机认为可以“降低油耗”,其实这是个错误的观点。

  汽修六厂的技术科科长阚有波解释说:电喷车的行车电脑中都会存储“减速断油”的程序,比如车辆以3000转/分高速运转,在司机突然松开油门,车速降低,发动机转速下降的情况下,行车电脑会控制喷油嘴做出“减速断油”的动作,此时缸体内没有燃油喷射和燃油燃烧。这样的情况相当于“让车辆带着发动机转动”,当发动机转速降到1200-1500转/分(不同车型的具体转速不同)时,喷油恢复正常。

  如果是在正常的行驶情况(减挡减速)下,从“减速断油”到“正常喷油”的过程是有一段时间的,这段时间实际上是比较省油的。但是如果突然在高速(比如2500转/分)时挂到空挡,此时发动机转速会立即跌到怠速状态,行车电脑会控制喷油嘴开始喷油,这样就缩短了上述过程,油耗实际上是在增加。

  空挡滑行不利于制动

  除了上述缺点外,空挡滑行对制动也会产生负面影响。类似于下山时的“低挡走车”,汽车传动系利用内部的阻力(发动机和变速器通过摩擦片进行扭合)可以控制一定速度,这在高速时相当于有了一个内部制动器。

  在空挡滑行时,由于发动机和变速箱体处于脱离状态,所以“内部制动”效果消失。在两车之间距离较近,前车出现紧急情况停车时,如果后车是空挡滑行,那后车就只能完全依靠车轮的制动系统,此时后车最容易出现追尾,而且追尾的可能性会很大。这样的情况一旦发生,司机只能踩完制动后“听天由命了”。

  建议司机在距离前车很近的情况下,尽量不要空挡滑行,特别是高速空挡滑行更加危险。

  文/处一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