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外二手汽车市场现状 销量利润大于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 15:13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国外二手车市场相对于国内来说比较成熟,从美国、德国、瑞士、日本等二手车市场的情况看,越是汽车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二手车市场越活跃。呈现出以下特点:

  旧车销量和利润大于新车

  目前美国、德国、瑞士、日本、台湾等二手车的销售分别是新车销售的3.5倍、2倍、2倍、1.4倍、2倍,其中美国旧车利润占利润总额的45%。旧车销售促进新车销售,旧车的客户是新车潜在的客户。大交易量和高利润的原因是经营二手车的主体多元化、交易方式多样化、交易手续简便化。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情况看,随着各国经济的发展,旧车作为一般商品进入市场,其销售多渠道,导致形成了品牌专卖、大型超市、连锁经营、旧车专营、旧车拍卖等并存的多元化经营体制,其交易方式直接销售、代销、租赁(实物和融资)拍卖、置换等多样化,尽可能减少交易环节,使交易手续灵活简便,为消费者营造了购买旧车方便的消费环境。

  旧车享受售后服务

  在国外,旧机动车实行规范化的售后服务标准。各国通过制定法规和行业协会管理以及品牌汽车企业来确定经营者的资质资格,规范其交易行为。从发达国家看,通过技术质量认证,保证售出二手车的质量,2002年经营美国认证的二手车的销量上升46%。同时通过统一的服务标准,使购买旧车的消费者,在一定时期内,享受与新车销售相同的售后待遇。在税收、价格评估等方面,北美、欧洲等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在旧车交易中是按照购进销售之间的差价征税,英国按照差价毛率征收,台湾也是按照差价征收5%的增值税。一般情况旧车的评估是由第三方评估机构和评估公司来实现。

  行业自律自我管理

  国外二手车的行业组织作用很突出。无论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看,政府基本上不干预旧车交易,行业协会在加强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制定行业标准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美国有汽车经销商协会,德国有汽车经销商协会,台湾有车辆商业同业公会等,这些协会在汽车流通行业管理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从发达国家旧车交易情况看,经济越发达,旧车交易越活跃。(编辑:崔伟)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