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宏观调控”出手 为冷淡车市“填柴”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 09:26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朱卓华

  最近传出的两大消息可以宽宽车商们揪紧的心了。国家有关部门不约而同地对汽车市场发出了积极的信号,伸出“宏观调控”之手,适时地帮扶一把。

  车市传出两大利好消息

  一个是权威机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日前发布了2004年中国市场形势分析报告。认为虽然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陷入了空前低迷,但下半年情况有望得到缓解。预计全年产销增幅将由上半年的25%左右增长到30%以上,下半年产量月均同比增幅将达30%至35%,全年乘用车产量同比增长33%左右,累计产量将达到410万至420万辆,其中轿车累计产量将达到265万至280万辆。下半年销售形式也将呈现逐渐上升的趋势,全年乘用车销量将达到390万至405万辆,其中轿车销量将达到255万至265万辆,同比增长33%左右。分析报告还预测从9月份开始,国产乘用车增长率将开始回升。

  有关人士认为,车市有望回升的原因是上半年因宏观调控和价格下跌带来的“持币待购”,预计下半年会缓解,国家对汽车消费信贷可能会有所放松,今年9月以后大众、通用等汽车金融公司将纷纷开始运营,这将使年初以来受抑制的乘用车信贷需求得到释放。另一个方面,9月后是第四季度,集中了假日黄金周、奖金分红等因素,这一季通常是全年车市销售最旺的时候。

  另一则新闻说的是,从8月1日起,有4万多辆车的车辆购置税下调,意味着消费者买车可以少花千元至数万元不等的钱。咋一听这消息,好多不明就理的人都以为是国家对购置税进行了首次调整。而行内人士则不以为然,车辆购置税的调整其实是国家税务总局的一项常规工作,当汽车价格做出调整后,车辆购置税都必须做出调整。今年3月份,车辆购置税就已经做过一次调整。而此次为何国家税务总局会进行高调宣传?业界人士分析认为,一个可联想到的背景就是今年4月以来的全国汽车市场持续低迷,此次的“高调”应该是出于刺激车市的目的。

  淡市坚冰开始溶化

  一个是心理战,一个是实惠战术,这两条新闻无疑将或多或少地动摇“持币一族”的最后防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家税务总局都是中央“直隶部队”,他们此次不约而同地对汽车市场发出了积极的信号,就如商家与消费者“两口子”打冷战的时候,“父母”出来劝架了,颇有些“化干戈为玉帛”的味道。这一态度似乎也在预示着,宏观调控这只手将适时地帮扶一把,这对成长中的汽车产业无疑是春风送暖。

  听起来似乎有理,在单纯的“价格”战已不能药到病除的时候,打动消费者的心还看价格之外的综合气候。总而言之,政府部门的政策导向直接影响老百姓的消费导向。

  另一方面,厂商们也要积极地开展“自救”工作。厂家在不动声色地打造新车、改善商务政策,经销商则在营销、服务上使出组合拳:“价格联盟”、“差价补偿”,“服务先行”等策略,让消费者实实在在地享受着买车的喜悦,而不是遗憾。

  凡此种种,让我们看到了时起时落、大浪淘沙的市场在经历着成长的蜕变。可以肯定的是,车市的“坚冰”必然会溶化。毕竟,套用一个经销商老总的话来说,中国想买车的人还很多。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